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 >> 正文

【学术活动】美国俄勒冈大学政治学教授Richard Suttmeier来我院举办学术交流公开课

[发布时间]:2015-04-03[浏览次数]:

2015331日,政府管理学院学术交流公开课在沙河校区主教306举办。此次活动在中央财经大学教师邀请海外学术伙伴来校开展合作科研项目支持下开展,邀请美国俄勒冈大学政治学教授Richard Suttmeier进行课堂讲授。Suttmeier教授现担任俄勒冈大学的政治学教授,是中国政策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长期为中美政府提供政策咨询服务,担任科技部、工信部、中科院的顾问专家和中国中长期规划的外方评估专家,已在ScienceThe China QuarterlyAsian Survey等著名杂志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在中国政府治理和科技政策研究方面具有很高的学术权威性和影响力。此次公开课以“An Innovation System forthe 21st Century: The Challenges of Governance”(21世纪制度创新建设:治理所面临的问题)为主题,讲述创新内涵和及其在治理领域的外延,旨在深化学生对于创新和治理的理解。

Suttmeier教授讲课现场

课前十分钟,教室坐满了前来听课的同学。我院智强老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授课嘉宾及其研究领域,并就授课内容进行了介绍。随后,Suttmeier教授介绍了此次中国之行,以诙谐幽默的方式开场,拉开了公开课的序幕。

“学者气质,朴素严谨”是听课同学对于Suttmeier教授最多的评价,叙事清晰,轻松幽默的授课气氛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外教课”。Suttmeier教授就定义、思考、内容、方式、文化五个方面讲授了“创新”的内涵,最后结合全球化趋势,提出了自己对于当下创新制度建设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的思考。

学生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示意提问。Suttmeier教授对“中美创新环境和机制异同”、“是否真正存在市场失灵”、“如何理解‘中国创新’和应该做出怎样的期待”等问题对同学们进行了斟酌解答。课堂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Suttmeier教授别样的授课内容向同学们展现了一个严谨新奇的学术世界,极大地开拓了学生的视野。

Suttmeier教授和同学们互动

2015年,在学校引智项目的支持下,学院拟邀请4-6名海外专家来我校进行合作科研和授课讲座,届时将举办学术公开课、小型研讨会等多种学术交流活动,为广大师生搭建学术研究和跨文化交流学习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