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经典思想与治国理政”读书会】我院2019年校级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实践

[发布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

20191011日晚6:30-8:30,在中财大厦932会议室,公共管理类19-217名同学参与“经典思想与治国理政”读书会活动。此次读书会由国际政治系主任白云真副教授主持,在白老师的带领下,师生共同研读了卡尔·波兰尼的巨著《巨变:当代政治与经济的起源》,感受卡尔·波兰尼思想的魅力

 

 

卡尔·波兰尼(1886-1964)乃匈牙利政治经济学家、社会学家,也是20世纪公认的最彻底、最有辨识力的经济史学家。出版于1944年的《巨变》批判传统经济思想,认为纯粹的自律性市场是个乌托邦,历久弥坚。如布洛克所言,“尤其是当我们试图了解人类进入21世纪后面临的全球社会困境时,本书乃一部不可或缺之巨著。”许多当代社会科学者从中获得灵感,如政治学者、社会学者、历史学者与经济学者。

在此次读书活动中,白云真老师与研读者首先一起阅读了由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社会学教授弗雷德·布洛克为《巨变》的所撰写的导论。在布洛克看来,要想了解波兰尼的政治经济思想,首先需要关注其“嵌含”概念(embeddedness concept)。波兰尼以此阐明自由市场经济观是如何背离社会现实的。他强调,在19世纪以前,人类的经济活动总是嵌含在社会之中。如波兰尼自己所言,“本书的主题是,这种自律性市场的信念蕴含着一个全然空想的社会体制(utopia)。假如不放弃社会之人性的本质及自然的本质,像这样的一种制度将无法存在于任何时期,它会摧毁人类,并将其环境变成荒野。”如《导言》所述,“对波兰尼而言,市场自由主义的致命伤就在于其将人类的需求,放置在非人性的市场机制逻辑下”。

接下来,白云真老师还向同学们细致地讲解了《导论》中有关波兰尼的学术观点,将书中的中西历史现象与当代实际相结合,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开启了与大师波兰尼的思想对话与心灵沟通。

“经典思想与治国理政”主题读书会于本学期内每周五晚举行,希望学院同学们能积极参与,能够从读书会中有所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