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1-06[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11月3日20:00,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于革命圣地西柏坡召开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吕丽主持会议,院长赵景华对会议进行督导,学院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教师党员、无党派人士、博士生、本科生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吕丽书记首先指出,党的十九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大会,它勾绘了一幅宏伟蓝图,既是政治宣言,也是行动纲领;报告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学院全体师生都要以实际行动认真学习,务必要学懂、学深、学透,要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性,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院落地生根。接下来吕书记从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和学习要求三方面对学院组织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做了详细的工作部署。  

 

吕丽书记主持会议  

随后师生们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纷纷发言。  

副院长姜玲老师首先表示十九大召开以来,学院组织了系列学习活动,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点和最大的优势。作为一名优秀的高校党员教师,不仅要自身学习十九大精神,更要将这种学习与课堂教学联系起来,要引导学生思考“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完成什么样的目标?建设什么样的国家?”要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促进师生共同努力,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博士生党支部书记李心佩表示,西柏坡之行让大家实地感受了共产党的起源与发展,革命先辈在贫瘠的物质条件下坚定信念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让人备受鼓舞。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支部各位党员将树立牢固的使命感,在为人处世中落实忠诚团结,在科研学习中结合求实创新,坚定前行,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城市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陈红霞老师表示十九大会议结束后,支部成员集体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全文,着重探讨了报告中提到的城市与区域规划内容如何在今后的教学与工作中贯彻实施。作为一名学者也作为一名教师,将身体力行落实十九大精神,也将从本职工作出发,向学生传授更多区域规划与协调发展的相关知识。  

行政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崔晶老师则从专业老师的角度阐述了对十九大报告的学习体会。十九大报告指出“立足中国”,即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创造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作为一名公共管理学者,即是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共管理学科体系,创造本土化的公共管理理论与价值,站在公共管理的角度讲好中国故事、做大世界文章,这是学者的使命,也是未来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的重要出发点。  

 

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支部书记发言  

国际政治系教工党支部耿喜梅老师表示,新中国成立68年,是什么力量促使中国迅速崛起?研读共产党党史和十九大报告后发现,答案就是创新——中国共产党在反思基础上的创新。这种创新包括土地革命、改革开放、“一国两制”、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乃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资源与环境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吕阳老师则提了两点感悟:一是要学懂——在未来工作及党课过程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创新观点,这是和以往的理论不一样的地方;二是要做实——在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做一个合格党员、做一名合格教师。在十九大的统领下,教师更应“立德树人”,带领学生关心时事,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行政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李文彬老师表示,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要“深学实做”,要把党中央的新政策、新理念研究透彻。十九大召开后,行政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及时研究了如何将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特别是经济与管理的思想贯彻到行政管理与行政治理的过程中,支部党员在探讨中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国人民为实现新中国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也是中财师生为学校创新研究建设做出贡献的指导思想。  

学院党委副书记白云真老师谈了三点体会:第一,保持对中国共产党的忠诚,不仅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在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做正;第二,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立德树人”,教师应当思考如何发挥思想引领、价值引领和精神引领的作用;第三,专业课程思政化,即如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课堂,通过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这是老师们未来工作的努力方向。  

国际政治系教工党支部江涛老师则从国际政治角度谈到现阶段的中国外交,我国已发展成了大国,迈入了大国外交时代,外交的重心发生转移,但外交转型的速度落后于经济转型,普通民众对外交转型的认识也普遍欠缺。这也是十九大面临的国情变化。  

行政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宋魏巍老师谈到听取十九大报告后的三点收获:一是分析历史问题应将历史事件联系起来,客观公正地看待;二是党的建立和发展的道路是坎坷的,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三是要从全局着眼,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创优创新,促使自己在工作中不断取得进步。  

资源与环境系教工党支部柴铎老师表示,十九大报告将土地资源管理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作为土地科学工作者,基于深厚的学科积淀,发挥专业优势,对土地政策进行更加深入的推进与创新,是十九大后一项长远的历史使命。今后也将按照党的要求,以求实的态度凝练发展方向,将自身的工作围绕党的工作核心不断向前推进。  

 

师生代表发言  

公共事业管理系教工党支部李海明老师谈到,七届二中全会上毛主席形象比喻“进京赶考”,在那个阶段是指共产党从革命政党转变为制定国家政策的政党;现如今,社会结构、国家发展都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阶段,需要不断创新、不断解决新的问题,这是党的发展进程中从未遇到过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即是基于此,也可视为新时代的“进京赶考”。  

最后,吕丽书记作了总结发言,指出本次研讨会学习讨论充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常说的师生充满了“获得感”,与会师生通过结合实际畅谈学习心得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学习贯彻思路,收获满满。学院党委不仅保障学院的快速健康发展,也为教师的全面发展和学生的全面成才提供思想和组织保障,今后院党委将组织更多交流活动,为全院师生更加深入地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形成切实的学习成果搭建良好平台,快速推进学院教育事业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