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公共政策研究性学习与实践基地”思政读书会第一期——“专著精读”之《当代中国社会分层》

[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


“公共政策研究性学习与实践基地”本年度面向全校学生开展思政读书会活动,分“专著精读”“新书分享”等板块。“新书分享”板块将邀请书籍作者与同学们现场畅谈创作过程、内容与体会;“专著精读”板块邀请专业教师全程导读,每册书目将开展读书会5-10期。思政读书会将融入基础研究理论、研究方法等训练,力求为系统性提升学生科研素养打下坚实基础。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 第一期

“专著精读”之《当代中国社会分层》


 

《当代中国社会分层》.李强著

 

1.书目介绍

这是一本研究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状况的全景式杰作。作者李强教授是中国社会学界的领军人物,潜心研究社会分层数十年。同时这本书又通俗易懂,和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即使是大众读者,也应该了解自己身处的社会阶层以及个人未来命运。无论是社会学研究者还是大众读者,都可以从这本中国当代社会学经典之作中获得必要的启示。

社会分层在任何社会、任何历史时期都是客观存在的,《当代中国社会分层》对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社会分层的历史形成、现实状况、未来走向做了全方位探讨。中国社会结构在过去是一个倒“丁字型”结构,但随着中国社会的高速发展,中国社会现现在已经形成了“土字型”结构。中国社会结构的变化,有赖于中国中产阶层的发展壮大。而社会学研究已经证明,在现代社会中,中产阶层是维系社会平稳发展的最重要的社会力量。一个规模庞大、构成多元的中产阶层,是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经济、思想意识形态基础。本书还对中国贫富差距等问题也做了有意义的探讨和研究。

2.导读老师:

李宇环,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为风险治理、应急管理、公共治理

 

李珒,政府管理学院讲师清华大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公共政策环境治理

 

 

3.进度安排

活动进度

导读篇章

导读问题

主发言人

108日—10

序言—第三章 社会分层的四个实验

1.学习研究社会结构、社会分层的意义是什么?

2.与其他国家、民族比较,中国社会分层结构的特征是什么?

3.新中国成立70年来,社会分层的四次实验的基本特征是什么?

张嘉桐

向文骏

刘豫

 

【读书会成员招募】

《当代中国社会分层》读书会拟在全校范围内招募成员40人,

报名方式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