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快速通道(备用) >> 博士招生 >> 正文

2014年政府经济与管理(硕博连读)学科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4-09-08[浏览次数]:

学科门类:经济学

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

政府经济与管理(硕博连读)

(学科代码:020233 本学科为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学科)

单位:政府管理学院

培养目标 :

本学科主要培养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学风严谨的人才,要求其具有坚实、宽厚的现代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理论和系统的公共管理专门知识;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具有科学研究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毕业后可承担本专业较高层次的教学科研工作和政府经济管理工作。

学制:

硕博连读研究生基本学制为5年,课程学习时间一般为2年,科学研究和撰写学位论文的时间为3年。

研究方向及主要内容、特色与意义

研究方向1.政府战略与绩效管理

政府战略管理是公共部门战略管理的主体,主要包括战略准备、战略分析、战略规划、战略实施、战略终结和战略评估等。政府战略管理的准备阶段,主要是制订下一轮战略所需要的背景资料、有关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的掌握等方面的情况,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包括主要战略思路的沟通,以及主要领导就战略管理问题达成共识;战略分析主要研究政府所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对实现政府战略目标的影响,包括有利的条件和不利的条件,同时还要研究政府所掌握财政经济资源对实现发展战略的影响,分析其优势和劣势;战略规划就是将战略思想转化为战略文本,形成各部门执行的依据;战略实施,就是将战略规划变为实际行动,转化为现实,这是战略管理的关键;战略终结是指战略目标实现或发生重大战略调整。战略评估是指依据一定的标准对战略管理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价和估计。政府绩效管理专门研究政府管理过程中的投入产出关系。

政府战略与绩效管理方向的特色和意义在于,中央财经大学作为国家重点建设高校,长期隶属于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等中央部门,财经类学科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因而开展政府战略与绩效管理研究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等优势,其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可直接为中央宏观决策服务。

研究方向2.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

本研究方向的主要内容包括城市税收、城市财政管理体制、城市房地产经济,基础设施投资管理以及城市发展规划、社区建设、弱势群体保护、城市危机管理等。在今后四、五十年内,中国仍将处在城镇化快速推进时期,城镇的发展给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城市经济是城市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本研究方向的主要任务就是研究如何从城市财政入手,促进城市经济健康发展,并进行有效的公共管理,关注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生存状况,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实现城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本研究方向的特色和意义在于:依靠中央财经大学学科优势,和北京市国际化大都市以及京、津、唐城市群的地理优势,开展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的研究工作,其研究成果和人才培养可直接为地方城市发展服务,具有较强的应用前景。同时,可进一步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公共管理规律,为我国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研究方向⒊ 政府投资研究

政府投资主要研究的内容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投资的战略布局,政府投资的最优规模、投资结构、投资效益评价,政府投资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等。在我国经济体制转轨、社会转型的历史时期,政府投资在国家经济社会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一方面,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企业、个人的积累能力有限,特别是中西部地区,政府仍然需要对重要基础设施、基础工业进行投资,以带动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另一方面,国有经济作为社会主义制度的经济基础,国家在一定时期内还要保持对国有企业的一定投资,因而需要对政府投资进行深入研究。

政府投资研究研究方向的特色和意义是:以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投资的战略布局为重点开展学术研究,尽可能为国家宏观经济决策提供参考,以及培养所需要的高层次人才。

学分:

政府经济与管理硕博连读研究生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应应修满48学分。中期考核定于第四学期期末进行;论文开题于第五学期最后四周内进行。

本学科授予经济学博士学位。

 

 

 

硕博连读研究生课程设置

学院(研究院):政府管理学院 学科、专业:政府经济与管理

研究方向:政府战略与绩效管理 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 政府投资研究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应修学分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合计

开课学期及学期学分

开课单位

备注

必修

公共基础课

第一外国语Ⅰ(公共英语) 

36 

外国语学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36 

马克思主义学院 

经济学与管理学前沿问题研究 

54 

学科基础课

高级宏观经济学 

54 

高级微观经济学 

54 

高级计量经济学 

54 

专业课

第一外国语Ⅱ(专业英语) 

36 

各学院 

经济学与管理学前沿问题研究 

54 

当代公共管理前沿问题研究 

54 

管理学理论与实践 

54 

公共经济学理论与实践 

36 

行政管理理论与实践 

36 

公共部门战略管理 

36 

公共政策前沿问题分析 

36 

选修

公共选修课

第二外国语(日、法) 

36 

外国语学院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马克思主义学院 

2选1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8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科与专业选修课

公共部门战略管理 

54 

社会科学研究方法 

36 

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专题 

54 

领导科学理论与实践 

36 

政府绩效理论与实践 

36 

社会保障理论与实践 

36 

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 

36 

公共事业管理理论与实践 

36 

政治学理论与实践 

36 

城市管理理论与实践 

36 

电子政务理论与实践 

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