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师德师风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9-05-09[浏览次数]:

201958日,政府管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在学院南路校区中财大厦932会议室举行,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吕丽研究员主持。

 

大会全景

会上,吕丽书记首先强调这次大会的召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及教师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重要讲话精神的需要,是顺应党和国家对教师队伍建设新要求的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中,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提升新时代教师素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首要任务,提出了一系列师德建设的标准和要求。去年12月,教育部召开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全面部署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和师德师风建设各项工作。今年4月,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建设师德师风的紧迫性、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学院召开此次大会旨在于进一步提高全院教职工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院一项长期战略性的、可持续发展的系统工程来抓。

 

纪委书记白云真老师进行情况通报

 

纪委委员宋魏巍老师现场宣读文件

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白云真对学校去年以来违反师德师风情况进行通报,希望全院教职工能吸取教训,加强师德修养,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随后,学院组织全院教职工重点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央财经大学教师职业规范》、《中央财经大学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细则》等文件,纪委委员宋魏巍在会上现场宣读了《中央财经大学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细则》的第二章否决清单内容,以“零容忍”的态度,从根本上遏制师德失范现象发生。

 

吕丽书记进行工作部署

会上,吕丽书记高度肯定了各党支部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各支部一直以来组织教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开展形式多样的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实效显著;但学校各类违反师德师风情况还是给大家敲响了警钟,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要持续抓。结合“双一流”建设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吕丽书记就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师德师风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提出三点要求:

第一,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具体工作要以立德树人为落脚点。教师要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质量,在第一课堂上发挥正能量,正确引导学生看待国家发展中的成就、问题和矛盾。同时要在课堂上讲政治,牢记课堂讲授有距离,学术研究无禁区的原则。

第二,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要与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院申报一级学科博士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老师们要集中精力进行科研攻关,科研师德两手抓,促发展,谋进步。

第三,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要落实到加强作风建设上。学院整体师生风貌积极向上,敬业奉献、有正气是政管师生的标志,今后我们要充分依靠各支部作风建设,在学院党委工作带领下,继续保持良好风气,未来任重道远。

吕丽书记还提到具体工作中还要注重细节,加强组织领导,力抓落实。今后支部建设、教师思政的主要工作内容就是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开展起来。日常学习中认真研读各项制度文件,不触红线,不碰底线,按照学校“五个一”工作通知,每学期党支部开展一次师德师风建设的自查工作、要组织一次教师党支部专题集中学习活动、要落实新老教师“一对一”传帮带指导等,提醒各位老师要严于律己,防范为主,注意避免学术不端行为、正确处理与学生的关系、注意个人言论、保持课堂行为和社会行为的一致性、保证申报材料的真实性,注意网络言论等,不断完善自己,立志做大先生、大学者、筑梦人、引路人,做优秀的“四有”好老师。

 

赵景华院长讲话

最后,赵景华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世界每天都在变化,我们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时代,提高质量成为这个时代的主旋律,提高教育质量更是题中之意,今后中国的高等教育要在世界上并跑和领跑,就需要变革,高校建设也要变革。在“双一流”建设中,如何正确处理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对于高校教师而言,也是时代的考验和使命。作为新时代教师必须提高自己的政治站位,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在道德品质方面,保持初心不变的态度守住做人原则,切实按照师德师风的要求不断完善自我;在职责能力方面,在“双一流”建设中要不断提高自己,符合时代要求,用变化的眼光对待研究授课中的新问题、新现象,完成工作职责是底线,还要不断进步,切实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时常反思自己,追求卓越。

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是一项长期工程,学院将秉承“正气浩然、上善若水”的院训,对标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把思想统一到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部署上来,自觉扛起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讲团结、讲贡献、讲奉献,不断提高教学、科研和服务质量,以师德师风建设引领教师队伍培养和发展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奋发有为,锐意进取,为人师表,敬业奉献,共同谱写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