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班团建设 >> 正文

行政管理专业召开2016级新生学习成长规划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16-12-09[浏览次数]:

梦想中的大学悄然已过大半学期,有些充实,亦有些忙乱。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制定科学的学习规划,促进自身更好的成长和发展,成为众多大一新生的迫切需要。2016级行管新生在班主任耿云老师的引领下,结合“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精心准备,于2016年11月28日开展了一次富有意义的学习成长规划主题班会活动,为同学们合理规划大学四年生活,充分高效利用时间提供指导。

为更好了解新生的学习生活状况和面临的问题,班主任耿云老师首先对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问卷调查,对同学们的学习时间安排、参加社团情况、同学相处情况、班级管理情况等进行了全方位的了解。并在此基础上,向同学们推荐了目前就读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以及本校大三、大四、研一、研二等不同阶段的多位优秀学长、学姐前来向大家分享经验,鼓舞同学们合理确定目标并制定确实可行的实施计划,以十分的学习热情度过充实的大学生活。

班主任耿云老师首先发言,她充分肯定了全班同学入学以来的努力和班委的前期工作,同时结合调查问卷指出了班级工作和同学们日常生活中存在的一些问学们在倾听、思考和感悟中学会制定自己的学习成长规划。 

 

耿云老师发言

优干保研留校工作年后又继续读研的朱洁学长首先走上讲台与同学们分享他的经验。朱洁学长在“你的大学 我的分享”的演说中,首先讲述了他对人生根本问题“人为什么要活着”的思考,提出他的见解---人活着是为了创造更完善的自我和构造独特的自我,为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更好实现而奋斗。学长着重提到为人处世的重要性,提到大学生永远不是单打独斗,当代大学生应该要有团队意识和合作奉献的精神。随后朱洁学长向同学们发问“你的专业是自己想要的吗?”“你现在对自己的生活满意吗?”“为什么总觉得别人比自己优秀?”,问出了为很多新生所困惑的问题。学长随即给出他的答案----如果现在很迷茫,那就好好学习!呼吁大家不要迷失自我,要鼓起勇气“走到山的那边去看看别样的风景”。  

朱洁学长发言

接下来上台的蔡媛青学姐分享了她如何一步一趋进入清华的学习历程,她取得的成就给同学们莫大的鼓舞。媛青学姐平时将绝大多数的时间都用在了刻苦学习上,成功通过学术保研进入了中国人民大学,进入人大后仍毫不懈怠,锐意进取,积极发表学术论文,参加研讨活动并获得了众多奖项,现已成功考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媛青学姐建议同学们尽早明确毕业去向,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道路去奋斗。“尊敬自己学生的身份,做好该做的事”,这份由媛青学姐体现出的执着精神,深深地触动了同学们。

蔡媛青学姐发言

目前在北京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陈剑煜学长给大家提出了很多实用的建议,提醒大家“不要盲目崇拜,做一个有思想和能力的人”,“不要做无准备和无目标的努力,不要盲目地模仿别人”等等……学长尤其强调大学生要“在最坏的情况下和最好的情况下,都充满斗志”,面对困境要积极乐观,面对成就要谦谨谨慎。  陈剑煜学长认为学习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任何时候都不应该以考试为最终目的,不要功利地去参加一些活动,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激励新生从现在开始改变自己。从学长众多且实用的小建议中,同学们学到了很多。

 

陈剑煜学长发言

即将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就读硕士的大四学姐李欣媚介绍了自己在学习、学生工作方面的经历以及获得的荣誉奖项,向大家介绍了关于英语学习、科研论文以及日常学习工作的注意事项。告诫大家“不要被保研束缚”,要“立长志、常立志”以及“保持一颗进取心”。李欣媚学姐鼓励大家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她道出了自己看来大一新生学习生活无法平衡的原因,那是因为“做事涣散,效率低下”所造成的。

 

李欣媚学姐发言

2014级行政管理班的班长、院团委副书记杨崇祺学长对大一新生的面临的问题和解决途径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提出大学生学习要培养“规、学、做、心”即规划、认知、实操和心志四大能力。大学生应该思考“我想干什么、我能干什么、我应该干什么?”三个基本问题,在此基础上进行“专业、行业、前景”三个定位、做好“多读、多问、多思”,构建复合型体系化的知识结构,努力做到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杨崇祺学长用“君子务本,本立则道生”告诫大家,从现在开始,明确该做的事情并马上去践行。

 

杨崇祺学长发言

同样就读于2014级行政管理班的陈语学姐最后出场,她结合自己丰富的学习和实践经历,向同学们细致地讲述了她的故事。回顾自己在大二之前大量阅读积累知识、经常旅游体味生活的经历,告诫大家大学期间要充分培养学习兴趣和业余爱好,让大学成为奋斗的天堂而不是懒惰的温床。这对还在高三与大学转型过程中的新生来说无疑是有力的警醒。学姐也向同学们提到她大一不够专注于学习的遗憾,希望大家将最大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  

 

陈语学姐发言

班级辅导员宁玉皓老师也出席了会议,他表达了会全方位为同学们提供良好成长环境的服务之心,并向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让同学们倍感温暖。 

 

宁钰皓老师发言

班会最后进行了提问和交流活动,同学们从出国、考托福和雅思、学生工作与学习的平衡等方面积极踊跃提出自己的疑问。学长学姐耐心地解答了大家的问题,同学们从中受益匪浅。

同学们认真聆听

本次班会让很多同学明确了未来奋斗的方向,班主任耿云老师进一步给大家提出了制作成长规划表的参考建议,让同学们尽快明晰自己的大学目标及分阶段践行计划,以此作为今后的生活的指引。期待2016行管的新生们在老师和学长、学姐有益经验的指引下树立坚定的奋斗意志,为着自己的目标度过充实、美好的大学生活!

撰文:罗君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