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实践教学】实践促思考,行动求真知——行政管理系2015级本科生赴金宝街北社区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7-11-03[浏览次数]:

 

111日,为巩固和理解社区管理知识、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在张剑老师的组织下,行管15班同学于北京市金宝街北社区开展实践教学活动。金宝街北社区地处建国门街道最北端,东起二环路、南邻金宝街、西至东四南大街、北与朝阳门街道相邻。辖区置身于金宝街商圈,公共服务机构较多,交通便利,商店林立、餐饮、酒店、金融业密集、商业较为发达。  

实践教学的第一站是社区千面胡同内的咖啡书店。此时恰逢社区书法班开办十周年,书法班的老人们在此开展十周年总结洽谈会。在社区负责人的接待下,张剑老师和同学们得以与老人们共聚一堂,感受社区文化团体的魅力。会议交流过程中,书法班的领班人、党员模范熊老师对书法班开办十年来的历程进行了总结,并表示练习书法即如同为人处世,以及书法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他还表示虽然班内成员年事已高,但仍然会继续支持和开展书法班的活动。同时,与会的各位老人也就对社区搭建书法班平台的感激、班内成员的真切情谊以及学习书法的深切体会等进行了交流。同学们从老人们的发言中感受到他们矍铄的精神,同时也感受到了社区对居民的人文关怀以及社区文化工作的有效开展。

社区书法班“建班十年”交流会

接着,社区负责人带领同学们参观千面胡同,并就社区管理服务的多方面内容与同学们进行交流。首先,负责人向同学们介绍了社区当前的“整治挖墙打洞”工作,并表示其有利于保持街道的整洁度,提高居民出行的安全性。其次,同学们分别就社区治安维稳、居民纠纷、志愿者工作、平房社区与楼房社区的管理、社区居民代表会议及党员会议、社区管理团队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并得到了负责人的详细解答。此外,负责人提及当前社区工作的几处难点:社区的停车位问题相对复杂,是当前社区工作的“顽疾”;“小巷管家”工作也由于居民相互沟通的不足也开展得较为缓慢;社区居民与物业管理单位之间的矛盾时有激化。最后,纵观社区管理的总体布局,社区工作在社区党委及居委会的领导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社区管理问题得到不断地解决和疏导,社区的明天也将更加美好。

张剑老师及同学们与社区负责人进行交流

张剑老师及同学们与社区负责人合影

此次实践教学活动在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及社区工作者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实践教学作为社区管理课程的第二课堂,不仅有助于开阔同学们的视野、增长同学们的见识,更有助于同学们将理论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在实践中实事求是、不断思考,为未来的学习和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