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开展“传五四炬火,扬时代新风”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09[浏览次数]:

 

为庆祝五四青年节的到来,学习五四先辈的精神传统,在学院党委和校团委的领导下,学院团委精心组织各基层团支部在刚刚过去的五四青年节里相继开展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五四主题团日活动。

一、   文苑五四——理论基础在学习中巩固

纪念五四运动、传承五四精神离不开青年的反思和体会,因此需要同学们用文章来求索历史、抒发感想,在学习中深化认识、提升觉悟,借观影、辩论交流心得,为五四团日活动奠定理论基础。

学习心得精选:

经过整整百年的诠释,五四精神实际有两个层面的内容:一是历史上那个五四运动中所表现出来的精神,亦即五四运动这个历史事实内在的精神意蕴;二是人们在思想上考究五四运动并在观念上不断叠加而成的五四精神。五四精神的产生是一部观念传播史,自1919年提出以后,它就被中国社会作为常用概念接受下来。其背后是中国共产党人根据时代背景和革命建设的需要,对五四精神内涵的不断发掘和独特阐释,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近代民主革命主题的把握和引导。(五四精神的产生——公共管理类19-1)

每一年的五四青年节,都是用来展现青年风貌、发扬五四精神的特殊日子,而今年的五四青年节则意义非凡。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给广大人民群众的卫生健康和日常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在这种全民抗疫、众志成城的大环境下,我们很自豪地看到许多青年人挺身而出,或坚守在医护一线、或在社区、后勤、交通等地方献出自己的一份力。我想我们这一代人也需要接过时代的交接棒,坚定理想信念、磨炼意志品格、掌握扎实技能,用实际行动去建设我们的祖国,不负青春韶华。(五四团日活动体会——公共管理类19-3

茨威格在《人类群星闪耀时》中曾言:“一个民族,千百万人里面才出一个天才;人世间数百万个闲暇的小时流逝过去,方始出现一个真正的历史性时刻,人类星光璀璨的时辰。”

在那个风云变化、波澜壮阔的年代,先辈们已经留下了一副灼粲的历史长卷,而新的时代航程,当由我们——无畏之后浪——澎拜而上。(《建党伟业》观后感——公共管理类19-4

这部影片不仅叙述了历史中的一页,而且重新点燃了1919年熊熊燃烧的那股烈火。它让我们看见了青年人应该拥有的勇敢、奉献以及自信。如今,五四青年节实际上已固定成一种符号,具有象征意义。其象征意义主要是对国家命运的担当,对社会问题的激情破解,对各行各业的唤醒与创造。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不同历史时期,都蕴含着时代的精神和感召力,引导着中国青年运动发展的方向!(《我的1919》观后感——城市管理18

 

二、   打卡五四——节日意义在实践中体会

五四是青年人的节日,青春朝气不只独在书斋里,而且还在时代田野中。让我们用劳动展现风貌、用运动展现生活、用行动丈量历史,一起为五四青年节打卡。

 

劳动打卡 公共管理类19-2

 

(青春接力跑19-4

(纪念地打卡视频 公共管理类19-4

三、   定格五四——时代主题在创作中彰显

艺术是生活的纯炼品,于是多才多艺的同学们开始绘制海报和手抄报、制作橡皮章手作和设置五四知识竞赛题,用迸发的灵感将今天的五四定格。

(公共管理类19-3作品)

(行政管理18作品)

(橡皮章手工作品 行政管理18

(五四青年节知识竞赛活动 城市管理18

四、   歌颂五四——团日成就在新媒体中展现

新媒体是精神力量传播的生动途径,利用好新媒体工具更加形象展现青年愿想。各团支部借助新媒体手段,使得五四纪念活动、团日活动能够拥有更大的宣传力、更强的感染力,在声形音画中展示青年力量。

 

(五四爱国纪念歌视频 国政18

 

(公共事业管理18纪念五四青年节集体朗诵

 

(国政18“谱青春华章,展时代风采”H5

 

时代泡沫涌上来的时候,热闹非凡,等到退潮了,才会剩下真正恒久坚立的东西,人不能让自己的生命灭的比时代泡沫还快。只有深入自己时代的人,其对时代的感知,才是真实鲜活而自得于心的。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传承五四的精神的我们,就是要做熙攘浪潮中恒久坚定的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