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第六期国家公务员招录应试辅导班

[发布时间]:2015-09-24[浏览次数]:

为全面提升我校学生的就业能力和水平,增强学生的招录考试技能,提高学生就业求职的成功率,政府管理学院与学校大学生就业与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于9月20日开始,联合举办时间跨度一个多月的第六期国家公务员招录辅导班。辅导班依托学校德育示范基地“未来公务员之家”,邀请用人单位人力资源负责人、校内外专家,组成一支包括简历、笔试、面试、礼仪等全方位的辅导队伍。

本次辅导班系列活动内容包括简历辅导、面试辅导和礼仪辅导等。具体形式分为“面试攻关”、“深度辅导”和“实战笔试”三个环节。

9月20日上午,“面试攻关”在中财大厦9层的10个会场分别进行,共有来自各学院的180余名同学参加了模拟面试活动。“面试攻关”环节特邀中公教育集团4位专家、用人单位HR、校内一线就业工作人员以及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红梅副教授、院长助理姜玲副教授在内的12位专业教师等担任面试官。此次面试分为“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两种形式,均为全真模拟,中公教育为活动提供了4套“结构化面试”题库和2套“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题库。“结构化面试”环节要求每位考生在13分钟内完成自我介绍及2道考题的解答,并回答面试官的随机提问。面试官对每位考生的简历内容、面试表现等进行个性化的点评和指导,引导学生完善自己的面试技能。结构化面试结束后,面试官召开了总结会,各组面试考官综合汇报了面试情况,重点探讨了如何结合我校学生的特点开展就业指导、如何根据社会需求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职业素养等问题。专家和老师们提出了中肯并实际的建议,诸如“考生须加强对自我的挖掘、对目标岗位的了解、对逻辑性与条理性思维的训练”,“明确、有针对性制作简历”,“增加面试实战经验,逐渐消除紧张情绪,注意避免不必要的小动作”等。

结构化面试现场1

结构化面试现场2

结构化面试现场3

9月20日下午,“无领导小组讨论”在学术会堂706会议室进行,参加无领导小组讨论的10位考生均为各场次中面试表现优异的同学,此外,这次无领导小组讨论采用开放式面试的形式,设置了观众席,为希望获得面试技巧的学生提供现场观摩和学习的机会。面试官要求同学们从新闻影响力和吸引力的角度对九个文章标题进行排序并选出两篇推荐文章发表于《看天下》杂志上。同学们各抒己见,先后完成个人陈述后,在规定的30分钟内展开热烈讨论并达成一致意见。通过观察同学们在自我陈述、团队讨论、总结陈词环节的表现,面试官分别对同学们的优缺点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无领导小组讨论”结束后,专家以自身经验结合当前面试形式,给所有在场的同学上了生动的一课,包括面试时应有的态度、形象、语言交流、角色定位等。此外,专家现场还积极地回答了现场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解决了同学们各式各样的面试难题。

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

9月21日至24日,“深度辅导”环节先后进行了“简历制作”、“行政职业能力考试备考技巧”、“申论备考技巧”、“求职面试策略”四场专题讲座,详细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才能拥有一份与众不同的简历,从万千的应聘者中脱颖而出;如何才能掌握公务员考试的解题技巧,交出一份完美的考卷;如何在面试中获得HR的青睐,获得宝贵的工作机会。接下来,辅导班还将举行“实战笔试”环节,在10月24日和11月7日分别进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个科目的实战考试,以帮助同学们真实体验公务员考试,初步检验其自身的考试应试能力。

随着用人单位对应试者综合能力的愈来愈重视,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逐渐成为众多用人单位招聘选拔录用人才学习和借鉴的方式。“国家公务员招录应试辅导班”不仅有助于学生参加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公务员考试,还能提升学生应对各类企事业单位招录考试的能力。此次活动中,广大本科毕业生和研究生毕业生积极参与,专家、老师认真指导并提出中肯建议,这些都为辅导班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了强大动力,更为学生就业提供了强大支持。

一直以来,“未来公务员之家”德育示范基地得到了学校领导及学校办公室、学生处、教务处、教学技术服务中心等职能部门以及中公教育集团等的大力支持,在政府管理学院全体师生的努力下,品牌活动“国家公务员招录应试辅导班”,影响范围广,成效显著,得到了广大师生一致好评。未来,政府管理学院将一如既往打造“未来公务员之家”德育示范基地,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机制,推动学生全方位成长成才。

编辑:朱洁、吴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