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3-09-04[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及工作要求,根据《中央财经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我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教育实践活动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践行群众路线服务师生,弘扬优良作风实干兴校”为主题,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加强全院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和师德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进一步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着力解决广大师生员工对学院发展中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问题,着力解决工作作风上的主要问题,提高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方面的核心竞争力,提高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为把我院建成具有鲜明办学特色,跻身世界一流政府管理学院行列提供坚强保障。

       二、目标要求

       按照中央和学校党委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学院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学院发展进一步加快。

(一)  促进作风建设

把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着力点。

1.为民——就是要落实教育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教师为主体,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学院的办学质量,建师生满意的学院;

2.务实——就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发扬艰苦奋斗之风,坚持问政于师生、问需于师生、问计于师生,集中精力研究解决制约学院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与水平;

3.清廉——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师生监督,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严格规范权力行使,锻造勤政廉政干部队伍,营造“正气浩然、上善若水”的学院环境。

(二)解决突出问题

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作为解决突出问题的聚焦点。

1.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教育党员、干部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会风,提高执行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使党员、干部把心思用在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学院发展上,把功夫下到查实情、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上;

2.坚决反对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教学科研一线、深入师生员工之间,开展调查研究,解决事关学院发展和涉及师生利益的实际问题;

3.坚决反对享乐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献身教育事业,勤政廉洁,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4.坚决反对奢靡之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做到艰苦朴素、勤俭办学。

(三)推动科学发展

把作风建设的新成效转化为改革创新、推动发展的新举措。坚持走“质量立院、人才强院、特色兴院、民主办院”之路,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找准推进学院跨越发展的突破口;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力度,提升学院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优化人事、分配制度和资源配置,激发师生干事创业的激情,促进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方面取得新成绩。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学习教育、认真听取意见(7月13日-9月中旬)

该环节的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

1.领会上级精神,全面动员部署(7月13日)。

学院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组织开展本次活动。党总支书记和院长任组长,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为副组长,院长助理、各系系主任和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为成员,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为联络员;2013年7月13日中午召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研究确定有关工作方案;7月13日下午召开动员大会,全面启动和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多途径开展专题学习,搞好理论武装

学院采取集中学习辅导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交流研讨与解决具体问题相结合等多种形式,通过以下几方面开展学习教育:

一是全体党员自学《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3本必读书目和有关文件及领导讲话精神,夯实理论基础,提高理论水平,要求每位党员认真学习,撰写心得体会。

二是组织院班子成员和党员参加学校举办的党的群众路线系列学习教育辅导报告。

三是组织学院的优秀党员作为先进典型开展交流研讨会,学习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激励其他党员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四是学院将聘请专家举办反腐保密、文化礼仪方面的专题报告,提高党员、干部的反腐和保密意识,切实增强防腐抗变能力;促进文明礼仪提升,推动文化内涵建设,塑造讲文明、有礼节、重文化的“政府人”。

五是举办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学习心得交流会,彼此汇报交流自学和集体学习成果。

3.深入师生群众中,认真听取意见

一是设立征求意见平台。在学院办公室门口设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箱,公布活动领导小组联系电话、电子邮箱;9月上旬在学院网站开设教育实践活动专栏。

二是院领导班子将走进课堂、食堂和宿舍,与师生面对面的进行沟通,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

三是组织不同类别、群体的师生召开专题座谈会,征求对学院领导班子和成员“四风”及学院改革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四是全院各党支部以支部为单位召开专题学习会,组织全体教职工、学生党员深入学习党的群众路线;征求党员对校、院领导班子和成员在“四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二)认真查摆问题,扎实开展批评(9月中旬—10月下旬)

该环节的重点是认真查摆作风建设特别是“四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认真开展自查,查摆突出问题

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查思想,看领导干部是否牢固树立了群众观点、站稳了群众立场;对照规定查工作作风,看是否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工作扎实有效;对照先进查不足,看是否有管理思路不清、乐于应付,安于现状、工作不主动,实效不突出等消极懈怠问题;对照《准则》查自律,看是否做到亲民为民、清正廉洁。

2.深入交心谈心

党总支书记和院长分头找班子其他成员、各系主要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等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

3.深刻自我剖析

领导班子成员在自查和前期征集意见、建议基础上,按照为民清廉务实的要求10月上旬撰写完成对照检查材料,内容包括: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

4.学院领导班子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

       围绕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确定民主生活会主题,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召开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讨论征求意见、查找突出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撰写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并上报学校党委组织部。

5.学院各党支部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

组织全院所有党员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按照坚持真理、改正错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扎实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改进措施。每位学院领导班子至少联系一个党支部,参加所联系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三)把整改落到实处、健全完善制度机制(10月下旬—11月下旬)

该环节的重点是针对查找出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学院研究提出解决对策,制定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

1.制定整改方案,解决突出问题

要抓住查找出的重点问题认真研究制定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事项和时间表,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责任和时限,公告整改方案,接受师生员工监督,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2.强化正风肃纪

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学校《规定》,坚决反对“四风”,着力增强院领导班子服务师生、推动发展的能力;对院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勤政廉政情况定期检查,着力解决事业心不强、大局意识弱、服务意识差,办事效率低的问题。

3.健全完善制度机制

仔细梳理现有制度,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师生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学院发展要求的,抓紧修订完善;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师生制度;畅通师生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建立健全体现师生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完善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把服务落到实处,确保密切联系师生常态化长效化。

4.做好活动总结工作,形成长效机制

三个环节的主要工作完成后,学院将认真总结教育实践活动情况,并撰写总结报告;普通党员以“心系群众,争做团结服务师生的先锋模范”为主题,总结参与各环节活动的情况,上交一份学习和自查体会。拟定于10月底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议,向师生通报查找出来的主要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及制定整改方案的情况,反馈征求意见。通过总结教育活动过程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作风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在本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学院党组织既是组织者、推动者,也是执行者、参与者,活动好不好、实不实,关键在于领导班子重视程度高不高、责任落实到位不到位。学院明确书记、院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合力抓。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指导监督、情况报送等日常工作,确保每一项工作责任不落空。

(二)统筹兼顾,提高水平

立足当前、科学安排,切实做到与贯彻落实学校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等有机结合,与推动我院重点工作相互促进,防止出现“两张皮”、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师生群众,做到教育实践活动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三)分类指导,务求实效

教育实践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重点;同时,各系党员干部要自我严格要求,要在活动中认真查摆问题,提升能力,改进工作;各党支部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党员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教育;广大党员要以关心学院建设发展的主人翁姿态,积极参与到各项教育实践活动中去。

(四)加强宣传、展示形象

紧密围绕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全面反映我院工作的动态和活动成效。丰富宣传方式,尝试使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积极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例和成功经验,实现传播效应正能量的最大化,展现学院良好形象。

 

 

 

                                                                                                                                                                                   2013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