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实践教学】行政管理系2013级本科生前往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开展实践教学

[发布时间]:2015-06-02[浏览次数]:

520日下午,政府管理学院2013级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在任课老师耿云的带领下前往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开展公共政策课程的实践教学活动。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是在我国经济市场化进程中产生并不断成长的著名专业研究咨询机构。1992年成立零点调查(市场研究),于2000年进行结构调整,投资成立了前进策略(策略咨询)和指标数据(共享信息),形成三位一体的格局,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提供专业的策略性研究咨询服务的集团公司之一,也是国内具有较高权威性的第三方评估机构。

这是耿云老师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的第二次合作。自2014年以来,在零点研究咨询集团高层领导以及政府管理学院公共政策任课教师耿云、施青军等的积极协调下,双方探索建立了深度嵌入式的长期实践教学合作机制。20145月,2012级行政管理及公共事业管理的学长学姐们也曾在耿云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零点开展实践教学活动。这两次活动都得到了零点公司的大力支持,由耿云老师带队的学生们到达零点公司时,受到了公司运行部总监、督导等多名员工的热情欢迎。

同学们参观零点公司

三个半小时的实践活动安排得十分高效紧凑,首先,公司运行部督导等员工分组带领全体同学对零点公司内部进行了参观,随后公司运行部总监王慧萍及公共事务部高级经理乔玲玲分别由各自的工作岗位出发结合自己的实际经历向同学们全面地介绍了零点集团。

参观公司时,不同部门的整齐排列,其间穿插着的大小会议室及各个以研究方法命名的研究室,还有墙上装饰着公司当年设计的老问卷、年度优秀员工脸萌照、员工集体活动的照片、公司发展历程简介等等都让同学们在参观中切身感受到了零点集团井然有序又活力迸发的企业文化,同时深受公司员工们认真专注的工作态度感染,对零点集团本身及其温馨的团队氛围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零点公司文化墙

王慧萍总监从公司名字的寓意、公司的发展历程、业务架构、行业资源优势、发展前景等方面向同学们进行了全面介绍,同学们认真听过后,对于其“神秘顾客”、“U&A具体运作方法”、“需求创造”、“行业地位”及“招人偏好与员工薪酬”等方面提出疑问,王总监结合工作案例,从技巧与态度、行动与目的等不同视角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对零点集团本身和其温馨的团队氛围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乔玲玲经理则与同学们分享了零点公司公共事务研究部的服务领域、研究内容、研究工具等具体内容。同时,乔经理结合同学们所学习的公共政策知识,通过零点公司研究过的经典案例,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独立民调”与“政府委托”的区别、联系、实施与效用,第三方评估领域的研究方法及拓展,行业优势等相关内容。

运行部总监王惠萍全面介绍零点公司

两位资深零点人或大而广或专而深的介绍让同学们对零点集团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相较上一届学长学姐将注意力集中于零点公司本身的市场发展前景,13级的同学们更关心零点作为民间评估的权威性机构与政府部门之间的联系以及以后在公共政策制定参与中的作用。当被问到如何评判我国政府的公共管理时,乔玲玲这位一直从事公共事务第三方研究的零点经理说道:“当然是持乐观态度,我相信政府管理将越来越好。现在政府也越来越重视民间评估在政府决策上的作用,我们也期待利用自身在数据调研的优势将业务拓展到政策制定上。”

公共事务部高级研究经理乔玲玲给同学们做第三方评估讲座

本次走进零点的公共政策课程实践活动给同学们提供了零距离接触零点、深入了解零点公司公共事务研究的机会,使同学们能够结合实际案例对课程知识进行与之前不同角度的思考,进一步了解公共政策调查方法在实际中的运用,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新的感悟与思考。同学们对耿云老师对这次活动的用心安排及对课程的精心策划表示感谢,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接触零点这样的公司,在课堂学习和实践经历的双重感悟中收获和成长。

零点公司门口集体合影

耿云老师一直致力于培养学生基于社会现实需要的专业实践及研究应用能力,通过与民间智库机构的深度合作,开展实践教学。参与的同学们都热情高涨,获益良多。据悉,部分同学后续还将利用课余时间参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负责的境外人士旅游调查项目,以在社会实践中得到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