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组织开展2020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18[浏览次数]:

     

2020年4月15日是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营造维护国家安全良好氛围,根据学校相关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学院实际,政府管理学院高度重视、制定方案,开展了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为主题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组织全院师生收看“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  

学院通过各系、党支部、共青团组织、各班级组织全院师生在线收看北京高校学生“2020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高校公开课”——范维澄院士讲授《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覆盖全院60余名教职工和700余名学生。师生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国国情和新的历史方位,结合新时代特点和国际发展大势,创造性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指明了我国国家安全的道路、任务和方略,必须牢牢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坚持国家利益至上,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境内已经得到基本控制,但境外疫情日益严峻使得我们不能放松警惕,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继续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提高生命安全意识,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师生收看公开课  

党团班联动开展线上宣传教育活动  

学院统筹党支部、团学组织、班级等工作力量,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统一组织活动与自主开展活动结合起来,增强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师生党支部通过学习强国APP、微信群、线上会议等媒介组织线上“微学习”;学院团委依托学院微信公众号策划推出《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安全达人“速成秘籍”在此!》专题知识问答推送,拟策划向全院团支部开展以“守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旨在向学院师生科普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引导全院师生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扛起维护国家安全的重任;学院学生会开展了“我与总体国家安全观”线上研讨活动,学生干部们互相交流学习心得,各抒己见,讨论热烈;在班主任、辅导员的指导下,部分班级组织开展了主题“云”班会活动,观看国家安全教育课相关视频,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及其重要性,集中学习、集中讨论、撰写心得、分享体会,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研讨应如何维护国家安全,增强同学们的国家安全意识。  

   

学院微信公众号推送  

   

学院团委、学生会线上研讨  

   

公共事业管理18线上主题班会  

开辟学院抗“疫”专栏,加大推送宣传力度  

学院微信公众号开辟“政防疫”专栏,着力展示我院师生参与疫情防控的先进事迹,传递我院师生抗击疫情的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引导学生以征文、海报、原创诗歌、歌曲、漫画等形式学习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维护公共卫生安全、捍卫国家安全的先进典型及感人事迹,增强学生的爱党爱国意识和生命安全意识,截至目前已推出41期宣传推送,多篇稿件获得学校采用。  

   

学院微信公众号抗“疫”专栏及优秀网络文化作品  

学院通过开展上述“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师生总体国家安全观意识,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督促师生做到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与守护个人生命安全相结合,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敬畏生命,做到居安思危,有效维护国家安全。  

附:心得体会精选  

 

 

 

心得体会精选  

 

国安才能国治,治国必先治安。教育宣传片通过讲述我国政治、经济、科技、生态等多领域安全的正反面案例,深刻点明了维护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的必要性、重要性,同时也明确指出维护国家安全需要政府、公民和社会等主体的多方协同。我们新时代的人民教师,特别是中层干部,一方面要严格遵守宪法和国家安全法,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抵制各种诱惑,提升忧患意识和防范意识;另一方面要坚守岗位,做好学生的国家安全教育工作,引导学生认识和维护国家安全,为维护国家利益、改革和发展大局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政府管理学院院长 姜玲教授  

   

观看国家安全教育片《汇聚人民力量维护国家安全》后,让我对国家安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在举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决胜时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国家安全起着重要的基本保障作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稳步推进提供坚强保障。国家安全与人民利益互为依托,国家越安全,人民就越有安全感;人民越有安全意识,国家安全也就越有依靠。在维护国家安全,保障社会稳定发展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有不可推卸的一份责任。我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定能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行政管理系 宋魏巍副教授  

   

国家安全与个人安全息息相关,安全治理更与社会治理密不可分。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在以新冠疫情为代表的非传统安全挑战冲击下,大家要认真履行应尽的义务和责任,不断增强自我防范意识,积极保护个人生命和财产安全。要理性对待网络涉疫言论,听取言论时,有主见、能分辨、敢质疑;发表言论时,讲道理、有依据、不编造,共同为抗击疫情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氛围。  

——国际政治系张鹏副教授  

2020年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当下,大众正处于新冠疫情防控的重要阶段,更突显了安全意识的重要性。  

为了加强学习,在家里通过网络观看了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中国公共安全领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教授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视频。范教授介绍了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体系、国家安全形势以及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尤其是指出我国国家安全体系由原来的11种安全类型,后来增加到15种,增加的5种分别是海外安全、生物安全、天空安全、深海安全和极地安全。在讲座中,范教授还介绍了100年以来世界发生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比如1910年发生在中国东北的鼠疫、1918年发生在西班牙的大流感、2009年发生的波及全球范围的H1N1流感、2014年发生在西非的埃博拉病毒疫情等等,直到此次新冠肺炎,人类发展史上存在着多次与病毒打交道的历史。讲座还提到此次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以及疫情对不同行业带来的影响。比如,文化休闲及旅游业、影视娱乐业、餐饮及零售业、交通运输业和制造业受负面冲击严重,而医疗卫生物资及制药、电子商务、远程办公相关产业等却带来了机遇和利好。最后,范教授从现象中提炼出一个“公共安全三角形的理论”视角,指出要处理好突发事件、承灾载体和应急管理三边关系,应对公共安全的方式从技术、管理的双轮驱动,发展到文化、科技和管理的三足鼎立。  

通过听讲座加强了对我国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识,对安全不同类型和面临的风险的深刻认识。此次疫情也属于公共安全事件,在居家抗疫的过程中,安排好作息时间,通过远程办公的方式给学生上好课,贯彻好停课不停学的政策,做好居家防疫工作。同时,在铺天盖地在各种信息面前提升信息辨识能力,并且坚定信心,相信在党和政府领导下一定能彻底打赢这场新冠疫情阻击战!  

愿疫情早日结束,愿烈士安息,愿生者珍爱生命!愿人类谨记教训,与大自然和谐共生、和谐相处!  

——国际政治系耿喜梅老师  

 

《生命线》中展示的案例触目惊心,境外反动势力的各种伎俩令人防不胜防,通过这样的学习,让我对国家安全的各种领域更为警觉,对汇聚全民力量来维护国家安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更加坚定的信心。作为一名国际政治专业的高校教员,本专业培育了大量国家安全系统的专业人才,对于国家安全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为自己能够为国家安全事业做出自己的努力而感到高兴。在未来的教学内容中,我会进一步融入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期待有更多学生参与到国家安全事业中去。  

——国际政治系 张云雷老师  

看完《汇聚人民力量维护国家安全》专题教育片,深有收获,当代国家安全包括11个方面的基本内容,除了传统的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等,新型安全即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等也要牢记于心。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牢记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群众为基础,建立人民防线,谨防境外势力渗透。国家安全包括方方面面,事关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我们要坚持党和国家的领导,维护国家安全从我做起,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学院办公室 李譞老师  

 

新冠肺炎在全球范围内的爆发,是一场已经危及到各个领域的公共危机事件。范教授在课堂上讲到,公共安全的支撑要素,要从双轮驱动到三足鼎立,重视文化因素的作用,简单来说就是要增强人的安全意识,提高人的素质。在此次疫情中,大多数中国人民都树立起了较强的安全意识,能够按照国家的倡议,勤消毒、少出门、戴口罩,为我国疫情控制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在抗击疫情的道路上,由于许多人缺乏对信息的辨别能力,人云亦云、随波逐流的现象也层出不穷,双黄连事件就是最好的证明。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需要做到的就是提升自己的辨别能力,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轻易下结论,不信谣不传谣,为维护国家安全、战胜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  

——行管16 宫亚楠  

值第五个国家安全日,紧密结合新冠疫情防控,通过线上学习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讲座。公共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众既是公共安全保护的主要对象,也是实施公共安全保障的重要力量。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疫情防控斗争中,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才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强大力量,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在国家安全中的重要性。我们更应该提高总体国家安全观意识,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付出自己的力量。  

——政管19级学术研究生 邢江波  

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今年4月15日是我国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范维澄教授从国家安全的定义出发,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核心,结合我国此次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进行了精彩的讲解。居安思危,大国长安。事实上,国家安全离我们每个人并不遥远。身处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我们应该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增强爱国责任担当,主动学习国家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国家安全法治意识,做到知法、懂法、守法,自觉关心和维护国家安全,筑牢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政管19级学术研究生 杨帆  

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历史告诉我们,保障国家安全对内对外都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只有保障国家安全,才像唐朝盛世一样繁荣发展,当国家安全受到侵犯时,往往会像近代史开端一样受到其他国家的侵犯侵略,维护国家安全,对于国家繁荣发展意义重大。只有保障国家安全,人民群众才能安居乐业,免受战争资源等问题的困扰,国家安全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基础。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国家安全的涵盖的范围越来越广,这是我们提高国家安全意识的重要体现。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格公民,我们要自觉维护国家安全,为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公管18 李宁  

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长治久安的基本前提,是人民生活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伟大祖国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当今世界,国际环境动荡不安,国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攻坚阶段,网络世界诈骗圈套层出不穷,这都对我们的国家安全意识提出了严峻的考验。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坚持与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积极参与到国家安全教育中去,为维护国家安全与主权、发展利益和人们生命财产安全贡献智慧力量。  

——公管18孙菡  

国家安全乃是青年之责。正值我国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加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对于强化民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责任使命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国国家安全问题研究发展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至今有着长久的发展历程,要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政治安全为根本,经济安全为基础,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国际安全为依托。对于我们大学生,要利用假期时间完善自我,提升信息辨识能力,不传谣,不造谣,规范网络言论,共同维护国家形象。  

——行管18 车洋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居安思危是治国理政的重大原则,尤其是在最近这段时间新冠肺炎在全球肆虐,全世界在各个方面动荡不安,国家安全就显得尤为重要。  

范维澄院士为我们讲解了各种类型的新形势下国家安全存在的风险,为广大青年普及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让我们意识到了国家安全是每个青年都需要担负的责任,当代的青少年要做爱国主义的坚定践行者、国家安全的忠实守护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筑牢安全保障!  

——行管18 张田  

今天是4月15日,是我国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全球疫情肆虐的今天,我学习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给全国大学生讲授的安全教育课《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  

作为国际政治专业的学生,国家安全一直是我们关注的焦点。在新形势下,国家安全早已不再拘泥于政治军事为主的传统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与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 2020年,正是复杂的一年,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生灵涂炭,天下素缟。“君子安而不忘危,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居安思危一直是中国所重视的原则。正因如此,我们看到了疫情期间的中国力量、中国速度和中国精神,钟南山、李兰娟、李文亮众多先锋模范站出来,“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中国才能在如此严重的生物安全危机中保全自身。  

但我们仍不能放松警惕,国外反华势力虎视眈眈,以疫情为借口,将矛头指向中国;信息窃取、网络黑客,国家安全问题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要做的是充分认识到国家安全的紧迫性,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增强抵御安全风险的能力,从自身做起,备豫不虞,为国家安全尽绵薄之力。  

——国际政治16 尹燕斌  

国家安全是一个国家人民生活幸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们组织学习了全国高校国家安全教育课,让我对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疫情防控方面受益匪浅:  

清华大学范维澄院士提到,新冠肺炎是一次巨大的公共危机,新型冠状病毒自春节爆发以来,对国家安全、全球经济增长、中国经济增长、各个行业发展、重大工程、国际赛事以及国际政治环境都产生了大量的负面影响,从公共安全三角形基础理论、支撑要素等理论入手,从国家层面、个人层面、公共卫生安全和生物安全层面分析了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的诸多措施。我们大学生虽然不能上一线抗疫,也无法高屋建瓴提出方针政策,但我们可以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小事做起,利用假期丰富自我,做好心理调控,提高信息辨识能力,不信谣不传谣,以自身的规范行为和境界为社会做出一份贡献。  

 

——公管17 李雨书  

在观看国家安全教育课中,我了解到了我国国家安全问题研究的历史历程,看到了世界公共卫生的各类事件,并重点学习了当前我国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主要内容,加强了在国家安全体系方面的理论知识基础。  

在此次疫情期间,中国国际政治环境发生变化,中国的经济增长也受到影响,可以看出构建总体国家安全观是非常重要且急迫的,同时在构建的过程中应该时刻注重本国的实际情况和不同时期的特殊要求,做到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和丰富全面。  

我们应当利用假期丰富自我、做好心理调控,做好日常自我与家庭预防,提升信息辨别能力,做一名懂安全并积极为国家做贡献的新时代大学生。  

——公管19-1 周明迪  

通过这次的国家安全教育课,不仅让我们基层群众的意识不断增强,更要让党员干部,领导干部深刻意识到到维护国家安全,我们每个人都是主人公,这次活动通过不同类型的典型案例,结合人民群众的身边例子,坚持网上网下双线宣传,让人民充分的认识到国家安全法的重要性!  

这堂课中提到中国在疫情期间的多项举措,在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时,要坚定不移地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把”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到实处。面对疫情,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要在疫情当中做好疫情期间的合理规划,正确的进行网络信息的识辩,做出自己应有的一份贡献。最后通过此次国家安全教育课,我充分认识到国与家、国与民从来都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国与民又是一个责任共同体,我们应做到家国一心,共同面对即将到来的挑战!  

——公管19-4 李亚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