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快速通道(备用) >> 本科招生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15年本科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5-03-26[浏览次数]:

 

政府管理学院成立于2006年,是一个蓬勃发展的新兴学院。学院依托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和管理学两大传统优势学科的深厚底蕴,在全国公共管理学科中独树一帜。学院的使命是:立足中国管理实践,跻身世界一流政府管理学院行列,培养具有高度责任心和卓越领导力的公共管理人才,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和人类进步做出贡献。

学院学科体系完整,拥有政府经济与管理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全日制和在职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授予权。设有行政管理、城市规划与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3个硕士点,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方向)、城市管理、国际政治(国际政治经济学方向)4个本科专业。学院现有学生783人,其中本科生510人,在校各类研究生和博士后273人。

学院师资队伍合理。学院现有教职工53人,其中专任教师43人,院士1人,教授7人,副教授18人,讲师17人,60%的专任教师拥有高级职称,95%的专任教师拥有博士学位。专任教师多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19人曾赴国外留学、访学或开展合作研究。

学院成立以来,以公共部门战略与绩效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城市与区域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政府采购、社会保障等新兴前沿学科为研究重点,积极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学院成立8年来,全院教师在《中国行政管理》《政治学研究》《城市发展研究》等高等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30余篇,参编或出版各类书籍或著作100余部;累计承担各项科研项目20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纵向课题30余项。

国际化建设是学院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学院与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美国公共行政学会、世界银行独立评价局、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等10余所境外高校和机构开展了合作科研、师生交流等活动,定期聘请国外教授来院授课讲学,引进暑期中外学生交流项目,努力为学生发展提供国际化平台。

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完善学生管理和服务体系。在大二年级成立保研考研、出国留学和就业实验班,推进学生差异化培养;开展各类学术活动和学生实践,全面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学院每年举办的“模拟市长”大赛、“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辅导班”、“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等大型学生活动已经形成品牌,成为学生夯实专业知识和提升竞争力的重要平台。

 

2014年第四届“首都杯”模拟市长大赛校际总决赛合影

 

行政管理专业

 

行政管理专业培养适应我国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并能创造性地运用现代行政管理学、政治学、经济学等方面的知识,掌握现代公共管理技能,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视野开阔,开拓进取,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特别是能够承担政府综合经济部门行政管理任务的高素质、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应掌握行政学、政治学、管理学、经济学以及法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具备从事政府战略管理与绩效管理、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政府采购、社会保障管理等基本能力和素质,掌握电子政务、公文写作、社会调查与统计等现代管理工具与方法,熟悉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和政策,通过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具备较高的英语水平。

该专业在夯实专业理论知识教学的同时,注重实践性教学和学生业务技能的培养。开设的专业主干课程有:公共行政学、公共政策、公共部门战略管理、政府绩效评价、政府经济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电子政务、政府采购等;专业知识深化和拓展课程有:政府规制、社区管理、领导科学与艺术、专业外语、政府危机管理、资源与环境管理、社会保障管理等。

本专业方向的学生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达到学位授予要求者,授予管理学学位。

 

模拟市长大赛学生风采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方向)

 

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方向)立足我国公共事业管理实践,培养具有管理学、经济学和政治学等理论基础,具备坚实的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知识,熟悉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实务与方法,掌握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和操作技能,善于将公共事业管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德、智、体得到全面发展,能够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各类社会组织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学生应掌握管理学、经济学、政治学、应用心理学、应用统计学及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公共部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等方针、政策及法规,具有较强的文秘写作、沟通协调、计划组织等管理能力,掌握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并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能够熟练运用多种管理技术和手段,具有较强的信息获取和应用能力,通过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具备较高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

该专业在夯实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教学的同时,注重实践性教学和学生人力资源管理业务技能培养。开设的专业主干课程有:公共组织行为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公共部门绩效管理、公共部门薪酬与激励、工作分析与组织设计、人员素质测评、社会保障管理、政府经济学等;专业知识深化和拓展课程有:社会心理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案例分析、领导科学与艺术、职业生涯管理、管理文秘、社会调查与分析、公共关系学、公共项目管理、电子政务、国家公务员制度、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相关法律解读等。

本专业方向的学生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达到学位授予要求者,授予管理学学位。

 

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

  

城市管理专业

 

城市管理专业立足于中国城镇化与城市发展管理实践需求,围绕城市与区域发展战略制定、城市与区域经济管理、城市土地开发利用和城市规划编制实施、城镇化公共政策研究、城市与区域管治与实务等核心对象,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管理思维+财经意识+理工技能”三位一体的高素质、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满足中央和地方各级城市管理与规划党政机关与事业单位、城市开发与运营企事业单位以及城市公共管理与政策业务咨询机构的人才需求。

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城乡规划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熟悉城市行政体制与治理结构、城市发展战略、城市与区域规划、城市财政、土地与住房管理、城市社区管理、城市品牌管理、城市危机管理等专业领域知识,掌握城市规划、地理信息系统(GIS)、计量分析等现代城市管理技术和手段,具有较强的专业信息获取和应用能力。通过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具备较高的通识英语与专业英语听、说、读、写能力。

本专业开设的专业核心主干课程有:城市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城市管理学、城市规划、城市与区域政策、GIS与空间计量;专业选修课程有:中外城市发展史、全球化与中国城市发展、城市土地与住房政策、城市品牌与营销、区域分析与规划、城市财政、城市规划设计基础、城市研究设计与写作、社区管理、城市管理专业英语、城市产业政策、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在夯实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教学的同时,本专业注重实践性教学和城市管理业务技能训练。通过专业学习,使学生熟悉专业领域知识,具备城市发展规划、经济管理、公共政策等方面的基本素质与技能。

本专业方向的学生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达到学位授予要求者,授予管理学学位。

 

国际政治专业(国际政治经济学方向)

 

本专业方向旨在培养适应21纪全球政治经济新变化与新趋势以及中国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和新任务的战略需要,具有学术创新精神和全球宏观视野,既通晓国际政治规则,又懂得全球经济规律,能够在政府部门、中外公司企业、传媒和出版部门、教育和科研机构、中介机构、社会团体等,从事贸易、金融、投资、发展、安全与战略等领域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与政策实践的高素质复合型研究性人才。

本专业学生应掌握政治学、经济学和管理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具备政治领导、学术素养、跨国交往、战略思维、宏观规划、政治经济分析、国际经济事务等方面的基本素质;掌握(国际)经济学和(国际)政治学等跨学科的问题分析能力,懂得国际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规律,洞悉世界主要国家的政治与经济制度、对外经济战略与政策、法律与监管政策、国际经贸事务的规则与治理;熟练掌握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等科技手段,具有较强的信息获取和应用能力,通过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具备较高的英语读、说、听、写能力,参加"全球职业英语能力测评考试"TOIEC 托业)并获得相应的证书。

本专业方向的主要课程有国际关系史、政治学原理、国际政治学概论、国际关系理论、经济学原理、国际组织与国际法、区域经济与政治、外交学、政治经济学、全球政治经济学、政治学研究方法、中国政府与政治、中外政治思想史、世界经济史、外国政治制度、全球化与全球治理、国际关系经典选读、专业英语、媒体与国际关系、美国政治与外交、对外援助理论与实践、经济外交、全球政治经济学案例研究、当代安全与战略、国际商务谈判等。

本专业方向的学生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达到学位授予要求者,授予法学学位。

 

                              政府管理学院2014届本科毕业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