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经典思想与治国理政”读书会】我院启动2015年校级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经典思想与治国理政”读书会项目

[发布时间]:2015-04-13[浏览次数]:

2015年3月30日,政府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经典思想与治国理政”读书会项目启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主教211成功举行。项目负责人白云真老师向国政13、14读书会成员及其他同学就本学年读书会项目活动介绍了项目的意义、规划与措施等,鼓励同学们建言献策,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共同将读书会项目建成一个特色鲜明、持续有效的教学与读书活动。

关于书目方面,本读书会项目坚持两个原则:阅读书目与课程设置相结合、着力提高学生专业与文化素质。在阅读书目方面,本学期读书会项目围绕着张云雷老师的《中外政治制度》、耿喜梅老师的《中外政治思想史》以及白云真老师的《政治经济学》三门课程而设置。如白云真老师所选的两本书《马克思<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研究读本》以及《大转型:我们时代的政治与经济起源》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及其国家与市场关系等知识,紧密与课程相结合,必将极大提高同学们的专业兴趣与素养。在提升文化素质板块,建议同学们先期自行安排时间阅读《论语诠解》、《孔子家语通解》等中国传统文化著作,具体在2015-2016年第1学期结合《中国政府与政治》等课程开展中国传统文化书目的读书会活动。

在运行机制方面,读书会采取会内讨论与全面参与、专家导读三种形式,针对不同同学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方式。对于希望有固定时间交流且能长期坚持的同学,可自愿加入会内讨论;有意愿读书却又不愿意固定时间交流的同学可以提交读后感的方式参与;拟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学者针对相关书目进行专家导读。三种方式互为补充、机动灵活,大大增加了读书会的受众范围与吸引力。

                                   读书会活动现场

激励机制的设置能够很好地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也是本次读书会项目的重要环节之一。白云真老师初步设想对读后感等开展评奖活动,设立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为了借助新媒体,读书会项目设立微信群,增加交流与互动的便利性。对此,崔琪同学提出可尝试“微信红包”这一新颖方式,抓住同学们收到“大额”红包的预期,既鼓励了同学的关注与参与,又丰富读书研讨的形式。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本次读书会项目启动会为未来发展奠定了整体基调。相信这次启动会的成功举办之后广大同学们在未来读书过程中一定会目标更加明确,规划更为清晰。在读书过程中,同学们对国际政治这一门专业更加了解,对本校专业特色——“经济视域下的政治”更加清楚。在中国经济快速崛起的今天,在习近平总书记新型治国理政理念的大背景下,提升专业素质不仅是对于我们同学们,更是对我们祖国未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诵读中外经典,不仅提高同学们的文化素质,更是要同学们以史为鉴,在阅读中明智,在阅读中明德,在一言一行中践行中国精神,传承中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