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党委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附属小学刘芳校长讲授党课

[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20201119日下午13:30,政府管理学院党委、校工会共同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附属小学刘芳校长为大家带来“扶贫先扶志,教育播火种——一位名师校长教育扶贫的实践与思考”为主题的党课。本次讲座由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吕丽主持,农科院附属小学党委书记李宁、校工会高支小项目副组长刘晓勤出席本次活动,政府管理学院师生党员和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刘芳校长通过农科院附属小学2010年的“手牵手、同生长”活动的影像带领大家回顾了十年前的教育扶贫故事。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脱贫收官离不开教育的支持,202010月初,农科院附属小学一行教师再次前往贵州赫章开展教育帮扶活动,促进赫章教育质量的提升,为推动赫章教育扶贫工作发展而积极服务。

刘芳校长分享贵州赫章教育帮扶感人故事

刘芳校长给在场的师生党员分享了学校一行教师在贵州赫章教育帮扶中的感人故事,讲述学校始终如一的生长教育理念和教育扶贫措施。在走访过程中,她们了解到贫困地区最真实的现状,崎岖的山路上随处可见孩子们背着书包干着农活的身影,很多孩子的父母或常年在外,或身患疾病,一位小女孩接连患上了过敏性红斑狼疮和肾结石、肾积水,但他们都没有向困难低头,他们的眼神中蕴含的是克服自身不足的勇气,克服家庭缺憾的毅力,和用知识去打破固有认知的决心,他们像沙漠中的梭梭草,坚强、乐观地的生长着。

吕丽书记主持会议

在贵州赫章,不仅仅是孩子们面临着巨大困难,老师也同样面临着诸多困难,如学生基础薄弱、师资力量短缺、教学任务繁重等等,但是他们却从不退缩,他们深知教育是阻挡贫困代际传递的最有效的手段,因此他们选择成为教师,回到深山,现身说法,走在了用教育去改变贫困的第一线。教育扶贫是一条漫漫长路,在这条路上,有悉心照顾孩子们的老师,有辛勤付出的扶贫干部,更有国家日复一日的支持和关注,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贫困地区的孩子没有失去求学的机会,贫困家庭也有了发展和生活的希望。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

这次党课学习让同学们更加深切的感受到自己身上的责任重担,感恩当下所拥有的优质教学资源,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树立远大理想,好好把握自己的青春年华,让青春之花绽放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会后,农科院附小、校工会、校团委及政府管理学院四方进行了共建研讨,研讨会上就党建工作、理论学习、“十四五”规划、科研共建、支教团实践基地建设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希望未来可以汇聚学校、学院师资和教学科研管理优势,结合附小发展规划,实现资源共享、互帮互助,进一步深化双方的合作交流。

共建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