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2021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办法

[发布时间]:2021-01-10[浏览次数]:

 

一、学院简介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于20067月成立,同年获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设有行政管理、城市规划与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3个硕士点,2007年设立政府经济与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2019年行政管理专业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学院现有教职工64人,其中教学科研岗教师50人(包括教授15人,副教授24人,讲师10人,师资博士后1人),96%具有博士学位。学院聚焦“财经+治理”学科领域,在政府战略与绩效管理、公共政策分析、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等方向形成特色优势,面向社会发布《中国公共管理学科前沿报告》《中国政府管理年鉴》,创办学术期刊《政府管理评论》。依托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学院连续举办“中国政府战略与公共政策论坛暨市长论坛”和“全国高校模拟市长大赛”。学院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签订联合培养研究生框架协议,连续七年与美国休斯敦大学联合主办“中美国际领导力”研修班。

 

二、招生专业、人数、招生类别和修业年限

2021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为政府经济与管理,方向为政府战略与绩效管理,公共政策分析,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普通计划非定向就业招生人数为3名,普通计划定向就业和专项计划招生人数由学校后期下达。

就业方式为非定向就业或定向就业,学习方式为全日制脱产。非定向就业拟录取考生人事档案须在入学前调入我校。

基本修业年限为4年,最长修业年限为6年。  

 

三、申请条件

(一)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考生必须具备下列学位条件之一:

1)已获得硕士学位;

2)国民教育系列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在攻读博士研究生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3.非学历教育仅获得硕士学位证书,无硕士毕业证书的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和在职攻读硕士学位人员必须在报名时已获得硕士学位证书。

4.在港澳台地区或境外攻读硕士学位人员,必须在报名时已获硕士学位,并通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完成学历认证。网址:http://www.cscse.edu.cn/

5.按教育部要求,以下两类考生:①现为定向培养的应届硕士毕业生;②原为委托培养或定向培养的硕士生,现正在按合同履行服务义务的在职人员考生,均须征得委托或定向培养单位或服务单位的同意方可报考。如考生与委托培养或定向培养单位或服务单位因报考问题引起双方纠纷而影响报名考试和录取报到的,责任自负。

6.有至少两名经济管理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信。

7.身心健康状况符合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体检要求。

(二)必要条件

1.具备良好的外国语水平。考生至少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具体如下:

1TOEFL成绩90分以上(3年内);

2GRE成绩310分以上(3年内);

3GMAT成绩650分以上(3年内);

4)雅思成绩(A类)6.5分以上(3年内);

5)英语六级成绩不低于500分(3年内);

6)英语专业四级或八级考试合格(3年内);

7)在母语为英语的国家或地区参加英文授课学位项目并获得学位(3年内);

如申请考生外国语水平未满足(1-7)条件之一,须参加我校组织的外国语笔试,成绩合格者方可进入下一轮考核。

2.具有较为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知识基础。

3.能熟练使用统计与计量分析工具。

4.以下科研成果需满足其一:公开发表过学术论文;主持过校级及以上的科研课题;在国内外本专业高水平学术会议上受邀发言;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

如考生确有较好的科研潜力,经所报考的博士生导师推荐,以上必要条件2-4条可以适当放宽,但须经过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组批准。

 

四、申请办法和流程安排

(一)报名并提交材料

申请流程分为网上报名和材料寄送两个环节。两个环节缺一不可,否则视为申请无效。

网上报名时间约为2021110日至2021210日,具体事宜将在研究生院网站上另行通知。

申请者须于2021218-222日期间向政府管理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直接递交或邮寄(仅限顺丰)以下纸质申请资料(自备信封统一装入;邮寄材料以寄出当日邮戳为准)。并同时以扫描件形式打包(每一项单独一个pdf文件并以序号+名称形式命名)提交申请材料电子版,发送邮箱地址为:cufezfzgsc@126.com。以上要求同时提交,缺一不可。    

所需提交材料共计八项:    

1.个人简历:详细列出教育经历、工作经历以及与学术活动相关的信息。    

2.个人陈述:对个人的经历作简单的总结。    

3.研究计划: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研究计划,不少于3000 字。    

4.成绩单: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的成绩单(需加盖就读单位教务部门公章或档案保管单位公章)    

5.科研成果列表和复印件(并注明一篇代表作):包括已发表的论文,未发表的工作论文或学位论文,科研获奖证书,学术会议参会证明等。    

6.外语能力证明:各种水平考试的成绩单复印件。    

7.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提交所在单位研究生院的证明信)。    

8.两封专家推荐信:经济管理领域内教授(或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信。

直接递交或邮寄(顺丰快递)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教楼1402)研究生工作办公室(100081)张老师。电话:010-62289209  

注意:    

1.申请者材料不全者,将不予受理。    

2.若发现材料造假者,将作取消录取或退学处理。

(二)资格评定

由学院根据招生名额遴选出一定比例的考生进入下一个考核阶段。

(三)专业考核

分为专业基础课考核和专业课考核,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五、博士生导师及联系方式(详情可以登录政府管理学院官网查阅)

姓名

研究方向

邮箱

赵景华

政府战略与绩效管理

jhzhao@cufe.edu.cn

施青军

政府战略与绩效管理

shiqj110@sina.com

杨燕英

政府战略与绩效管理

textgjw@163.com

崔晶

政府战略与绩效管理

jessamine_cui@163.com

王文娟

政府战略与绩效管理

wangwenjuancufe@126.com

栗玉香

公共政策分析

Liyuxiang20@163.com

邢华

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

Xingh_cufe@126.com

 

六、联系方式

政府管理学院网站:http://sg.cufe.edu.cn/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教楼1402)研究生工作办公室(100081)。 

咨询电话:张老师  010-62289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