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院党字〔2017〕12号 政府管理学院关于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1-08[浏览次数]:

   

院党字〔201712

   

政府管理学院关于开展学习宣传贯彻

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的通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大里程碑。按照中共中央、教育部、北京市委、北京市委教工委的文件精神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为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院落地生根,现将在各党支部和全体师生中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十九大报告为主要内容,结合全国和北京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教育部第41号和43号令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在学院党委、各党支部和全体师生中广泛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引导师生将十九大精神内化为奋发有为的动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双一流”建设、各项事业的发展以及实现党的十九大确立的奋斗目标贡献力量。要在全面系统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作为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的生动实践,转化为推进学院党的建设和改革事业发展的实际举措。

 

二、参与对象

学院全体师生。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广泛深入,抓早抓好,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热潮。

全面落实学校和有关职能部门的部署与要求,第一时间进行传达学习,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周密组织实施,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突出重点学,加大宣传力度,注重正向激励,推动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在深入学习中强化思想建设,创新形式抓宣传,搭建载体抓学习,用好阵地抓落实,使学习宣传贯彻覆盖到学院全体师生。

(二)坚持学懂弄通,问题导向,全面深入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全院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十九大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基本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确保党中央、北京市委、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不折不扣得到落实。着力解决全体师生思想上的模糊认识、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教育引导全体师生边学习边实践,勇当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排头兵。

(三)坚持落地落实,突出特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部署。

立足学院工作实际,抓住师生党员干部和学生骨干等重要群体,有效发挥新媒体特点和优势,依托学院特色工作平台,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探索和打造一批贴近实际、特色鲜明、效果良好的学习成果和创新举措。纵深推进学院全面发展事业改革,切实强化理论武装,锻造一流学习队伍,着力夯实思想基础,深入推进十九大精神贯彻实施,不断提高学院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

四、工作内容

(一)逐字逐句自主学

学院党委要将上级文件精神层层传达下去,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师生。全体师生要充分运用好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中国共产党章程(修订案)》、《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辅导资料,原原本本学、逐字逐句学,紧紧把握“学懂、学深、学透”三个基本原则,提高学习针对性。学院党委、各党支部用好“两微一端”新媒体,整合线上优秀内容资源,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等重要文件精神及时、广泛、深入地宣传到师生中去,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使十九大精神在学院内随处可见,随处可学,引导师生党员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认真自主学习,从中找到前进方向和力量源泉,提振精神和信心,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

(二)领导干部带头学

学院各级领导干部要集中精力带头学,做到“走在前面、深学一层、学深学透”。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和党支部都要组织专题学习,学院领导、系领导、党支部书记要根据要求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讲党课,统筹协调安排,分层次有侧重,以上率下。党员领导干部要集中精力学习,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活动,参加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的学习研讨,深化学习效果。带动广大师生员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院中层领导干部要结合分管业务,从教学、科研、思政、国际合作等方面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让十九大精神在学院全面落地生根。各系主任、系副主任、党支部书记,要充分发挥系务会作用,科学决策,引领学习十九大精神风潮。

(三)专家报告辅导学

学院党委要全面落实校党委、各职能部门要求,层层铺开培训、扩大教育覆盖面。配合学校党委、建立学院党委、各党支部三级教育培训体系,在全面学、系统学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参与学校层面“红色课堂”和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活动,为学院师生集中开展宣讲活动,聘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为全体师生解读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全体师生学习的理论深度。学院党委、各党支部要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开展多层次全覆盖的座谈会,指导全体师生认真学、深入学,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各专业老师要结合自身研究领域,在院系师生内开展各类主题宣讲,将十九大精神切实嵌入到工作、学习、生活中。

(四)多种形式灵活学

1、学院党委牵头,组织召开全院大会、院长书记讲党课、知识竞赛等,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和平台载体,面向不同群体开展主题宣传,拓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利用网站、在线学习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开设十九大精神宣传专栏,在拓展广度深度上下功夫。由院中层领导干部带头,切实做到学深学透、融会贯通,真正将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通过“主讲主问”等学习模式,引导师生党员畅谈初学十九大精神的认识和体会,深入思考,学深悟透,提高思想认识水平。每位党员年内应完成“六个一”的学习教育,包括:参加一次党支部集中专题学习;参加一次党支部专题讨论;听一次党课;参加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参加一次主题志愿实践活动;撰写一篇心得体会。

3、运用好《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大国外交》、《巡视利剑》、《辉煌中国》、《强军》、《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等电视专题片,丰富宣传资源,不断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4、以实践教育活动为抓手,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和手段,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宿舍、进团队、进企业、进社区等,不断增强学习宣传的实践力度。既要学懂学透,又要践行践诺。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和专题报告会,在全院学生范围内开展“学十九大精神,做时代先锋”主题教育活动,举办红色足迹、红色影院、红色书香等红色梦想实践活动,在学生中继续深入实施“学习永远在路上·大学生十九大精神自主学习计划”,提高学习的实效性。激发全院学生把理论学习与专业学习、社会实践、社会服务结合起来,发挥实干精神,勇挑时代重担。

5学院党校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校重要教学内容,纳入教学方案,组织学员开展学习讨论;联系学校“中央财经大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积极与宣讲团工作人员预约授课,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内容。全体学生要把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与17级新生引航工程、基础团校、主题班会及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自觉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认真撰写学习心得。各班班委、团支部要积极策划举办班(团)日活动,采取主题讨论、演讲、征文、观看纪录片等形式,调动每位同学参与十九大会议精神的学习讨论。辅导员要发挥思想引领作用,精心策划一次“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主题班会,主动引导学生班级学习贯彻活动的开展。全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开展“一句话、一堂课、一讲座”系列活动,各系教师要结合我院“成长导师制度”和“差异化人才培养模式”,在全体学生中充分发挥专业课教师和班主任的指导作用,开展研习十九大精神相关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院整体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各系、各党支部、各班级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按照学校党委、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党委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及时研究制定相关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实施计划,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要求,系统规划,长远设计,精心组织扎实深入的教育实践活动,确保工作落实。

(二)结合实际,深入学习。

按照北京市教工委的工作要求和学校党委、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党委的有关部署,各系、各党支部、各班级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把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要根据特色创新活动载体和工作形式,不断扩大覆盖面,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充分利用学院“未来公务员之家”、“与世界对话”、“公共政策研究性学习与实践基地”三大特色平台、大学生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计划专项、二级党校和基础团校等平台,通过报告会、宣讲会、红色实践活动和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会、集体学习等多种形式,引领全体师生学深、学透、学懂,确保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全院师生,实现全覆盖。

(三)注重宣传、强化总结。

各系、各党支部、各班级要以贴近学院师生的话语和方式,用好线上线下教育阵地,营造积极活跃的学习氛围。认真总结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经验和做法,要凝练特色工作思路与方法,扩大宣传面与宣传路径,总结学院改革事业发展经验、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形成工作亮点与成果,以此次学习活动为契机促进我院各项改革事业蓬勃发展,党的建设和全体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做到:

1、各系、各党支部、各班级要重视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的阶段性工作成果展示,注意保存文字、图片和音像资料,及时汇总新闻稿至学院邮箱:cufezhengfu@163.com,联系人:张小林老师;

2、各系、各党支部教师要总结宣传好做法、好经验,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活动融汇到日常学习工作中,形成专题案例,深入研究,并在2017年年底召开的学院研讨交流会上进行交流学习总结,保证党的十九大精神层层推进,落到基层,取得实效。

3、全体师生收集能够充分展示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结合实际,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具体行动,形成学习、研究成果和案例,以党支部和班级为单位于1220日前报送至张小林老师处,邮箱:cufezhengfu@163.com,形成我院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公》专刊,切实将我院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工作做实做细,形成特色,全面推广。

 

 

     政府管理学院党委

2017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