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喜迎2015级研究生

[发布时间]:2015-11-10[浏览次数]:

北京的秋天是最美丽的季节,在这阳光明媚的日子里,蓬勃发展的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又迎来了67名充满活力的研究生新生。为了保障迎新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学院高度重视、提前筹划、协调安排。围绕如何使2015级研究生新生更快适应研究生生活,学院开展了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2015年10月9日,为了适应学校两校区办学和今年学术研新生入住沙河校区的实际情况,学院的迎新工作也分别在两校区同时进行。学院副院长王红梅赴沙河迎接2015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白丹老师在学院南路迎接2015级MPA新生,两校区迎新工作有条不紊,秩序井然,二年级师兄师姐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每一位新生的到来。细致周到的服务是学院迎新工作中最大的亮点,各种入学材料提前分类装袋,其中包括寓意着政府管理学院院训“正气浩然、上善若水”的勋章和钥匙链,学生们收到后倍感温馨。至下午四点,全部学院迎新报到工作顺利结束。

 

沙河校区迎新

 

学院南路校区迎新

 

10日上午,学院分别组织了MPA新生和学术研新生的入学教育及新老生见面会。会上,同学们作了自我介绍,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主管副院长王红梅老师和班主任白丹老师带领新生悉心学习了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手册,围绕着研究生课程设置、学分要求、奖助体系、出国深造、校园安全等学生关心的问题,逐条进行了解答,使新生们对于学校的学习生活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而新老生交流会更实现新老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与学习。学长学姐从选课注意事项、科研态度与方法、班级文化建设、校研究生会工作、实习与就业等诸多角度与学弟学妹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使新同学对于研究生生活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对未来的两年更加充满期待。

 

MPA入学教育

 

新老生交流会

 

10日下午,政府管理学院在中财大厦三层通一隆重举行了2015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及“院长谈治学”专题讲座。学院院长赵景华教授、党总支副书记栗玉香教授及学院硕士生导师代表等出席。典礼由王红梅副院长主持。典礼上,院长对新生的到来表示了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他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和发展前景,热情洋溢的致辞使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学院团结和谐、充满友爱的氛围。

2014级博士研究生冯剑、2014级MPA硕士研究生宋航作为老生代表发言。来自北京市政府外事办公室的2014级冯剑博士以自身在职学习的切身经历向新生介绍了宝贵经验,他深知学习艰苦,时间紧张,他告诫大家要提高学习管理能力的水平,平衡工作-学习-家庭三者的关系,切忌死读书、读死书,要学会学以致用,发言的最后冯博士呼吁大家要传承发展“中央政府”正气浩然、上善若水的学院精神。来自北京市地方税务局系统团委的14级MPA硕士研究生宋航用忘不了、忙不完和爱不够三句话形容了研一一年的生活,诗情画意地感叹了时光飞逝,年华易老。发言的最后他赋诗一首:常忆寒窗渐故;欲返难寻归处;齐聚皂君庙;终添扬帆罗布;上路,上路;青春与君同步!以此鼓励新同学一定要把握机会,珍惜重返校园学习的机会。2015级行政管理硕士研究生刘曼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坦言第一次踏入中央财经大学的校门便对中财产生了崇高敬意,表达了对未来研究生生活的无比期待。

 

开学典礼主持

 

开学典礼现场

 

在“院长谈治学”的讲座中,赵院长从自身求学之路谈起,回顾了自己学术研究的几个重要阶段和关键时间节点,讲述了30年的治学经验和体会。从在印刷厂装车的体力劳动实践中发表关于生产与效率的六篇文章到建立比较管理学会;从制度研究到战略研究;从企业战略研究到政府战略研究,赵院长的治学之路选择的是扎根学校,潜心为学。政府管理学院的研究生需要戒躁,在学术研究的面前需要一步一个脚印。他对同学们提出了四点要求:更好地做梦,更好地做研究,更好地做人,更好地做事;希望同学们将来都能够成为一名学术突出,品格优良,对国家、对社会、对历史有贡献的“中央政府人”。赵院长的精彩讲座获得了在座导师和同学们的高度认可,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将成为自己学以致用、求真务实,努力成为一名具有高度责任心和卓越领导力的公共管理人才的新起点和新契机。

 

院长谈治学

 

11月2日下午2点,研究生班主任白丹老师在沙河学院7号楼313会议室组织召开了政府管理学院2015级研究生新生主题班会。班会中,白老师就“入学教育”、“奖学金评比”、“班委选举”和“教务管理”等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在3个小时的班会期间,白老师组织同学们选取了班委,然后解答了新生对学校生活和课程学习的疑问,同时还为新生注入了富有政府管理学院精神的“政能量”!

 

2015级学术研班会

 

至此,政府管理学院2015级研究生迎新工作及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圆满结束。希望2015级研究生新同学能够遵从赵景华院长的谆谆教诲,秉承学院“正气浩然,上善若水”的院训,在新的天地纵情驰骋,创造出属于他们的精彩人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