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为公讲堂第2期:公共管理中的质性研究方法

[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

115日,政府管理学院“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活动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706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院长助理,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教授马亮受邀作了题为“公共管理中的质性研究方法”的讲座。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姜玲教授、行政管理系主任施青军教授、公共事业管理系副主任杨燕英教授等十余位老师及在校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于鹏副教授主持。

马亮教授首先围绕质性研究的内涵、特点及在实际中的应用等方面展开讲授。马教授认为质性研究是一种哲学假设而不仅仅是一种研究方法往往适用于机理机制的探讨、现象的描述刻画或涉及特殊地区、特殊人群、敏感话题等的研究同时,他强调群体调查中浸入式体验与现场感的重要性。通过例举实验与访谈的例子,马亮教授形象地展现了定量研究与质性研究的区别。

马亮教授指出,通过对国际顶级期刊的研究发现,质性研究在公共管理研究中所占比重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且在这些研究中不乏一些有趣的话题,“中国官场的酒文化”“广州的非洲村管理”“电子医保卡与政策企业家”“网约车监管”等。谈及质性研究的数据采集,马亮教授着重介绍了深度访谈、焦点小组、参与式观察、影像发声法和扎根理论种方法。针对深度访谈方法,马亮教授结合具体案例向大家分享了访谈时间地点的选取、着装建议以及是否使用录音笔等实操技巧。

马亮教授如何开展质性研究给出了三点建议:一是阐明研究背后的认识论和理论假设,解释案例选取标准和抽样策略;二是把握写作风格,在不脱离质性研究传统的前提下尽可能进行创新;三是明确阐述质性研究的质量标准、相应保障措施及研究的不足之处。马亮教授鼓励热学术、喜欢冒险的同学积极投身质性研究的行列。

在随后的交流提问环节,同学们就“质性研究要素选择受到主观性质疑时如何保证逻辑的完整性”“定性比较分析(QCA)中如何进行案例选择”“理论框架提出与具体案例描述的写作顺序”“一个好的研究助手应具备哪些品质”进行了提问,马亮教授进行了一一解答

青年学者代表张剑老师对马亮教授的发言表示赞许,并向马亮教授提出“中文期刊与外文期刊审稿有何差异”“投稿时,如何进行期刊选择”两个问题,马亮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审稿经验,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最后,于鹏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作为为公讲堂第2期活动,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且生动有趣,马亮教授既从方法论角度梳理了质性研究的基本内涵,以详实的案例展示了质性研究的实际应用,又从自身经历出发,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建立与研究对象间的信任关系以及搭建规范化的国际话语体系在学术研究中的重要性。这是一堂有趣的公共管理研究方法课,对学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讲好中国故事具有重要意义。本次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为公讲堂”是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推出的一项学术活动,旨在为学生搭建高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良好学术氛围。通过定期邀请公共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高水平学术讲座,帮助学生树立科研意识,了解学科前沿,拓展研究思路,创新思维方式,逐步拓展和深化学生的理论素养和专业视野,提升学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