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我院顺利完成2016年第一学期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结项验收工作

[发布时间]:2016-05-12[浏览次数]:


 

    20164月,我院顺利完成本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结项验收工作。413日下午,我院在中财大厦通用教室开展了本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的结项验收答辩活动。参加此次答辩的课题共有24项,其中有7项国家级项目,12项市级项目和5项校级项目。

此次验收由学院教务办公室组织,由评审委员会统一评议。评审邀请到崔晶老师、陈红霞老师、刘骊光老师、刘庆乐老师、周湘林老师和辛平老师担任评委。评审开始前,教学院长于鹏老师专门组织评审老师召开会议,介绍结项评审标准和方法,强调评审要严格、公平和客观,并且针对项目运行存在的问题给予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同时鼓励学生继续关注课题内容,继续完善结项报告。

评审答辩组分为国家级、校级一组,北京市级一组两个组同时进行。答辩过程包括项目团队五分钟PPT展示、评委提问、团队回答评委提问三个环节,每个组答辩时间约15分钟。各个团队均作了较为充分的结项准备,对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成果和研究的价值和创新点进行一一陈述。每位评委老师都耐心提问和点评,对结项报告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修改建议。学生们也一一倾听,记录修改意见并与老师积极交流,态度十分认真,答辩现场气氛热烈。


 

国家级和校级组评委老师评审


 

北京市级组评委老师评审

学生团队展示

评审等待现场

本次验收项目课题关注的内容涵盖国际国外时政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同学们不仅从宏观上密切关注国际形势的变化,探讨国际经济制裁等国际政治问题,也着眼于国内社会热点问题,对我国当下所面临的养老、交通拥堵、户籍政策、环境保护等诸多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也有的同学从身边事入手,以小见大关注在校大学生们的切身利益,如大学城的校际互动研究、智慧中财APP创业构想的提出、校园组队与问卷平台的APP研发等项目。在所有答辩项目中,由公共事业管理13级房琪同学主持的国家级创新项目《京津冀地区民间水资源生态补偿机制研究》,采用定量研究方法,科学的研究设计,加上扎实的调查研究工作,研发了一套可能的运行机制,评委老师认为具有一定的研究意义与价值。另有由公共事业管理13级林燕玲同学主持的市级课题《基于合约理论分析的90后大学生的消费倾向于父母支持的关系研究》选题新颖、准备充分,从大学生消费习惯入手,分析消费倾向与父母支持之间的关系,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内容分析透彻合理,获得评委们的一致好评,被评选为优秀项目。由公共事业管理12级的杜晶晶同学主持的国家级创业实践项目《智慧中财建设下中财App的设计与开发》课题,更是对开发项目进行了试运营,取得了一定成果。

我院一直以来都很重视本科生创新创业课题的立项和结项验收工作,以严进严出为工作原则,严把质量关,力图为同学们打好学术研究基础把好第一道关。教学院长于鹏老师任立项和结项评审组组长,组织各系骨干教师参加立项指导和结项评审,本科教务办公室负责安排立项、中期检查和结项工作的具体工作。为圆满完成各项课题的验收工作,学院及时了解了各个参加验收团队的项目运行情况,与指导教师了解了学术团队进展,及时发现存在问题的项目并责成进行改进。同时,学院对评审中出现重大问题的项目进行限时再次评审,建立项目团队与评审老师沟通渠道,保证最终结项报告质量。

近几年来,在学校的领导和学院的积极宣传和号召下,我院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的积极性大大增加,参与并立项的项目数不断增多,项目质量有所提高。经过评委老师现场评审,后期项目团队根据评审意见继续修订结项报告,再次反馈给评审老师征求意见等几个环节,今年参与验收的24项课题均顺利结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项目的开展,不仅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科研能力,强化大学生的创新和创业能力,为大学生适应社会生活奠定基础,更是帮助引导大学生关注政府政治和政策,关心国家发展和社会福祉,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的重要启蒙。学院以培养未来中国的优秀公共管理人才为己任,特别重视学生关注国家,承担社会责任的使命感养成,鼓励本科生阶段承担一项研究课题,开展一次实践调研,撰写一份研究报告。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不仅是对学生理论结合实践能力的锻炼,更是一次思想的深化和一个思维方式的再造过程。今后,学院将继续在学校方针的指导下,根据已有经验,为学生提供参与学术科研的机会,抓好创新与创业课题的申报、立项和结项工作,提高我院整体学术科研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