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专家现场评估

[发布时间]:2018-06-06[浏览次数]:

6月2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会在中财大厦932会议室举行。此次评估邀请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何艳玲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曹现强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何文炯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沈体雁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胡咏梅教授,评估会由专家组组长何艳玲教授主持。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赵景华教授、党委书记吕丽研究员、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教授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培养单位的领导,以及教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评估会现场

赵景华院长首先向各位专家对我校公共管理学科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向专家介绍了我校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的整体建设情况,并表示学校和学院高度重视此次自我评估工作,希望与会专家从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的各个方面提出宝贵意见。

赵景华院长介绍总体情况

随后,专家组分别听取了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姜玲教授和保险学院社会保障系褚福灵教授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授权点的建设情况所做的汇报。姜玲教授主要从建设理念与目标、学科布局与师资队伍、教育资源与支撑体系、培养过程与人才质量、面临问题与未来挑战五个方面,向评估组专家汇报了行政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城市规划与管理三个二级学科的建设情况。姜玲教授介绍到,政府管理学院自2006年设立以来,基础“立足学科前沿,扎根中国实践,培育新时代公共管理高层次人才”的学科建设理念,致力于打造具有中央财经特色的政府管理专业学科体系,力争在高起到上建立一个有特色、开放性、国际化的研究型政府管理学院。褚福灵教授从师资队伍、科研情况、成果影响、目标定位、培养措施和改进措施等方面汇报了社会保障二级学科的建设情况。

姜玲副院长汇报我院公共管理一级学科授权点建设情况  

褚福灵教授汇报社会保障二级学科建设情况

接下来,专家通过师生座谈会现场问询等进一步了解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的发展情况。在师生座谈会环节,教师代表施青军教授、栗玉香教授和邢华教授、褚福灵教授分别就行政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城市规划与管理、社会保障四个二级学科的现状、特色及未来发展向专家进行了介绍。来自2016级和2017级的研究生代表介绍了他们在课堂学习、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感受和建议。

师生座谈会

专家组在认真听取汇报、师生代表座谈、查阅相关书面材料的基础上,对我校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提出了总体评议意见,专家一致认为我校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的培养理念和目标十分明确,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学科设置合理,充分发挥了财经学校的特色和优势;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充分发挥年轻化、高学历、高职称的师资优势,充分体现了整合作战、能打硬仗的师资优越性;人才培养质量高,基于价值链的有效对接,形成了人才培养的有效流程和标准。同时,专家组从学生培养的现代化和国际化、人才引进质量的提升和师资力量分配的均衡性、学科基础设施的改善、招生规模的扩大等方面提出了下一步持续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赵景华院长对各位专家表示感谢,他认为与会专家的评价客观、提出的问题切中要害、给出的建议导向明确,为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的发展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