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八届中央财经大学校内模拟联合国大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15-12-01[浏览次数]:

20151127日至28日,由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与世界对话”德育示范基地、红叶国际关系学会主办的第八届中央财经大学模拟联合国大会在沙河校区成功举办。本次大会不仅获得了广大校内同学的支持,还吸引了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及中国政法大学同学们的积极参与。

本次大会下设四个分会场,分别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联合国人权理事会,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以及主新闻中心。

代表们在认真讨论

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会场,17国代表就“叙利亚局势及ISIS问题”展开激烈讨论。在第一阶段中,由于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理解不够透彻,代表们的讨论仅仅停留在表面,并未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随着主席的引导,代表们渐入佳境。代表们在第二阶段就切断ISIS的资金来源、难民安置、联合打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代表们唇枪舌战、金句频出,提出了许多具有实质性意义的措施。在第三会程中,各国领导人纷纷放下成见,在对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方面达成一致。其中,美俄双方的合作颇受瞩目。

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场,各国代表们本着人道主义原则为保护难民人权携手连心。经过不断磋商游说,会议最终全票通过以保护欧洲难民人权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细化措施的决议草案。这份决议草案体现了代表们对国际热点问题的深刻思考。在三个会期中,代表们一直热情高涨,发言积极踊跃,一系列的辩论博弈十分精彩。尽管一开始代表们对“人权”这一核心把握有所不当,但是经过主席团提点后,中后期会议一直有条不紊地顺利进行。“大部分参会的代表都是没有模联经验的新手,但是会议总体来说进行的非常好,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人权理事会的主席周若梅如是说道。

主席风采

UNEP会场,各国一致认为,在全球环境恶化的今天,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作用日益凸显,但它本身存在着一些不足,使得它在全球环境治理方面力不从心。针对这个情况,各国代表纷纷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在资金来源、监管和新能源新技术的使用上达成了共识,展开了合作,会议取得了重要成果。

在主新闻中心,各国知名媒体的记者们坚守在各个会场的最前线。场内场外,会前会后,他们言辞犀利,发布会上积极提问,直指关键,在质询的同时更能引发代表的反思;他们毫不松懈,实时追踪会场动态,一条条新闻时讯不断跟进;他们效率极高,短短一天一晚的时间,便完成了两份报纸的编辑、排版与出版工作。本次会议的记者们表现出色,充分发挥了记者在社会舆论中的重要传达作用,他们传达实时新闻、为人民发声以及充当沟通政府与人民的桥梁,为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起到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此次模拟联合国会议让各位代表在联合国里体会纵横捭阖中蕴藏的大智慧,深切感受国际局势的纷繁复杂,加深了与会代表们对世界焦点问题的了解、思考与反思,锻炼了与会代表们应对危机的能力。本次活动的举办扩展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锻炼了同学们的国际化思维,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有助于培养学生成为关心国家发展、关注国际形势的“未来外交家”。

大会已圆满落下帷幕,在庆祝大会成功举办的同时,让我们共同期待即将于明年四月份举办的中央财经大学2016年京津冀模拟联合国大会,翘首各路英才一展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