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成长导师拜师会暨2014级本科生第二届实验班开班仪式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15-11-20[浏览次数]:

                                        明德修远,承蒙师恩

2015年11月18日14:00,政府管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成长导师拜师会暨2014级本科生第二届实验班开班仪式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主教111隆重举行。大会由刘钰鹏和杜文倩主持。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赵景华教授、党总支副书记栗玉香教授、副院长王红梅、于鹏副教授等学院领导与教师出席了此次活动。

会上,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赵景华教授发表了重要讲话。赵景华院长的讲话以“境界”一词开头,赵院长指出“境界”的层面有着多个内涵,而且对人的发展有着深远持久的衡量评价与激励推动作用。赵院长着重阐述了对政管学生的五点要求:一、从战略高度认识使命,即学院使命、教师使命、学生使命;二、在学习好专业课的同时,学习历史与哲学,培育认识历史规律、立足本国国情实际开展管理学实践的能力;三、牢记“正气浩然、上善若水”的院训。政管的学生既要在社会中保持“正气”、充满“豪气”,勇于担当中国未来,又要如水一般润泽万物、德被生民;四、树立国际视野,打破观念局限。政管学生要胸怀天下,展望未来,提高学习能力,做世界一流人才;五、坚持创新。赵院长指出,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学生要学会科学做事、智慧做人,这也与政府管理学院正在开展的“正气政管正青春,筑梦中国新常态”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内涵遥相呼应。赵景华院长还提出“五观俱全”的概念,即战略观、历史观、文化观、世界格局观、创新观俱全。赵院长鼓励同学们重视五观,做一个对祖国、对世界、对人类有用的人。赵院长的一席话,不仅对政府管理学院学院接下来的学生工作和教学工作的开展做了指导,更使学生有动力、有方向地成才、成人,对学生的成长起了重要的启迪作用。

                                               赵景华院长发表讲话

整个活动最具特色的环节是拜师仪式。此次拜师采用古礼,学生统一着装,向导师鞠躬敬茶。同学们严肃认真,每次鞠躬后导师都认真予以回礼;敬茶过程中,导师们带着温和的笑容,或一饮而尽、或轻尝慢品,同学们则垂手肃立,满目敬仰。通过这些拜师的仪式,政管师生同德的良好氛围与温馨和谐的整体风貌可见一斑。拜师后,国际政治15     班   班主任张鹏老师代表导师进行发言,张鹏老师从自己上台发言的初衷、政管的优势、当下的国际背景、对同学们的建议四个方面进行发言,他诙谐幽默的谈吐、开合有度的风格引得同学们阵阵掌声。学生代表曹未未也阐述了作为学生曾遇到的迷茫和经过拜师后的心得和体会,并代表同学向老师致以感谢。  

                                                     行礼敬茶

大会的第二项内容为2014级本科生实验班开班仪式,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于鹏副教授详细介绍了本科生实验班的开设背景,于鹏副教授举出详细数据展示出本科生实验班在学生发展实际中的显著作用,并阐述了通过差异化培养模式、立体化培养结构、一体化培养理念来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的目标。而后张相林老师代表实验班老师也从阅读、坚持与努力等方面对同学们提出建议,告诉同学们要探索有价值的人生。公管13的冯博同学作为实验班的学生代表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一年来的实际感受和经历,表达了对实验班的感谢。

                                          于鹏副院长介绍实验班情况

                                             授予实验班锦旗

会后,政管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各位导师从学习、生活等方面对学生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辅导,这给了师生一次重新认识和了解彼此的机会。

与其笼闭一室,枯坐凝思,不如名师指路。弹指一挥太匆匆,求师问道尚未止;政府管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成长导师拜师会暨2014级本科生第二届实验班开班仪式虽然圆满落下帷幕,但其作为政府管理学院2015年度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一环,不仅帮助学生提高了学术和创新能力,也营造了政管求知求学的学术氛围。活动显示了政管的创优争先理念、凸显了中财的龙马精神,带动全院学生更加奋发向上。相信通过一系列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政府管理学院的学生培养工作会再接再厉,成为中央财经大学的一面先进旗帜。

                                                全体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