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活动 >> “为公”系列活动 >> 正文

【为公讲堂第18期】公共管理案例编写的若干问题

[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

1217日下午,由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的“为公讲堂”系列学术讲座在主教1407会议室顺利举办。中央民族大学李俊清教授受邀以“公共管理案例编写的若干问题”为题开展了一堂精彩的讲座。讲座由院长姜玲教授主持,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30余位师生参加了线下讲座,来自中央民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新疆财经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近200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接入。

讲座中,李俊清教授案例的选择与使用”“中国MPA案例大赛参赛案例的基本结构与评分细则”“案例分析示范三个内容逐一和师生们做了交流,分享了2021年围绕各个热点主题开展的项目研究,并向师生们具体分析了如何选择一个好的案例主题

李俊清教授首介绍了案例研究及已经成功举办的众多公共管理专业案例大赛。他指出案例教学有助于理论与实际相互联系,并有助于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讲到案例的选择与使用时,李俊清教授强调案例要紧扣教学目的编写,要选取热点性、冲突性、创新性问题,要构建包容性、开放式的结构。

接着,李俊清教授就大家关心的中国MPA案例大赛的参赛案例要求及评分细则做了深入解读,并建议同学们参照评分细则的标准,构建自己的案例。

最后,李俊清教授举了“四川什邡民众反对钼铜项目”的典型案例,带领师生们一起分析并展开讨论,通过对2021年各个热点主题的研究分析,向师生们展现了如何选择一个好的案例主题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线上线下师生就“如何在新疆选取一个有代表性的案例,去诠释新疆各民族互嵌式的社会结构?”“如何通过案例学习去构建公共管理学的专业知识体系?”以及“本科生如何从零开始准备案例大赛?”等问题与李俊清教授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讲座最后,姜玲院长对讲座作了总结发言。她表示,听了李俊清教授的讲座受益匪浅,对案例研究和案例教学有了更深的理解,学院也将继续加大对案例大赛、模拟市长大赛等活动的支持,鼓励同学们到实践和案例中发现问题、回应理论、创新理论。

 

【嘉宾简介】李俊清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民族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民委领军人才、国家民委突出贡献专家、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美国杜克大学、纽约州立大学、日本立教大学访问学者。

 

“为公讲堂”是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推出的一项学术活动,旨在为学生搭建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良好学术氛围。通过定期邀请公共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帮助学生树立科研意识,了解学科前沿,拓展研究思路,创新思维方式,逐步拓展和深化学生的理论素养和专业视野,提升学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