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研究生课堂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包雅钧研究员

[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

受我院行政管理理论与实践课程授课教师的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包雅钧研究员为2017级学术研究生授课。包雅钧研究员2005年在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6年在中央编译局做博士后研究,2017年在英国牛津大学做高级访问者,主要研究方向是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出版专著2部,译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六十余篇,主持和参加重大课题二十余项。中央编译局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内部成果丰硕,多项获得中央领导批示。

5月21日包雅钧研究员的讲授的主题是“国家治理与政府创新”。他首先提出了两个问题让同学们思考:“国家正进入一个新的时代,为什么要选择公共管理领域这个专业?行政管理给我们个人和社会带来了什么?”随后,他分别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思想观念创新三个层次详细论述了国家创新的内容,并结合党的十九大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国重要的思想创新,强调了思想创新对社会的重要引领作用。指出在新时代下,政府创新的目标是建立一个民主、法制、效能、透明、公平的政府,我国正从政府管理向政府治理转变。之后包老师通过丰富的案例,为学生们讲解了我国社会治理的创新机制,以及我国创新实践存在的不足之处和困难阻力,提出了创新需要做到的四个基本要素。在课程的后半部分包研究员通过对事业单位转制改革案例的分析,介绍了国家创新的具体实践。

包雅钧研究员为同学们授课

同学们认真聆听

5月28日,包雅钧研究员的讲授的主题是“社会治理的四大支柱:主体性视角”。他主要分析了社会治理的四大支柱,指出人的主体性是国家治理和政府创新的关键,所以要不断完善我国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他进而论述了治理与主体性之间的关系,认为主体性是治理的内在支点,同时简明扼要地分析了一些干部不作为的表现和原因,提出在新时代下要建立敢担当、敢作为的干部队伍,需要转变公职人员现有的激励机制,提出了保障激励的基本思路。随后包研究员通过机关对事业单位薪酬待遇制度改革案例的分析,研究了机关事业单位制度改革的现状和问题。此外,包研究员还结合丰富而生动的实践案例介绍了社会四大支柱的具体内容,同时通过对我国监察体制创新和国外经验的分析,探寻了国家治理的突破口。

包雅钧研究员专业而生动的讲授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使学生们对国家治理和政府创新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同时也拓展了学生们的思维和视野,课堂效果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本次活动受到我校研究生课堂嘉宾讲学支持计划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