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十一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京津冀赛区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14日下午14:00,第十一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京津冀赛区决赛以线上方式举行。本次京津冀赛区赛,吸引了来自京津冀地区11所高校近50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专家组多轮严格审核,最终9支队伍入围决赛,会师云端。

 

 

本次大赛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由中央财经大学“未来公务员之家”德育示范基地、中央财经大学公共管理研究会承办。此次大赛的评委有:评审委员会主席,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卜洪运教授;评审委员会副主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陈文博副教授;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朱相宇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剑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城市管理系副主任柴铎副教授。

 

本次决赛共分为“团队答辩”“市长PK”两个环节。在“团队答辩”中,每支队伍充分展示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并接受了评委对该队伍的提问。 “市长PK”环节,由评委给出题目,每队队长在10分钟之内撰写解决的思路与题纲,由评委老师随机提问。通过这两个环节,参加比赛的各支队伍分别展示了他们在关于北京市中轴线多元功能建设的研究、北京市“三城一区”产业用地弹性供应与政策优化研究、健康中国战略下北京城市“边角剩余”空间的体育化更新改造研究、城市更新背景下老旧工业区转型策略探析、北京市三孩政策贯彻落实方法的思考与研究、北京市面向碳中和的经济转型模式构建研究、北京市双减政策落实方案的研究、探索北京市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基于社区治理创新的北京市老旧小区改造的研究成果。

首先,在大赛的第一个环节“团队答辩”中,各支队伍通过制作精良的PPT展示了自己的思考和研究成果,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答辩。

“一轴京城画队”由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引入,通过追溯背景中轴线的文化内涵以及调查分析中轴线沿线街道现状的优势与问题所在,提出如何避免中轴线上街道陷入旅游商业化的恶循环的具体措施以及推动中轴线申遗进程的建议;并在评委老师的引导下将中轴线文化概括为庄重、严谨有序、中庸。“龙马厚生队”以全国和北京的政策导向为背景,从供应方式创新角度详细分析了“作价出资”出现的必要性,并采用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相结合的方式调研实践,提出对北京市“三城一区”产业用地弹性供应和政策的创新优化;并回答了评委老师关于理论来源的问题。“梦之队”从“边角剩余”空间出现的背景与意义出发,分析典型案例,深入研究相关理论,同时实地调研,采访专家,提出了健康中国战略下北京城市“边角剩余”空间的体育化,还指出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和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并回答了评委老师关于”剩余空间“改造标准的问题。“津门不锈钢队”以天津市老旧厂房改造为例,通过分析问题源流与政治政策,辨析数字孪生与城市更新的概念,提出解决构建应用平台的解决思路,分析“巧夺天工”平台运行逻辑,对平台工作机制进行剖析,明确其六大功能,完善了城市更新背景下老旧工业区转型策略;并回答了评委老师关于老旧工业区改造转型路径和商业价值如何体现的问题。“京生盎然队” 切实关注北京市人口政策,为北京市和中国的发展贡献青年思考和青年力量。他们通过线上发放定向问卷,线下对母婴室使用情况进行实地调研等,对北京市三孩政策的贯彻落实方法做出了思考与研究。“C位出道队”对北京市面向碳中和的经济转型模式构建进行了研究,在国家宏观政策和北京市相关政策双线并行的情况下,通过对国内外案例梳理,构建出了北京市面向碳中和经济转型的“IDEAL”模式及政策建议。“减减单单队” 聚焦教育双减政策,关注教育沉疴积弊。他们分析教育减负困境、解读北京市政策,从现状、现象切入,研究北京市双减政策的落实方案,以实际行动助力双减落地,守护新时代学生健康成长。“龙马骋望队”取长补短,借鉴美国和日本的成功经验;校企合作,研究北京邮电大学与中国移动研究联合创新中心的具体案例,提出“一主三翼”创新概念及建议,助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探索北京市产学研合作新模式。“智创新区队”秉持“心系民生,智创新区,让百姓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心系基层民生,通过文献研究、案例研究等方法,基于多元治理理论和新公共服务理论,研究了基于社区治理创新的北京市老旧小区改造的问题。

 

“市长PK”环节,评委张剑副院长给出的试题是:边境地区疫情防控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网底,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也关乎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假如你是边境地区城市市长,你会如何平衡好疫情防控与经济民生的关系?

针对这一问题,九位“市长”站在不同角度各抒己见。不约而同地,九位“市长”都坚持以人为本,将人民安全健康放在首位的理念。而关于如何发展经济,各位“市长”则各有侧重点:有的“市长”重视扩大城市内需,认为应当发展城市内向型优势经济部门,加强内循环;有的“市长”则认为要加强与相邻国家的交往合作,避免疫情防控一刀切,重视边界线上的国际合作;有的“市长”着力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有序复产复工,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有的“市长”则将重点放在进一步发展线上经济,着力加强政府间转移支付,创新金融产品,完善调度体系,创新激励制度,聚焦补齐短板。

 

在“市长PK”的阐释结束后,评审委员会主席,燕山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卜洪运教授做出如下点评:一是同学们的选题十分广泛,凸显出了这次大赛的成功之处。二是同学们提出了不少新的观念、新的想法和新的方案,具有比较高的创新性。三是同学们做了相对比较深的理论分析,也有一定的实证研究,都收获良多。评审委员会副主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陈文博副教授也带来了他的意见和建议:同学们站在自己专业的基础上,作为模拟市长代表城市来思考问题、探索问题存在的原因、提出解决方案是非常有意义的。此外,同学们还应该结合所学专业以及“学生”的特点,从理论的角度来思考;作为模拟市长,思考问题能够旁征博引、考虑全面;要有共情能力,能把自己更真切的放在市长角度思考问题。

 

随后经过评委组打分商议,由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剑副教授宣布获奖名单。获得最佳风采奖的是龙马骋望队;获得最佳文本奖的是C位出道队;获得最佳市长的是来自津门不锈钢队的李世琦。获得三等奖的是一轴京城画队、C位出道队、减减单单队和龙马骋望队;获得二等奖的是梦之队、京生盎然队、智创新区队;获得一等奖的是龙马厚生队,津门不锈钢队。

比赛结束后,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剑副教授对比赛进行了总结:同学们的选题都是我们党和国家在关注的重要议题,也是当前我们在城市治理中面临的很多困境和难题。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是同学们克服了种种的困难,开展了大量的有价值的调查研究,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同时也存在问题和不足。对此,评审专家们为大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请大家去延续各自的研究,去继续完善、继续深化。最后,对到场的评委老师以及各个团队的指导老师表达感谢,并对会场的工作人员表示认可和鼓励。

 

至此,第十一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京津冀赛区决赛圆满结束!

    我们有励精图治的热情,我们有书写未来的热爱,我们有投身社会的热心,我们有建设国家的热忱。我们是“模拟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