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

 

10月29日下午,学院党委在中财大厦932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院领导班子成员交流汇报了调研进展和成果,交流会由院党委书记吕丽主持。

会议全景

交流会上,吕丽书记简要汇报主题调研开展以来形成的调研报告、问题清单以及“群众提、集体议”材料,就“‘对标争先’背景下,标杆学院和样板支部的培育与创建”调研主题,全面分析了学院当前党建工作的问题及原因,提出了下一步改进的方向。吕丽书记指出,要继续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加强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加强发挥“大思政”格局体系下学院党建工作、思政教育与专业培养的协同效应,继续加强学院党委的宣传工作力度和创新程度。针对学院党委和支部的“争先创优”工作中的重难点,吕丽书记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工作思路,利用好学院“习研书院”平台,抓好理论学习,全面拓展政治引领的广度和深度,将党建工作与“双一流”建设有机结合,为学院内涵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思想保证;二是对标“5个到位”和“7个有力”,狠抓组织建设,搭建“双带头人”培育平台,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领头雁”的作用,严抓制度落实,坚定走群众路线,大力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着力推动标杆学院和样板支部创建工作;三是进一步完善思政工作体制机制、“三全三多”育人体系,增强思政工作对于“后进”学生的关注与支持,强化思想文化阵地管理,“四堂联动”全面打造党建工作、思政教育和专业培养同步同向的“大思政”格局;四是丰富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法、扩大宣传覆盖面,传达清楚学校学院工作重点,利用好现有的平台,挖掘学院的榜样名师优生,打造中财政管故事,进而增强党建工作的力度和效度。

吕丽书记表示,希望在座的院领导班子能利用好此次主题教育的机会,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及时总结和分享调研的成果,凝心聚力共促学院发展。

吕丽书记汇报调研情况

姜玲院长围绕“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及“一流学科建设”调研主题,分析了其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结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兄弟院校公共管理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经验,提出了下一步改进的方向。针对人才培养,姜玲院长指出,在常规工作方面,要严格化过程管理,打造优质第一课堂,联系、畅通学生的实践通道,大力提升新生们的专业认知度和认可度;在学术创新方面,注重开展“为公论坛”系统讲座活动,注重学生创新项目的培育和激励,注重多项品牌学术竞赛和德育示范基地之间的联动,有效对接融合第一、第二课堂,加强全局部署、系统规划,全面提升学院的学术氛围和学生的创新能力。针对学科建设,姜玲院长强调,要围绕学科前沿和国家需求,以“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为牵引,凝练学科特色,形成团队合力,加强交流合作,推动科研产出,服务国家战略,为全力冲击一级学科博士点奠定扎实的基础。

姜玲院长汇报调研情况

会上,副院长于鹏、党委副书记白云真、组织员南琪分别围绕研究生科研能力、MPA专业学位研究生生源扩展、新时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的路径、新时代学生党员先锋作用的发挥等主题汇报了调研的基本情况、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