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师生热切关注党的二十大开幕

[发布时间]:2022-10-17[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学院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支部、团学组织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第一时间组织师生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1407会议室、教室等地集中收听收看大会开幕式的盛况直播,同时以党支部为单位,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党外人士和群众等600余人以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大会开幕盛况。学院二级理论中心组、五个学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发挥示范作用,组织了实时推送学习资料、线上学习交流会等活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催人奋进,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国家发展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高校二级党组织负责人,要精心组织全院师生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师生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政治上坚决忠诚核心,行动上始终维护核心,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有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助推学校、学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院党委书记 吕丽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日月开新元,万象启新篇。自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十年,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推动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继往开来,踔厉奋发。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育人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党和国家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院长 姜玲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在全面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大会报告,明确回答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公共管理学科前沿,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副院长 于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系统回顾了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总结了这些成就取得的宝贵经验,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百余次提及“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短短13个字,含义丰富、内涵深刻。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无不彰显了对人心的守护,无不源于对初心使命的践行担当。作为新时代的高校青年教师,我们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用实际行动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同时在科研工作中走出象牙塔,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掌握实情,充分坚持将党的理论同实践相结合,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李宇环

 

党的二十大是在迎来追梦路上新的时间坐标,奋进新征程时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点明了举什么样的旗,走什么样的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向着什么样的目标进发的主题,饱含着鲜明宣誓的前进引领和奋斗召唤。报告不仅全面总结新时代中国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而且还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规划和部署。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我们要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化为前行的动力,自觉担负起时代重任,践行人民教师的初心使命,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历史使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组织员 南琪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力度参与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展现中国担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10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其中,“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便是新时期中国积极深度参与全球治理的典型例证,也是我国以切实行动回应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生动写照。

——院党委委员、国际政治系教工党支部书记 张鹏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这一理念为我们建设一个怎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重要的指引。在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中,还没有一个国家真正的接近于建设成了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有的国家在发展的过程中中道崩殂、改旗易帜,未能真正的完成了社会主义事业;有的国家仍然处于较低的发展水平,在产业水平、国家能力、经济体量等方面与当前的中国相距甚远。因此对于建设一个怎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党带领中国人民共同来设计和回答,“中国式现代化”就是对这一问题最响亮的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含义和特征,为我们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自立自强、更加自信的走自己的路提供了思想引领。

——行政管理系教工党支部 范世炜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三个务必”“三件大事”“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两个行”“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五个重大原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国家安全”“五个必由之路”等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全国各族人民必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在教育方面,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有新定位,从原来的“民生”部分移到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强调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体现出党对教育事业价值和地位的认识和重视都提到了新的高度。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努力促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立德树人,助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公共事业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 周湘林

 

今天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自己全程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报告。报告中两段论述令我深受鼓舞:一、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为自己注入了更加清晰的精神力!二、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令自己对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本质特征更加清晰!

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在未来工作中,自己将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为走出一条中国式的现代化之路,爱岗尽职,奋斗终生。

——城市管理系主任 王伟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为今后党的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民族复兴,离不开教育,教育发展更需要人才支撑。作为一名高校行政老师,我一定学习领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严格要求自身,坚定理想信念,扎实完成本职工作,助力学院、学校教育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推动国家教育事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教学科研办公室主任 杨琳琳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名博士生党员,我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前进道路上的“五个坚持”重大原则,立足机遇看挑战,立足成就看成因,立足征程看领航,立足思想看实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博士研究生党支部 龙光泽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令人鼓舞、振聋发聩,我的心中热血激荡、久久不息。

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肺炎等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风险和挑战。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千万党员共同奋斗下、在亿万中华儿女的锐意进取中,我们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我们要深入领悟伟大建党精神,认真钻研、勤于思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推动国家的中国式现代化,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 尹燕斌

 

党的二十大是我国综合发展的重要节点,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报告中依旧将人民利益放在重要位置,全方位总结了过去十年我国所取得的重要成就。这些成就里包括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为全世界提供了经验典范;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世界第一;在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等方面均取得显著进步。十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为我国未来发展改革提供了重要条件。在新冠疫情发生的背景下,我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应坚持中国式的现代化,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坚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应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在我看来,以上诸多发展原则、发展路径会使我国在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保持党的政治活力,增强风险抵御能力,更好的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江燕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坐在政府管理学院会议室里,和同学们一起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听着习近平主席温和慈祥又不失坚定的声音透过直播传来,作为一名党员,我的心中盛满了自豪和骄傲。

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整个报告内容非常丰富、详实,涉及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而其中我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人的寄语和嘱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青年人是一个民族的未来和希望,肩负着振兴中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光荣使命。而作为党员的我们,更应该争作排头兵、领头羊,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少年强,则国强。看着胸前鲜艳的党徽,心中的责任感更重了一分,我默默地对自己说,一定要坚定守护这份光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早日让中国更加强大!

——MPA党支部 刘晓璠

         

时代大潮,浩浩汤汤。感受着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的磅礴与振奋,感受着我们的党“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承诺与理想,感受着历史那么长、规模那么大、执政那么久的伟大政党的担当与清醒。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必然任务繁重,必然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我们是幸运的,伟大的时代给了当代青年无限的机遇;我们是幸福的,从宏大的宏观战略到细节的民生问题,我们的党给当代青年筑好了赛道。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深知历史车轮的向前,定要一代代青春之歌的铸就,我们接过先辈的接力棒,“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用笃行坚守信仰,用开拓孕育新机,用奉献担当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本科生党支部书记 李莎莉

 

在认真观看党的二十大的开幕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我深刻体会到了这十年以来我国改革发展的迅速和发展质量的提升,从全国八百三十二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到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到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等等,这一组组数据都是十年以来我国在党的领导下创造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的生动写照。这些语句振奋人心,有力的增强了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作为新时代的团干部和青年辅导员,在未来的工作和学习过程中,我要坚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学习和工作的磅礴力量和实践举措,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团结带领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团委副书记、2022级辅导员 武思豪

 

万众瞩目的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要实现的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人口规模巨大的基本国情,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基本特征;“两个文明”相协调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我们所追求和提倡的,是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走出一条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的现代化之路。

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回顾过往的奋斗历程,无不是中国青年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祖国,奉献给人民的慷慨之词,无不是中国青年担当时代责任,承担历史使命的奋勇之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吾辈青年不仅需要在全球激烈的竞争中为中国谋求更为广阔的发展天地,还要在建设美丽中国的实践中探索更为强劲的新动力,更需要继续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途上续写新的辉煌篇章。

——本科生党支部 魏振明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政府管理学院全体师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奋进者的昂扬姿态积极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