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七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内总决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1-09[浏览次数]:

2017115日下午,第七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内总决赛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骋望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大赛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未来公务员之家”德育示范基地、中央财经大学公共管理研究会承办。

共有9支队伍参加本次校内总决赛,成员分别来自政府管理学院、财政税务学院、会计学院、保险学院、经济学院、法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等多个学院。校内总决赛设有“锋芒初露”“情景模拟”“市长终极PK”三个竞赛环节。参赛队伍分别围绕医疗生态网、社区生活空间、特色街区、家庭医生、商务区环境等主题展示了各自的研究成果。首先,参赛队伍以视频等方式介绍选题意义、调研过程以及队伍人员构成,此后通过市长工作会、市长调研、听证会、新闻调查等多种形式进行情景模拟,反映研究主题的现实矛盾与冲突,在情境中发现问题、梳理问题、分析问题,并提出了各具特色的针对性解决思路。最后,由评委老师从题库中随机抽取一个公共管理领域的现实问题,由各参赛队“市长”现场思考,同台作答。学生“市长”们才思敏捷、观点鲜明,优秀的临场发挥充分体现了其作为“市长”的思维和风采,赢得阵阵掌声。随后,由评委老师提名,经大众评审投票选出了本届校内总决赛的“最佳市长”。

情景模拟

 

市长终极PK

经专家评审组决议,综合选题意义、研究设计、调研情况、现场展示等多方面要素,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最佳文本”“团队风采”两个单项奖。最终,“工笔画京都”“城南旧事”两支队伍荣获一等奖,“丹心营城”“精城之治”“治享新城”三支队伍荣获二等奖,“一心医意”“京世济民”“壹柒零加”“Quintet”四支队伍荣获三等奖。其中,“工笔画京都”队的《人本城市概念下北京市社区生活空间的优化研究》斩获最佳文本奖;“丹心营城”队凭借精彩的现场展示获得最佳团队风采奖。另外,根据现场大众评审的投票,来自“壹柒零加”队的刘卓远同学荣获“最佳市长”称号。政府管理学院刘骊光老师代表评审组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他高度评价了本次活动的特色和意义,认为大赛选手从不同的角度关注社会热点问题,选题具有时代性、调研充分扎实,提出了很多精彩的见解,充分体现了我校学生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一等奖获奖队伍颁奖

二等奖获奖队伍颁奖

三等奖获奖队伍颁奖

最后,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姜玲老师做了总结讲话。她肯定了参赛团队的精彩表现,对各级领导、组织和参与竞赛的老师和同学们表达了感谢和祝贺,并对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能够更好激发中财学子的时代责任感、公共管理意识提出了期盼。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大赛圆满结束。

本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自开赛以来,历时7个月,历经了选题指导、开题报告、中期答辩等多个环节,吸引众多队伍参加。本次比赛评选出的一等奖队伍——“工笔画京都”队和“城南旧事”队还将在11月下旬举办的校际赛中,代表我校与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参赛队伍进行角逐,希望这两支队伍能在校际赛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师生合影

附:第七届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校内总决赛获奖名单

所获奖项

团队名称

参赛主题

队长

队长所在学院

一等奖

工笔画京都

《人本城市概念下社区生活空间的优化研究》

谢洪叶

政府管理学院

一等奖

城南旧事

《让健康“守门人”进驻千家万户——北京市家庭医生制度的研究》

魏民涛

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

二等奖

丹心营城

《世界之都,长效之治——面向北京国际大事件的应急管理机制优化研究》

陈琳

政府管理学院

二等奖

精城之治

《基于社会感知,提升街道品质——以北京市通州区为例》

钱沛

保险学院

二等奖

治享新城

《共治共享,提质增效------北京商务区建成环境的整体性协调与提升》

易行

政府管理学院

三等奖

一心医意

《构建医疗生态系统——基于医疗卫生体系协同机制的探索》

蔡宇晴

政府管理学院

三等奖

京世济民

《共建智慧城市,助力共享出行:北京市共享单车规范管理问题研究》

刘彦宏

财政税务学院

三等奖

壹柒零加

《京城大道连狭斜——北京市特色街区制实施路径及政策探究》

葛孟源

会计学院

三等奖

Quintet

《城市地下智慧 ——北京市综合管廊运营管理研究》

侯丽倩

财政税务学院

单项奖

最佳

文本奖

工笔画京都

《人本城市概念下社区生活空间的优化研究》

谢洪叶

政府管理学院

最佳

风采队

丹心营城

《世界之都,长效之治——面向北京国际大事件的应急管理机制优化研究》

陈琳

政府管理学院

最佳市长

壹柒零加队 刘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