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研究生课堂嘉宾邀请北京大学徐建华副教授为研究生授课

[发布时间]:2018-05-24[浏览次数]:

5月15日,受我院公共部门战略管理课程授课教师的邀请,北京大学徐建华副教授来我院为2017级学术研究生授课。徐建华副教授曾于2007年获卡内基·梅隆大学工程与公共政策博士学位,后受聘为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研究员,2009年至今任教于北京大学,其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政策与管理,在相关领域共发表中英文论文40余篇。  

授课教师李宇环副教授首先对课堂嘉宾及其讲授主题进行了介绍,并着重对本次讲授内容与公共部门战略管理课程的相关性进行了说明,以引导学生更好的理解和掌握本课程理论知识。

李宇环副教授介绍课堂嘉宾及讲授内容

徐教授的讲授主题是“如何识别和‘避免’风险规制中的次生问题?”。她首先介绍了目标风险与次生风险的基本概念,并提出了基于人群和风险类别差异的风险转移分类框架。随后用两个案例详细阐述了目标风险与次生风险的产生机理及其对不同主体的影响。第一个案例主要从能源领域介绍了在石油危机的背景下,美国企业平均燃油经济性标准提案的实施对石油消费、国家安全以及对企业经济利益的影响。同时,徐教授还深入分析了企业平均燃油经济性标准的实施在降低环境风险方面的效果以及与之相伴而生的交通安全风险问题,生动形象地论述了经济生活中实际发生的目标风险与次生风险的区别与联系,并提出了建立更好的风险治理方案的解决措施;第二个案例则围绕资源回收领域展开,着重讲述提高废旧铅酸蓄电池的回收率是否一定带来环境问题的改善,并对规制部门在制定资源回收政策时应该考虑的次生风险问题给出了说明。在案例分析的基础上,徐教授从专业分工和政府职能的过分细化、决策者在决策过程中对利益相关者的忽视以及组织架构和制度安排的不协调等方面深入分析了次生风险产生的可能原因,并进一步提出了降低次生风险的具体措施。

徐建华副教授为研究生讲学

最后,同学们结合课堂知识积极踊跃地向徐教授进行提问。徐教授根据同学们在政治理性、有限政府、目标风险与次生风险解决措施相悖等方面的困惑进行了详细解答,并在知识体系上做了适当延伸,进一步丰富了本次课程的内容。

讲座现场学生认真聆听

本次课堂嘉宾授课不仅为学生更好的理解公共部门战略管理课程的理论知识提供了生动的案例解释,同时还拓宽了学生们的学术视野和国际视野,提升了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公共管理问题的专业能力,课堂效果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本活动受到我校研究生课堂嘉宾讲学支持计划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