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会 >> 校友动态 >> 正文

我院举行“实践中的中国政府改革与创新”校友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6-07-11[浏览次数]:

2015年12月6日下午,“实践中的中国政府改革与创新”校友学术论坛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603会议室举行。此次论坛邀请到了2011级MPA校友、国家宗教事务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韩松,2011级MPA校友、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王小兵,2010级MPA校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信用课题组组长21315征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泽华,2011级MPA校友、国家开发银行业务发展局一处处长徐晖,2008级博士后校友、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冤假错案研究中心主任屈新教授,2012级博士校友、云南民族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马忻副教授,2004级本科生校友、河南省一公里电子商务公司董事长郭可江到会作精彩报告,学院各级校友40余人参与其中,论坛由我院校友会会长、中央党校决策咨询研究中心(筹)常务副主任江涛教授主持。

江涛教授主持分论坛

论坛现场

在论坛主题报告环节,校友们相继发言。韩松校友的报告题目为“运用法治方式处理宗教问题,推进创新社会治理”,他在报告中分析了当前宗教问题的严重性以及我国用法治方式处理宗教问题的具体举措。王小兵校友的报告题目为“‘互联网+’:驱动农业转型跨越的新动力 ”,他以“三个迫切需要”形容加快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的意义,提出了现阶段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的五大切入点。陈泽华校友的报告题目为“‘互联网+’思维推动政府管理创新”,指出在当前大变革的背景之下,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互联网+”某种意义上提供了政府管理创新的又一基础。徐晖校友的报告题目为“银行视角下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探索”,她详细介绍了英法两国的PPP实践经验、国内PPP模式的探索、银行视角下PPP模式存在问题以及PPP模式推广的潜在路径等。屈新教授的报告题目是“电子政务在政府职能转变中的创新”,探讨了电子政务在政府职能转变中的创新实践、取得的成效以及在动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过程中如何进一步发挥其实效。马忻校友的报告题目是“建国初期民族地区土地改革进程中的政策创新——一个云南省的案例研究”,他回顾了建国初期云南土地改革的背景,梳理出了其改革过程中的五大政策创新举措,认为这为云南民族关系有效聚合和新型建构奠定了长期基础。郭可江校友的报告题目是“最近一个十年——一个中财学子的创业故事”,他分享了大学时期的成长经历,就职于兴业银行时操作权证的一战成名,到后来亏损时的倾家荡产,后回乡创业,最终找到一条正确的商业道路的心路历程;介绍了当前公司是如何拥抱互联网,如何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走到今天,引起了与会嘉宾的共鸣。

“实践中的中国政府改革与创新”校友学术论坛汇聚了政府管理学院躬耕于公共管理学实践与理论研究前沿,以及充分响应国家“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号召创业成功的优秀校友。他们针对中国当前政府管理实践以及未来的发展创新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思想碰撞,对于增强彼此对政府管理实践与理论的认识,加强校友间的沟通与联系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朱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