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快速通道(备用) >> MPA招生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简介

[发布时间]:2014-09-05[浏览次数]:

 

中央财经大学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创办的第一所新型高等财经院校。长期以来,学校秉持“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传承“求真求是,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9万余名各级各类高素质人才,被誉为“中国财经管理专家的摇篮”。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成立于2006年7月,学院的成立顺应了我国政府改革的历史潮流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对公共管理人才的需求,依托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和管理学两大传统优势学科的深厚底蕴,在全国公共管理学科中独树一帜。

2005年,中央财经大学获教育部批准,成为全国第三批MPA培养院校之一。自成立以来,MPA教育中心本着“坚持财经特色的品质教育,打造公共管理精英人才”的办学理念,秉承中财优良办学传统,整合全校优质教育资源,以进取务实的态度,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在规范、质量、品牌、特色上下工夫,致力于建设成为一流的公共管理教育与培训基地。截止至2013年9月,中央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已累计培养毕业生360余名,目前在校生240余名。

一、培养特色

★开放式的师资队伍建设

秉承开放式办学的理念,MPA教育中心十分注重校内外师资的融合与交流,近年来从休斯顿大学、台湾高雄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国家行政学院等院校聘请多位知名教授为公共管理硕士授课。这一举措不仅开阔了公共管理硕士的视野,也加强了校内外教师的学习与交流,强化了师资队伍力量。

★财经特色的专业课程设置

依托我校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学科优势,我校公共管理硕士教育财经特色鲜明。培养方案划分为三个板块:学科基础、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在该培养方案中,有最新最前沿的课程,也有财经特色的精品课程,还有专门针对公共管理硕士实际需求的实用性课程,体现了“新”、“精”、“实”的特点。

★科学的学位论文指导流程

MPA教育中心始终严抓学位论文质量,逐渐形成了具有中财MPA特色的《论文写作》指导、双选导师、论文选题、开题答辩、论文进程管理、学术不端检测及匿名评审、论文答辩及二次答辩、学位论文评定八个完整环节的学位论文管理体系。在严格的学位论文指导流程规范下,我校公共管理硕士学位论文质量逐年提升。

★高水平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

近年来,我校政府管理学院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农业部、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等国家部委或其他公共部门,在科研课题方面进行了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的高度肯定和好评,也进一步强化了“中财MPA”的品牌效应。

二、培养体系

★招生

招生录取工作一直是MPA教育中心的核心工作之一,MPA教育中心严格遵守国家的各项招生政策和程序,依据校研究生院有关录取文件精神,制定科学合理的招生录取工作办法。

招生录取流程图:

 

近年来,我校MPA教育中心始终秉承生源质量第一的准则,而非把规模效益作为首要选择。优质的生源是保证MPA培养质量的重要基础。所谓“优质生源”是指专业背景、工作经历以及综合素质适于进入中财MPA学习,契合中财MPA培养使命及具有培养潜力的学生。

部分学生工作单位列表:

 

★培养

课程设置

中央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以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颁发的《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为依据,依托我校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学科优势,结合MPA生源结构中财税、金融部门学生比例偏高的实际情况,我校MPA教育中心设计了科学的培养方案,财经特色鲜明。

 

社会实践

我校MPA教育中心的培养目标是为政府部门及非政府公共机构培养掌握公共管理专业理论、知识、方法和技能的高素质、复合型和应用型管理人才。因此,在教育方式上,我们尤其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为学生提供多维度的社会实践平台。

 

实践调研:2011级公共管理硕士 专题讲座:王强教授为2012级公共管理赴曹妃甸工业区考察调研 硕士进行专题讲座

★教学

师资队伍

中央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坚持财经特色的品质教育,依托政府管理学院师资队伍,同时整合优化全校经济学、管理学的丰富师资资源,并聘请众多国内外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为MPA授课或担任客座教授,教学质量逐年提升。

教学方式

中央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近年来紧紧围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核心工作,逐渐转变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方法,将传统的讲授式教学与情景式教学、案例教学等多种新型、实用型教学方法相结合,在多元化教学模式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桌面推演”教学 情景式教学 

 

案例教学 

★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写作是对MPA研究生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的高层次综合演练,也是MPA研究生学习成果最重要的评价指标。结合MPA研究生学习和工作实际,我校MPA教育中心制定了具有中财MPA特色的学位论文指导八项环节:

 

在严格的论文指导流程规范下,我校公共管理硕士论文在第五届全国优秀公共管理硕士(MPA)学位论文评选中一举斩获优秀公共管理硕士论文一篇和优秀公共管理硕士论文提名一篇(全国87所院校推荐171篇候选论文,共评选优秀公共管理硕士论文5篇和优秀公共管理硕士论文提名8篇)。

★国内外合作与交流

近年来,MPA教育中心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水利部、农业部、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等国家部委或其他公共部门,在科研课题方面进行了广泛的合作与交流,体现了MPA师资团队为社会提供咨询和服务的能力。

 

MPA教育中心实施“请进来、走出去”的战略来加强MPA国际合作与交流。一方面,我们聘请国外知名教授为MPA学生授课或做专题讲座,着重开拓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以及培养学生的国际化专业能力;另一方面,我们每年选派2名MPA任课教师或论文指导教师赴国外高水平大学进行为期至少半年的进修访学。

三、问题解答

Q:报名和考试时间是何时?

A:单证6月底7月初报名,十月下旬考试;双证十月中下旬报名,第二年一月考试。

Q:是否可将档案、户口转移至学校?

A:单证MPA学校不接收档案、户口,双证MPA可自愿选择是否调档。

Q:是否需要脱产学习?一般安排何时授课?

A:单双证MPA均不要求脱产学习,集中授课一般安排在每年的3月和10月,连续授课25天左右;周末授课一般安排在3-4月、9-12月的周六日。

Q:中途是否可以办理休学,最常可在校学习多长时间?

A:中央财经大学MPA实行弹性学制,单证MPA一般不少于2.5年,双证MPA一般不少于2年,最长修学年限不超过4年。

、联系方式

联系人:白老师 朱老师

联系电话:010-62289209,010-62289183(兼传真)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中财大厦919室 100081

邮箱:cufemp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