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国家安全与经济治理

[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

1026日,由2019年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特色经济学、公共管理学与政治学的文化建构”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的“国家安全与经济治理专题讲座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606举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江涌作了主题报告。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白云真副教授、江涛副教授、辛平博士,国际政治系河南师范大学学生参与其中本次讲座由江涛老师主持。

首先,江涌老师什么是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切入点全面阐释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和外延,进而强调经济安全的重要性,并提出经济安全要为政治安全服务、为人民安全服务。在我国传统观念中“经济一词拥有经世济民之意,因而我国的经济治理工作应当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国家利益至上即人民利益至上为准则。

其次,江涌老师结合国内形势和典型案例,深入浅出的分析了新时期我国经济态势面临的种种挑战。江涌老师指出不安全态势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我国经济利益越来越呈现出点多、面广、量大的特点诸多因素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我国,例如北极冰川的融化将会推动中俄关系产生新变化;我国面临的内外挑战愈加复杂,中国已经由世界的函数变为世界的自变量;我国对西方形成多方位、不对称的依赖,依赖的结构决定了依赖的性质。我国应当尽力避免出现“芝加哥男孩”和“伯克利黑帮”的类似现象。

针对我国目前的经济不安全态势,江涌老师提出具体解决方法,即以防控风险为底线,坚持一个统筹——统筹安全与发展,防止两个陷阱——美元陷阱和中等收入陷阱,处理三个关系——有效市场、有为政府、有序社会之间的关系,劳动、土地、货币之间的关系,石油、粮食、货币之间的关系。在讲授过程中江涌老师以生动地语言、严密的逻辑、丰富的实例加深了同学们对政策的理解。

在交流与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积极提问,江涌老师一一进行了解答。历经3个小时,江涌老师的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聆听讲座的同学纷纷表示,江涌老师的讲座十分精彩,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有深邃思考,又有现实启示,令人受益匪浅。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深化了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识,提高了维护国家安全和防范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