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20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招生公告

[发布时间]:2020-07-05[浏览次数]:

一、学院、学科专业及其他相关背景简介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于2006年7月成立,是我国继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之后成立的第三个政府管理学院。  

学院现有政府经济与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行政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城市规划与管理3个硕士点)和MPA专业学位硕士点,并设有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城市管理、国际政治4个本科专业,逐步建立了具有“中央财经”特色的公共管理学科体系。在2016年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公共管理学科获评B,位居全国20%-30%;在全国首次专业学位评估中,我校MPA水平评估获评B+,位居全国15%-25%。2020年1月行政管理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成立以来,全体师生秉承“正气浩然,上善若水”的院训,践行“立足中国管理实践,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卓越领导力的创新型公共管理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人类的进步贡献力量”的学院使命,不断完善专业建设规划,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造具有“中央财经”特色的政府管理专业和学科体系,在创建一流公共管理学院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目前,学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包括行政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城市规划与管理等3个招生专业。  

二、夏令营选拔的招生类型和规模  

本届夏令营是由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为全国优秀公管学子提供的短期学习和交流的高端平台,也是由政府管理学院组织的考核和接收2021年硕士推免生的唯一方式。  

夏令营将通过组织专题讲座、科研展示、综合面试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为营员提供开拓视野、提升价值、展示风采和增进友谊的机会,并从中选拔德才兼备、崇尚学术、富于创新的学子进入硕士研究生候选人之列。  

本届夏令营计划招收营员35名。通过综合考核成绩,学院将遴选优秀学员进入2021年学术型硕士推免生候选人名单(行政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城市规划与管理专业)。夏令营结束后,政府管理学院将根据综合考核成绩,在研究生院核定的接收硕士推免生名额内,依次给予部分优秀营员2021年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硕士推免生候选人资格。进入候选名单的营员,须获得所在院校的推荐资格,并经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批准后,方能进入政府管理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  

学院2021年继续实行大类招生,最终录取专业由营员夏令营考核成绩,结合个人志愿,按照各专业推免生招生计划依次确定。  

特别提示:夏令营为我院2021年接收推免生的唯一途径(申请支教保研除外),凡是有意向申请推免至政府管理学院的学生,务必报名参加本年度组织的此次夏令营活动。  

三、夏令营选拔的报名条件  

申请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一)国民教育系列大学经济类、管理类本科三年级学生(2021年应届本科毕业生);非经管类应届本科毕业生要求具有较好的经济学、管理学与英语基础,其中第二学位为经济类、管理类专业或辅修经济类、管理类专业课程、选修过相关管理学类课程者优先考虑;  

(二)品学兼优,本科阶段前五学期平均学分绩点排名列所在专业前15%(含)以内,来自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或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学生学分绩点排名位于所在专业的前30%(含)以内;科研潜力和专业素质突出者(通过科研成果、学业竞赛获奖等材料评定),学分绩点排名可以适当放宽;所有申请者专业必修课成绩均需在及格以上。  

(三)在公共管理相关领域有较为浓厚的兴趣、较强的学习能力和科研潜质,并有志于从事行政管理、教育经济与管理、城市规划与管理方面的研究或实务工作;  

(四)两名熟悉申请人情况的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管理学类专业教师进行推荐;  

(五)英语成绩优良。  

四、夏令营选拔的报名流程  

申请分三个步骤进行:第一步,网上报名,填写有关材料;第二步,等待入营审核通知;第三步,入选营员提交材料。要求网上信息真实、填报内容与纸版材料严格一致。  

(一)网上报名  

登录中央财经大学推免生报名系统http://tuimian.cufe.edu.cn/ui/),完成基本信息登记及报名。报名时间:2020年7月5日-2020年7月12日。  

申请人未确认提交前,可对所填信息进行修改,并注意保存,一经确认提交,将不得进行修改。  

特别说明:系统仅需上传成绩单、成绩排名证明、英语水平证明、科研成果证明(其中参营论文无需上传,仅上传公开发表的文章即可)以及获奖证明。附件格式为pdf,单个文件大小不超过2M。网报系统仅支持上传一个压缩包文件(大小不超过10M),格式支持zip和rar,申请人上传前须将所有附件调整大小,压缩打包。  

(二)资格审核及入营通知发放  

资格审查工作由学院夏令营选拔工作组负责。2020年7月14日前向获得入营资格的人选发放入营通知,入选营员须通过报名系统反馈结果,即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报名系统回复确认是否能如期参加夏令营。  

(三)入选营员按时按要求提交资格审查材料  

2020年7月16日下午15:00前邮件发送下述10项申请材料至cufezfxly@126.com邮箱。邮件和附件名称为营员姓名-2020年夏令营报名。

1.《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20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报名推荐表》(附件1)的原件彩色扫描件或彩色照片,需申请人手写签名并加盖所在院系公章;    

2.个人陈述(包括个人基本情况、已有研究成果、未来的学习和研究计划、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等,不超过2000字);    

3.专家推荐信两封原件彩色扫描件或彩色照片(需专家电子签名)(附件2);  

4.证明科研潜力的成果,包括:  

①公共管理相关问题的研究论文、案例研究或调研报告,字数不少于8000字;如未定稿可提交初稿,终稿于开营时提交,但初稿与终稿题目、总体框架不变;  

②其他证明科研能力的研究成果;  

5.至目前为止的所有本科成绩单原件彩色扫描件或彩色照片,须加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附件3);  

6.各类获奖证书原件彩色扫描件或彩色照片各一份(按申请时系统中所填列的顺序排序);  

7.国家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考试成绩单,或提供TOEFL、IELTS、GRE等其他英语水平成绩证明的原件扫描件或彩色照片;  

8.申请者本人有效期内的二代身份证原件彩色扫描件或彩色照片(正反面);  

9.申请者本人有效期内且每学期均注册的学生证原件彩色扫描件或彩色照片(学号页、注册页)(如学生证注册不完整,需出具学信网上下载的《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且上须注明预计毕业时间为2021年6月-9月);  

10.由申请人手写签字的《诚信承诺书》(附件4  

特别说明:  

1.证明材料应尽量简明扼要,材料的提交顺序应按照上述顺序排列,文件格式为PDF或JPG,单个文件大小不超过2M。所有申请材料扫描成电子版并通过发送邮件的方式提交。  

2.未按要求参加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学生将取消入营资格。  

3.对于申请时提供虚假信息或资格审查时提供虚假证明材料者,一经查验,立即取消其入营或录取资格。  

4.个别学生材料如有特殊原因无法按时提供,需提交补齐资料的保证书,并于9月1日前补齐材料。  

五、夏令营组织流程安排  

(一)夏令营考核安排  

日期        

具体内容        

时间        

718        

(周六)        

开营仪式        

9:00-10:30        

线上学生交流        

10:30-11:30        

线上科研成果展示        

13:00-17:30        

719        

(周日)        

线上面试        

8:30-17:00        

闭营仪式        

17:00-17:30        

(二)夏令营考核准备  

1.硬件准备。营员需配置两套视频设备以及配件,用于考试视频传输和场所监控,实现“双机位”。视频设备可以是两台电脑或1台电脑1部手机,两套设备应是两种不同联网的方式(如电脑连接网线或WIFI,手机连接4G),严禁两台设备共用一个网络,以防止两套系统同时断网,两套设备需保证顺畅连网且能使用考试软件。电脑需配齐摄像头、麦克风和音响、支架等配件,笔记本电脑一般都具备这几项功能,需提前测试效果);摄像头像素不低于标清720P(720*1280);手机需配齐支架,优先推荐带高清摄像头的手机。    

2.软件准备。请营员在电脑和手机中均下载“腾讯会议”和“钉钉”视频会议软件。腾讯会议为第一机位(请使用电脑端)、钉钉为第二机位(电脑端/手机客户端),并用同一账号注册。提前熟悉软件环境和基本操作。软件下载地址:  

1)腾讯会议:https://meeting.tencent.com/  

2)钉钉: https://www.dingtalk.com/  

3.“双机位”标准。两设备相对摆置;第一机位从正面拍摄,确保拍摄到本人上身、表情、眼神和身后环境;第二机位从侧后方约45度拍摄,确保从营员身后完整拍摄到营员全身、第一机位完整屏幕。第一、第二机位与营员距离最终根据考试前一对一测试和预演实际情况调整确定。  

视频设备需要联网,可实时无延时地向学校考试设备传输高质量音视频信息;手机需在考试期间切断电话、短信服务,屏蔽或拦截所有来电,关闭除考试软件外的一切可能影响到考试的自启动app(如QQ等语音软件)。用于远程考试的手机原则上不能是带营员联系方式的手机和应急手机号的手机。第二机位在考试期间仅开启视频,需关闭麦克风,确保仅第一机位传递音频,防止造成混响。同时将设备调整为静音,防止第二机位意外播放声音,干扰到营员考试。如遇第一机位故障,营员需立即打开第二机位音频,通过第二机位完成考试。手机在考试期间应保持电量充足,同时提前充值,防止手机停电和欠费停机。在考试期间需确保两套系统网络连接高速稳定。在考试期间,如因营员个人问题造成考试中断,考试总有效时间不得延长。  

4.分组与科研展示和面试次序确定  

学院将于7月15日晚组织所有营员在线抽签,随机决定面试组别和组内次序,具体方式将逐一通知营员。  

(三)远程平台预演时间及安排  

1.预演安排  

预演时间为2020年7月16日。具体流程将有学院工作人员逐一联系营员,联络方式为营员报名时登记的邮箱和手机号。测试预演环境原则上应与科研成果展示和面试时保持一致,请营员提前准备好测试环境和测试设备。  

2.考核流程  

1)科研成果展示  

论文宣讲,可使用PPT,主要介绍选题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意义、研究方法、研究过程、创新点、主要结论等内容(不超过8分钟);  

考官提问,并请营员作答。  

2)面试  

外语听说测试(每人5分钟)  

考核流程:a.营员用英语进行自我介绍(不超过2分钟);  

b.考官提问,并请营员作答。  

专业潜质面试(每人20分钟)  

考核流程:a.营员用中文进行自我介绍(不超过3分钟);  

b.请营员抽题,由考官宣读试题内容,并请营员作答(不超过8分钟);  

c.考官提问,并请营员作答。  

注意事项。考试过程中,营员须穿着得体,全程面向第一机位摄像头且视线不离开主机位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保证面部清晰可见,不得佩戴帽子、口罩、墨镜等;不得化浓妆,不可遮挡耳部,不得佩戴耳饰或耳机,不得使用美颜或变声功能、不得使用虚拟背景。考试期间营员不得低头和左顾右盼,不得通过任何方式翻阅资料,不得拍照录音录像录屏,不得将试题传递至他人或发布在网络上,不得由他人替考,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  

六、学院对外联系地址及咨询电话  

联系人:张老师  

咨询邮箱:cufezfyjs@126.com(推荐)  

联系电话:18210371145(9:00-11:00,15:00-17:00) 010-62289209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39号中央财经大学主教楼1402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页:http://sg.cufe.edu.cn/  

中央财经大学校园主页:http://www.cufe.edu.cn/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主页:http://gs.cuf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