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师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事迹报道

[发布时间]:2020-04-13[浏览次数]:

  “病毒无情人有情,疫情面前显担当”。  

在这场伟大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政府管理学院师生秉承“正气浩然,上善若水”的院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他们无畏逆行,他们主动请缨,他们用热血和力量筑起“后援墙”,为白衣天使的奋战注入能量,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展现了中财政管人的责任与担当!

党员教师一线“双报到”,志愿战“疫”当先锋

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政府管理学院党委积极响应北京市委组织部和校党委的部署,积极引导在京在职教师党员发挥先锋作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无私的奉献精神,律己的工作作风,以社区报到参与防控等方式,参与疫情防控任务。

政府管理学院教师党员积极投身社区防控疫情一线。行政管理教工党支部刘庆乐老师配合中关村街道红民村社区疫情防控,志愿在小区入口站岗放哨,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控制人员流动;公共事业管理系教工党支部杨燕英老师戴上了红袖标,在小区门口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对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防止不明人员随意进出;公共事业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周湘林老师参加社区门口值守,自备防护用品,与社区工作者、保安、民警一起担任执勤工作,协助查验来往人员出入证,检查出入车辆人员情况、车载物资情况,给出入时需要帮助的人员提供必要的帮助等资源与环境管理教工党支部柴铎老师主动联系本社区的工作人员,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社区巡逻工作,保证人员安全隔离,维持社区秩序;行政人员教工党支部南琪老师在社区门口值守,为社区居民进出小区提供测量体温和查验证件服务,同时劝阻外部人员进入;本科生党支部李莎莉老师在社区工作岗上,协助工作人员对社区流动人员进行登记,并帮助分发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向民众普及防疫知识。

   

政府管理学院教师党员投身社区防控疫情一线

政府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党员严格要求自己,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带头做到不聚众、少外出,在家中做好科学防控措施,向周围人们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同时心系受灾群众,通过各地红十字会、基金会捐资捐物,踊跃捐款。

在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中,政府管理学院党员教师们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专业教师发挥专长,积极建言献策

 

本次新冠疫情爆发,对我国医疗卫生体系、国家治理模式和社会服务体系等提出了严峻挑战。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我院教师围绕新冠肺炎疫情的紧迫需求,积极发挥学科专业优势,聚焦应急管理体系完善、突发危机事件管理、中小企业政策扶持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展开了一系列专项研究,通过向各级政府部门提交相关决策咨询报告、在各类媒体平台发表见解和观点等多种方式,为政府决策和打赢疫情攻坚战积极建言献策,提升了我校公共管理学科的社会影响力。    

疫情下的经济形势及行业发展研究。在有效控制疫情的同时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打赢经济保卫战的迫切要求。我院院长姜玲教授团队的系列研究报告《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中小企业亟需精准助力》等在《中国经济网》发表,该文章提出,应进一步精准扶助困难中小企业,有序扩大复工复产支持范围、提供企业防疫培训与应急预案,帮助中小企业达到复工复产硬约束条件的对策思路和建议。柴铎副教授研究了中小微企业在此次疫情冲击下的经济恢复状况,并在媒体平台发布了研究成果《熬过“黑天鹅”待春来》。

疫情下的政府采购专题研究。面对疫情,如何让各类物资和服务更及时、精准、高效地支持疫情防控,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至关重要。我院徐焕东教授接受了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新闻网》等媒体的一系列采访报道,就重大疫情期间的政府采购制度问题提出“建立应对重大疫情灾害紧急采购制度”“让物资支持有坚实制度保障”等观点,受到中央政府网等媒体的转发。

疫情下的社区治理体系优化研究。作为国家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社区在疫情防控中起着基础性作用。我院邢华教授和耿云副教授深入分析了疫情期间社区治理成效及存在问题,并就如何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进一步助推社区治理精细化、科学化。其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中国城市网》和《学习强国》上。

应对疫情的科技创新制度研究。针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科研机构项目资助问题,我院张剑副教授提交了《跨越疫情防控中科学与公众的“信息鸿沟”——对我国公共科学资助与管理机构的建议》,被国家科技管理部门采纳;与校外合作共同撰写的研究报告《加快完善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科技创新新型举国体制》被新华社客户端等多家媒体平台刊发转载。

疫情下的城市规划与空间治理研究。我院王伟副教授对城市发展和治理所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进行了详尽分析,深入科学地对构建国土空间规划治理体系提出了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政策建议,他接受了住建部的采访,其相关研究成果《疫“镜”相鉴,国土空间规划治理如何作为?》等5篇报告先后被《经济要参》《成都日报》《中国城市报》等多家媒体平台和权威公众号刊发或转载。

青年学子担当作为,坚守岗位挥洒青春

MPA校友刘颖

刘颖简介: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16级公共管理硕士,医学学士;妇产科医师、健康教育助理研究员;心理咨询师(高级)、婚姻家庭咨询师(高级);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疾病预防控制处干部,从事传染病工作16年。

新年伊始,疫情严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作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全院上下齐动员,团结一致,众志成城,防控疫情,努力救治!刘颖作为一名医生、一名疾控管理人员、一名健康教育工作者,多重的身份,赋予她更多的责任。

刘颖正在张贴宣传海报

作为医院疾病控制组的副组长,她第一时间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战斗中,24小时值守,忘记了传统的节日,舍弃了与家人的团聚,心中只有疫情,不分昼夜,工作紧张忙碌。疾病预防控制处承担了标本外送、信息统计上报、网络直报、配合全市CDC流调、开展每日健康宣教等新冠肺炎相关工作,因此需要时刻指导协调科室内外新冠肺炎相关工作,院外与市区卫健委、疾控中心,院内与医务处、临床一线科室及相关科室沟通联系频繁,确保工作准时、准确地完成。

培训讲座正在进行

同时,她作为医院健康教育负责人,紧急制定实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健康教育工作方案;确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健康教育核心信息通过医院的健康教育联络群对相关人员进行健康教育知识培训;与宣传中心共同利用大众传媒、网络和新媒体宣传健康科普知识;克服无处印刷的困难,与护理部共同手绘宣传海报利用宣传栏在疫情传播期间集中宣传防控知识;编写、打印健康教育宣传材料,做到发热门诊、急诊等重点部门的材料发放;为收治病房、发热门诊提供健康教育材料,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组织院内职工开展对患者(门诊、住院)的相关个性化健康教育,做到应知应会、平稳有序、科学防控;每日上报《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健康教育工作区日报表》,为上级整体防控部署提供依据。

刘颖正在布置宣传板面

由于刘颖校友和爱人都在北京佑安医院,因此要共同面对疫情的防控。刘颖校友的爱人作为医务处处长,每日都是早出晚归,甚至住在医院,加班已是常态,医务处作为疫情应急指挥部所在科室,全面负责各部门之间的协调、调度;高效、快捷、得当的迎接上级检查和处理各种突发事件;组织召开防治疫情工作部署会议、动员大会和培训会;深入科室,现场办公,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严谨求实,最高效率。
为此,她们只好将8岁的儿子放在姥姥姥爷家中,虽然心中惦念,但疫情当前,别无选择,唯有奉献。孩子的听话懂事,也让她们甚是欣慰:孩子主动参加英语小达人公益接力——同风雨 共抗疫,成为公益传播小使者;每日完成一幅抗击疫情的小画作,为她们鼓劲加油!

刘颖校友说:“为了公众的健康,付出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们既是党员,又是医务工作者,这一次,我与先生并肩作战,彼此支持与鼓励,坚信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是我们无悔的追求,更是我们肩负的使命!”

   

城市管理18级本科生王子涵

城市管理18的王子涵同学组织参与“财济荆楚”驰援计划,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起初,王子涵以个人名义为武汉市的定点医院捐款捐物,也因此开始联系医院,搜集需求。很快她就意识到了个人的力量毕竟太单薄,而且湖北其实不只武汉一个市物资紧缺,尤其是一些县镇医院的情况更让人揪心。所以萌生了组建志愿团队为湖北省医院捐赠医用物资的想法。

在多方联系下,最终王子涵与其他同学一起成立了“情系湖北”志愿者小分队,与中央财经大学北京校友联络处、中财龙马公益基金会迅速联合发起“财济荆楚·风雨同心”快速驰援计划。王子涵作为临时指挥组成员兼团队外联负责人,一方面时时跟进、对接医院需求,全流程跟进物资捐赠,另一方面与学校校友会保持联络。在48小时内,她们将价值842234元的共计2万套医用防护服送达湖北省内7家医院,并已投入一线使用。

中央财经大学教育基金会为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捐赠防护服3000

来自孝昌县防控指挥部的感谢信

在组织开展“财济荆楚”驰援计划的过程中,王子涵深深体会到精确把握医院动态需求对实现精准捐助的重要性。因此,她和多支爱心捐赠团队的负责人共同搭建医院需求信息共享平台,与以湖北省为主的全国600多家医院保持联系,时时跟进医院物资需求变化情况及医院受捐情况。

物资送达孝感市孝昌县防控指挥部

每日更新核实后的湖北省内医院需求整合版截图

此外,王子涵还以“志愿者”的身份加入“新精英战役小组”,以“自愿者”身份加入湖北慈善总会,协助工作。

在谈到,参与志愿工作的感受时,王子涵说:“我很感激能有机会可以告诉我自己,疫情面前,你真的可以做点什么。每一天都会收到很多来自医生们的感谢,他们也会时不时的和我分享一线的喜报还有很多特别温暖的故事。而且很多时候是他们给我们打气。真的很感激,自从开始做以来,我就觉得自己变成了一个有特别多的朋友和亲人都在一线抗疫的人。我觉得不是我想为他们做点什么,而是我必须为他们做点什么。”

收到来自一线医生们的感谢和鼓励

   

2018MPA学生刘洁璇

风雪无情,人有情。政府管理学院2018mpa学生刘洁璇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准时到达对接社区,大雪中坚持值守,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回京及来访人员登记,张贴重要通知告示,帮助清理道路积雪,给出入社区人员测量体温。

感言:

此刻我想说,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期待脱下口罩的那一天,期待举杯相聚的那一天,期待车水马龙的那一天。待明年春暖花开时,我们一起去武大赏樱花,去黄鹤楼登高,去街边吃热干面。

刘洁璇同学坚守社区抗疫志愿服务岗位

   

2018MPA学生殷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23日起,为相应国家号召,2018mpa学生殷昊,作为顺义国企下沉防疫工作一员,参与到五里仓一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当中,无论早晚,风雪无阻,为进入小区行人、车辆进入逐一登记和测量体温。全力以赴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感言: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始终坚信我们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在此之前我将继续坚守在防疫工作的岗位上。

殷昊同学坚守社区抗疫志愿服务岗位

   

行政管理16 张小玉

张小玉同学在小区主要负责外出人员登记,普及疫情知识,劝说居民少外出和戴口罩。她说:“作为政府管理学院的一名学生,“正气浩然,上善若水”的院训一直激励着我。疫情面前,我无法像医生那样救死扶伤,但是我仍然希望能够尽一点微薄之力。由于本县有大量武汉返乡人员,并且还存在确诊病例,所以我们这些志愿者丝毫不敢松懈。小区居民嘘寒问暖,很热心地把糖果分给我们吃,令我们非常感动。3月,是学习雷锋精神的时节。正如雷锋所说,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虽小,但愿意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行政管理16 哈木巴尔

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协助参与了新疆昌吉到呼图壁县石梯子乡中间的卡点值班工作。在村干部的号召下,我尽力做好疫情防控知识科普宣传、检查车辆出入、进出人员体温测量、重点场所消毒等工作。一天的工作当中,虽然能听到数百个谢谢,但我没觉得我做了多么伟大的事情,但我知道,这是我应该做的,我应该付出自己的一份努力去换取家乡的一份平安。行政管理16的哈木巴尔同学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想法。在他的心中,他做的事情微不足道,但就是这样的微不足道让他和其他志愿者成为了保护当地居民最坚固的关卡。

19级学术研究生 李嘉欣

 

 

2019级学术研究生李嘉欣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积极响应社区号召,首先参与社区人员摸底排查工作。挨家挨户走访,登记相关家庭成员信息,确保不少一家、不漏一人,快速、保质的完成工作;其次在排查结束之后将成员信息全部归纳录入排查系统,便于信息化管理;最后做好社区出入人员信息登记工作,并做好体温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