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夏季小学期】院内外师生共议“智能城市治理实务”

[发布时间]:2020-06-29[浏览次数]:

为响应学校夏季小学期教学活动安排,在落实培养方案的基础上,政府管理学院根据学校通知文件要求,积极申报学校暑期小学期各类课程教学活动。其中,城市管理系申报的“智能城市治理实务”学科专题系列讲座课程于622日正式开课。

本课程由城市管理系主任王伟副教授和城市管理系那子晔博士主持,同时邀请十余位领域专家,在线上讲授我国智能城市治理的前沿理论进展与实践案例,启发同学们对于数据支撑城市发展、赋能城市治理、改造公共组织、提升政府服务等方面的思考。本课程共吸引了全校各专业800名本科生选修。

622日的课程第一讲中,王伟老师阐述了新时代背景下智能城市治理对推进我国城镇化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向同学们展示了智能城市治理的框架;那子晔博士讲授了智能城市治理及大数据处理技术等基本概念。

623日,城市数据团(上海脉策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智慧城市事业部的赵一昉、毛颖及文昕三位老师,精心构建了从宏观到具体层层递进的三个专题。专题一向同学们介绍了智慧城市概念内涵及随之推进带来的哲学思考;专题二介绍了智慧城市项目推进的内容、流程及闭环管理;专题三介绍了受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的杭州城市大脑参与情况、被新闻联播报导的上海浦东花木街道数字化疫情防控及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智慧大脑等一系列前沿实践。

按照课程安排,629-714日,将陆续有北京大数据研究院智慧城市实验室、北京城市象限科技有限公司、腾讯研究院、北京社区研究中心、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企事业单位的专家与院内教师共同为同学们带来智能城市治理的课程盛宴!

 

 

课程利用直播平台进行直播,同学们踊跃提问

“智能城市治理实务”学科专题系列讲座课程的设置,面向城市治理发展前沿并力求理论实际相结合,将有利于推进城市管理专业教育与国家发展趋势的契合;有利于推进我校公共管理学科纵深化发展,打造学科特色;有利于拓宽学生国际化、科技化视野,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进一步推动公共管理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