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推荐 >> 模拟联合国大会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2017年京津冀模拟联合国大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04-13[浏览次数]:

【预热活动】

331日下午,张召忠将军的《美国百年沉浮与中国战略机遇》主题讲座为中央财经大学2017年京津冀模拟联合国大会的预热。大会组委向参与本次京津冀模拟联合国的38所高校的主席和代表们广发邀请,不仅北京的参会代表闻讯而来,更有天津、黑龙江、江苏等地的代表连夜赴京,共同分享这场难得的学术盛宴。

作为京津冀模拟联合国大会的预热活动,张将军此次的讲座内容也与京津冀模联议题息息相关,从国内的军队国防建设、经济发展到中美关系、中国地缘政治局势等多个方面,其中体现的大国关系的政治、经济、军事内涵,与本次大会的学术设计思路不谋而合。

张召忠教授为2017年京津冀模拟联合国大会题词

讲座结束后,张将军为2017年京津冀模拟联合国大会题词“指点江山纵横捭阖”,并与部分模联代表合影留念。

 

【开幕式】

47日下午,2017年京津冀模拟联合国大会开幕式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朱凌云,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赵景华、院党委书记吕丽、校团委副书记王艺、院党委副书记白云真等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全国38所高校的220余名代表及政府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大会由政府管理学院、“与世界对话”德育示范基地、红叶国际关系学会主办,我校学生处、教务处、团委、基建处、保卫处、餐饮中心等部门均给予了大力支持。

开幕式会场

开幕式上,校长助理朱凌云老师对大会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政府管理学院举全院师生之力精心打造全员育人的工作品牌——“与世界对话”德育示范基地,将一流学科建设与卓越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将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紧密融合,使教书育人的手臂和视野不断延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模拟联合国大会为各校学子提供了一个思考国际政治经济议题、体验国际外交谈判与磋商的开放性平台,也成为中财师生与各兄弟院校交流思想、建立友谊、发展对话、促进交往的桥梁。在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朱助理希望与会代表能够用好模拟联合国大会这个平台,展现出自己的国际视野、专业素养和思辨能力;同时也希望在场的同学能够心怀祖国,放眼世界,不忘初心,努力前行,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置于同频共振的波段中,努力创造无悔于青春、无悔于时代的骄人业绩。

校长助理朱凌云致辞

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大会顾问赵景华教授代表大会主办方致辞,赵院长首先指出,模拟联合国活动能够帮助青年人树立全球意识和规则意识,承担起维护国家利益和建设命运共同体的光荣责任,京津冀模拟联合国大会已经成为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培养国际组织人才、区域与国别人才等公共事务与国际事务人才的重要“第二课堂”。同时,赵院长也表示,作为本次大会的东道主,定将努力做好学术支持和后勤服务,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希望与会代表可以通过本次大会结交朋友、锻炼自我、享受过程、提高能力。

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赵景华致辞

随后,大会秘书长曹常晗代表组委会致辞,向到场的全体模联朋友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此次大会的基本情况。

大会秘书长曹常晗(14级国际政治专业)致辞

开幕式最后一项,学术总监任忱皓介绍各委员会及主席团成员。本次大会共计六大委员会,下设十个会场,邀请到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外交学院等13所高校的33位主席。

学术总监任忱皓(15级经济学专业)介绍委员会及主席团

 

【学术沙龙】

开幕式结束后,政府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副主任辛平老师为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赛博格的全球治理”的精彩学术沙龙,辛老师指出,未来赛博格技术如果能大规模应用于有需要的人群,可能给人类带来前所未有的福利、机遇和挑战。赛博格的全球治理在主体、议题和机制上既产生新特点,又受制于历史的路径依赖。中国在未来的全球赛博格治理中的角色取决于中国在赛博格产业链中的地位、国内的赛博格市场规模、政策以及中国文化和民族心理。

国际政治系辛平老师做学术沙龙

 

【大会现场】

随着开幕式的结束,为期两天半的中央财经大学2017年京津冀模拟联合国大会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模拟联合国大会共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常务会议、世界银行集团、1648年威斯特伐利亚会议、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EmergencySpecial Session on Cyborg in 2030以及主新闻中心六大委员会,并相应地设计了新型城镇化改革的具体措施、贷款项目的选定、三十年战争的战后谈判、Global health sectorstrategy on HIV/ AIDSThe Crisis of Cyborg五大议题。

  在48日至9日,沙河校区掀起了一场跨越国界与时空的较量。国务院各部委及京津冀三地的领导同志们,从户籍问题入手,到交通一体化改革和民生问题,步步推进,京津冀一体化之路道阻且长;1648年威斯特伐利亚会议场上针锋相对,场下风气云涌,在多边条约的构架下,为新的欧洲奠定了不可撼动的基石;在世界银行集团的会场上,各方积极发表意见,以攻为守。向被审议的项目不断地发出尖锐且犀利的提问,项目的展示者则应对自如,场上场下呼应流畅,尽力拟合了贷款项目的选定过程;在世界卫生组织的会场上,世界各国充分发挥人道主义精神,对艾滋病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对目前的严峻情况做出了战略性的分析,对未来做出了较为明确的展望;在2030年赛博格危机紧急会议上,代表们立足未来,不断地分析新技术所带来的种种可能,并在某在诸多问题上达成一致,推动人类文明走向了新的巅峰。

会场剪影

 

两天半的会议虽然短暂,但与会代表们充分体验到了大发展、大变革的转型时代所面对的历史与现实问题,并通过在不同会场的分析与讨论,凭智慧交锋斡旋,以热血书写青春,用友谊铭刻记忆。闭幕不意味着结束,而是另一段开始。愿各位代表背负着荣誉和理想,踏上新的征程。

合影

 

附:中央财经大学2016年京津冀模拟联合国大会优秀参会者名单

委员会

奖项

席位

姓名

学校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常务会议

最佳代表

工信部部长

李廷辉

天津商业大学

杰出代表

商务部部长

吴雨峻

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

最佳风采

河北省副省长

金雁泽

东北财经大学

最佳作业

国务院副总理

卢欣妍

上海政法大学

荣誉提名

国务院副总理

张耀文

中国石油大学

最佳会议推动

国务院副总理

刘治斌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世界银行集团

杰出代表

印度

郑又耕

中央财经大学

最佳风采

肯尼亚

黎娴

中国政法大学

最佳文件

波兰

黄千蔚

中央财经大学

最佳角色扮演

尼日利亚

张晰

华北电力大学

荣誉提名

印度尼西亚

王通宇

中国政法大学

荣誉提名

英国

肖思逸

东北财经大学

1648年威斯特伐利亚会议

杰出代表

瑞典王国

张胜楠、胡雪婧

中央财经大学

杰出代表

西班牙

陈浩翔、靳宇欣

华北电力大学

荣誉提名

波西米亚王国

高加上、王曼羽

中国政法大学

最佳风采

丹麦—挪威联合王国

张可鑫、孙佳琦

吉林大学

最佳立场

法兰西共和国

尹燕斌

中央财经大学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Best Delegate

United States

蒋杉、王涵中

外交学院

Outstanding  Delegate

China

张谦、张冬荷

外交学院

Outstanding  Delegate

South Africa

周昱丞、泮逸曈

国际关系学院

Outstanding  Delegate

Australia

张喻雯、王殿雄

北京师范大学

Honorable Mention

Germany

庄鹏泽、高广睿

中央财经大学

Best Role Play

Saudi Arabia

李昊恩、许宁馨

中央财经大学/天津大学

Best Style

Thailand

朱开宇、谢鹏辉

西北工业大学

Emergency  Special Session on Cyborg in 2030

Best Delegate

China

叶枫

外交学院

Outstanding Delegate

Cykey Technology

戚会

天津外国语大学

Honorable Mention

HumanFirst

张乾炜

北京语言大学

Honorable Mention

Individual  representative

范润双

西安外国语大学

Honorable Mention

Merck KGaA

余浦弘

中央财经大学

主新闻中心

Best Press

Xinhua News  Agency

杨逸冰

中央财经大学

Outstanding Press

徐一铭

徐一铭

黑龙江大学

最佳媒体

新京报

田宇峰、李森珅

东北农业大学

最佳写作

人民日报

文艺

中央财经大学

杰出记者

自由撰稿人

李艺璇

中央财经大学

杰出记者

自由撰稿人

严佳慧

东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