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八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总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11-27[浏览次数]:

20181125日,第八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际总决赛在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202报告厅举行。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是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未来公务员之家”德育示范基地承办的全国大学生品牌赛事活动。今年,山东省再一次成功举办赛区赛,中央财经大学、山东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举办校内赛,香港教育大学报名参赛。经过7个月的激烈角逐,来自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香港教育大学、济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吉林大学10所高校的11支队伍从200余支报名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校际总决赛。

会场

大赛邀请市长和相关领域专家担任评委,让“未来市长”对话“真市长”。本次总决赛的评委分别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教授;全国平安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国行为法学会国家与地方治理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纪丰伟先生;山西省大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薛明耀先生;山东省日照市副市长林彦芹女士;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邢华教授。

评委与嘉宾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孙国辉教授,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党委书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赵景华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德起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吕丽研究员,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马奔教授,香港教育大学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副主任和经纬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田艳平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经济管理系主任梁辉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于鹏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姜玲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白云真副教授,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秘书长助理、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张剑副教授,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秘书长助理、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助理李宇环副教授等嘉宾出席本次大赛。

大赛吸引了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新京报、中国城市报、人民网、中国经济网、城市管理与科技等多家媒体到比赛现场采访报道。兄弟院校各支参赛队伍的指导老师、北京20所高校的40位大众评审以及我校政府管理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现场观看了比赛。此外,本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还得到了中央财经大学学生处、教务处、团委、学校办公室、宣传部、教学技术服务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在开幕式环节,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党委书记、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赵景华教授,代表本届大赛的主办方向到场的领导、专家、老师和同学表达了热烈的欢迎。赵景华教授介绍了大赛主题“假如我是市长”在启发学生、锻炼学生方面的意义,肯定“模拟市长”大赛一直以来的进步,并表示大赛举办的初心正是鼓励同学们钻研专业知识、关注社会民生、担当国家命运。同时,勉励同学们既要仰望星空,坚守理想,以战略思维和全局思想考虑政府治理的重大议题;又要脚踏实地、勤勉奋斗,以求真精神和创新意识探索公共事物中实际问题的解决之道,拓展研究的深度和广度。

赵景华教授致辞

随后,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孙国辉教授代表中央财经大学向各位来宾以及各位师生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孙校长指出:大赛为校内外的同学搭建起一个站在市长视角,关注公共问题、关注社会民生、展现自我风采的舞台,也为各方学者提供了一个别具新意的交流平台。八年的漫漫时光,让“模拟市长”大赛由稚嫩走向成熟,逐步发展壮大,助力中央财经大学探索出一条创建一流学科、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改革的新路径,新时代赋予我们新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改革开放下的中国经济需要与公共管理、城市治理理论共同成长,“模拟市长”大赛的举办鼓励了更多青年关注公共管理,投身政策实践。最后,孙校长展望了“模拟市长”大赛更美好的未来,并预祝同学们取得优异成绩。

孙国辉教授致辞

决赛共分为“团队情景展示”“市长终极PK”两个环节。参加比赛的各支队伍独具匠心,分别展示了他们在天津市残疾人体育健身锻炼现状调查与政策制定、青岛市生活垃圾分类激励机制、武汉市汉口非文保建筑保护与再利用、北京市“三城一区建设优化研究、基于村民视角分析农村社会治安公共产品的供需差距、成都市政府数据开发的国内进展与顶层设计研究、张家口旅游扶贫模式研究、跨代共融,隔代传承、旧楼加梯问题与对策、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去产能企业职工分流安置问题研究和“文旅融合”背景下信阳市乡村旅游产业升级路径方面的研究成果。在“团队情景展示”环节中,各支队伍通过视频介绍团队基本情况、研究主题、研究过程和研究结论,以情景表演的方式,对所研究的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与展示,并接受评委老师的提问。“市长终极PK”环节,评委向选手们现场提问,进行互动交流。

团队情景展示

在大赛的第一个环节“团队情景展示”中,各支队伍依次登台,用制作精美的视频展示自己独到的视角、新颖的思路与丰硕的成果。南开大学的五五二十五队通过残疾人居民和居委会、残联工作人员的对话展现残疾人日常体育锻炼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的现状;山东大学的以类聚物队生动刻画了各类人群对垃圾分类政策的不同态度,揭示政策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种种困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中南思成队通过表现非文保建筑相关政府工作单位、企业、居民之间的冲突强调非文保建筑改造的细节问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的城创链队通过演示产业方和创新方的情景对话引出“三城一区”的相关问题和解决方案;吉林大学的北辰队聚焦于乡村中一个夜晚来表现当下农村的治安问题;西南财经大学的OGD队截取了政府办公厅的一个场景,投射出当下政府数据开放不足的现状;中央财经大学的治惠燕赵队以一个外国游客的视角切入,表现出当下旅游扶贫需要改进的细节问题;香港教育大学的青银接力棒队从老年人和青年人的不同角度展现出香港住房极其紧张的现状;中国人民大学的五分之三队通过模拟一次关于加装电梯的讨论会向观众们展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面临的困境;济南大学的泉之梦队则以一次工人间的对话介绍去产能企业所急需面对的员工安置问题;中央财经大学的乡豫故事队基于一次实地走访的视角,审视了个别地区旅游资源的开发困境。十一支队伍各显风采,充分利用第一次亮相的机会,展示出各自团队的特色和风貌,给评委和观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团队情景展示

作为本环节中的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团队的情景展示不仅给比赛带来了趣味、营造了轻松的氛围,更为参赛队伍提供了一个自由的展示窗口,使各支队伍能够通过生动的表演形式剖析现实问题,让研究主题所反映的社会现实更加“深入人心”,表现了当下中国关注民生的社会风气。各个团队的表演风趣幽默而又引人深思,引来嘉宾与观众们的阵阵欢笑与热烈掌声。

评委提问

市长终极PK

在激动人心的“市长终极PK”环节,评委组组长张占斌教授现场抽取试题:在如今中美贸易出现摩擦的背景下,假如你是一位沿海城市的市长,你将采取什么应对措施?针对这一问题,各位“市长们”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思考,各抒己见。有选手认为应该充分利用媒体力量安定企业和民心,对中小企业进行补贴,也有选手认为最重要的是提升产品质量,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还有选手提出重视失业问题,预防群体性社会事件的视角。“学生市长”发言完毕后,评委们对部分“学生市长”进行提问,并根据场上选手的表现,提名每人提名1位“最佳市长”候选人。

市长终极PK

随后,五名“最佳市长”候选人接受观众提问,并由来自16所高校的40位大众评审依次有序上台他们投票。最终,来自中央财经大学乡豫故事队的吴泽平20票获得本届“最佳市长”称号!

最佳市长候选人

大赛的最后,4位评委对队伍的表现进行现场点评。

张占斌评委高度评价了各团队的精彩表现,称赞大家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家国情怀的精神,并且在众多问题的回答上也很专业,寄希望来年大家有更好的成果共享给社会。

纪丰伟评委表达了三个感受:一是主办方高度重视,仅仅围绕党中央的战略决策精神,围绕十九大,结合社会实际需要进行研究;二是称赞同学们选题好,切合实际,紧扣主题。三是肯定同学们在短暂时间中展现出的知识储备和广阔视野,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

薛明耀评委谈到最深的感受是各团队、选手的“精气神”;另外感觉到大家准备充分,选题及问题回答都体现高素养、有担当;同时也感觉到大家良好的学风和作风。最后,薛明耀评委希望同学们未来能做到有思想、有表达、有行动,越走越远,越走越高。

林彦芹评委首先祝贺本场比赛的圆满成功,为同学们的表现点赞。她表示“模拟市长”大赛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了解社会、认识社会、关心社会、服务社会的平台,同时告诉大家,“市长”不是职业而是一种社会角色,鼓励同学们以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推动社会发展。

张占斌教授点评

纪丰伟主任点评

薛明耀市长点评

林彦芹市长点评

经过4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中央财经大学乡豫故事队、香港教育大学青银接力棒队获得一等奖。中国人民大学五分之三队、山东大学以类聚物队、济南大学泉之梦队获得二等奖。中南财经大学中南思成队、中央财经大学治惠燕赵队、西南财经大学OGD队、南开大学五五二十五队、吉林大学北辰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创链队获得三等奖。中国人民大学五分之三队和济南大学泉之梦队分获最佳文本奖和最佳团队风采奖。

一等奖获奖队伍代表与嘉宾合影

二等奖获奖队伍代表与嘉宾合影  

三等奖获奖队伍与老师合影

颁发最佳市长奖杯

本届大赛自20185月启动,历时6个月,共吸引了全国40余所高校的200余支队伍报名参赛。本届大赛在规模上继续扩大,中央财经大学、山东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还自发开展校内赛选拔参赛队伍。“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本次大赛以引导学生以“市长”的角度和视野关注社会、政治与经济焦点议题,研究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重大问题,探讨城市管理问题及解决办法,深化大学生对政府工作的感知,增强为公为民的热情,培养为政之道的能力,提升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出发点。参赛学生在提出议题及解决方案的同时,能更加深入地了解政府管理的流程,明晰政府战略与政策制定的准则,为“未来市长”的发展提供指引和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广大青年人“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作为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大学生应增强对社会公共事务的主人公意识,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把青春渲染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把梦想绽放于祖国伟大复兴的蓝图上。

全体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