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实践教学】城市管理系2015级、2016级本科生前往古北水镇开展实践教学

[发布时间]:2017-11-02[浏览次数]:

城市规划是城市管理专业的核心教学内容之一。为加深同学们对城市管理专业的思考,让同学们在城市规划上有更深刻的认识,培养专业精神与学习热情,20171028日,城市管理专业20152016级本科生在城市规划课任课教师王伟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古北水镇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感受和了解大都市边缘小城镇的生存之道,考察和探究特色小镇中城市规划发挥怎样的作用及发挥作用的方式。

1 城市管理专业师生出发前在大巴车上合影

古北水镇是司马台长城脚下独具北方风情的度假式小镇,它是集观光游览、休闲度假、商务会展、创意文化等旅游业态为一体的,服务与设施一流、参与性和体验性极高的综合性特色休闲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是极其富有研究意义的超级特色小镇。

2 古北水镇秋日景色

实践前夕,为了了解古北水镇这一特色小镇的特色灵魂,解读旅游小镇中城市规划的作用,方便同学们在实践当中可以更加明确实践任务,领会实践精神,富有针对性的对古北水镇进行实践调研,同学们在王伟老师的带领下,通过自由分组的方式分为了6组,利用互联网等媒介进行资料搜集,从而对古北水镇有了初步了解。各组根据各自选择的调查话题进行了充分的前期调研准备,并撰写了的文稿介绍。

1 实践分组详情表

Team 1

浩哥旅游局

5

组长:刘昌浩

组员:李磊、陈琳、易行、张涵睿

古北水镇的空间调查

Team 2

729小分队

4

组长:秦梦

组员:谢洪叶、陈晓露、曹译心

古北水镇的业态调查

Team 3

达尔文队

4

组长:刘璨

组员:黄馨萱、马晓蕾、吴梓君

古北水镇经营者的社会调查

Team 4

月月鸟队

4

组长:梁思智

组员:苏盖美、高玲、王鹏

古北水镇的租金调查

Team 5

学长去哪儿

4

组长:司徒颖蔼

组员:郭子祎、吴姝雅、张兆舒

古北水镇的管理组织调查

Team 6

秋意浓

4

组长:李可欣

组员:陈柏屹、孙琦、廖一浍

古北水镇的公众评价调查

实践当天,同学们根据分组的调查话题自由活动,针对本组的调查话题采取了随机寻访的方式,通过询问店家、游客以及工作人员,了解古北水镇的商业模式、公众评价、空间结构等内容。

奖惩制度、人员流动等问题来看,古北水镇的承包公司——乌镇旅游公司对经营者是有奖励制度的,营业额优秀的员工将会得到公司组织的去北京市内游玩的资格,并且员工在不同的商铺之间是可以流动的,他们会根据自身的情况或者公司需求去一个最适合自己的岗位工作。

从商业模式来看,古北水镇采取观光与度假并重、门票与景区内二次消费复合经营的模式。其中,商业形态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散状分布的特色小吃、书店、服装等店铺,此类店铺多集中在民宿周边,通过购物加深游客对水镇风情的情感体验;第二种是老北京特色商业街商铺,这也是古北水镇最大的特色,开发公司负责所有经营权的审批,整体管控,并吸纳原住民作为公司工作人员,客栈及店铺是主要就业领域。

 

3 师生在古北水镇牌楼前合影留念

本次实践教学活动由王伟老师精心组织安排,得到了学校实践教学项目支持。本次实践课是城市规划城市发展战略规划两门课程的重要实践环节,也是城市管理专业教育的重要内容,以期通过实践参观和体验,加深同学们对城市管理专业的认识,引导同学们深化专业学习。在本次密云区古北水镇之旅中,同学们收获颇丰,在随后的总结讨论中,同学们各抒己见,对古北水镇公司承包,员工经营的经营方式,观光游览与度假结合的商业模式,以及它依河而建的空间结构等都进行了激烈的探讨。古北水镇与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的江南水乡有很大不同,在司马台长城的衬托下,这一极具北方古代边防城特色的小镇更给人一种粗犷宏壮的感觉,给同学们都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本次实践教学活动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效果,城市管理专业的课程将继续组织各样的实践教学环节,切实推进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让同学们在实践体验和讨论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