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诵读经典,时代新声”中华经典诗词诵读吟唱比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12-07[浏览次数]:

 

2019124日晚1830分,由学校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政府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的龙马奋进——中央财经大学“诵吟经典,时代新声”中华经典诗词诵读吟唱比赛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206拉开帷幕。此次比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庆祝新中国和学校七十华诞,引领师生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感悟经典力量,发出时代新声,增强文化自信。

大赛由校党委副书记陈明书记担任评委会主席,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雷洪峰,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党总支书记王俊华,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吕丽,校团委书记孙敏,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军,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北京电影学院表演教学方向硕士研究生刘震担任评委。比赛由政府管理学院王子涵、林智强主持。

 

经过广泛报名与层层选拔,来自12个学院的150余名同学组成的7支代表队进入最后的比赛。七支队伍和诗以歌,和文以请,诵吟文化经典,发出时代新声,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第一个出场的是由政府管理学院、金融学院、商学院同学组成的子衿团队带来的《少年歌行》。他们是“弱冠弄柔翰,桌荦观群书”的书生,是“弓背霞明剑照霜,秋风走马出咸阳”的侠客。他们有“玉楼金阙慵归去,且插梅花醉洛阳”的风流,有“孰知不向边庭苦,纵死犹闻侠骨香”的刚强,更有“匡复有吾在,与人撑巨艰”的担当。少风姿绰约侠气斐然,诵词激昂正气凛然,承华夏之意气,显少年之风采。



 

由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同学组成的风雅颂团队紧随其后,诵演《中华龙腾,中国圆梦》。他们以丰富精彩的乐器演奏、声情并茂地朗诵,讲述了“中华民族纵使有过风雨飘摇,然赤心不泯,日月可昭;东方巨龙而今壮志未老,待复兴之时,笑傲重霄”,昭示着我中华学子的拳拳赤子之心,散落在祖国大地的星星点点的我的梦,终将托起如银河般闪耀的泱泱中国梦。

 

来自政府管理学院的政逢其时团队精彩演绎了《丝路传韵》。大漠孤烟,驼铃阵阵,他们从西汉张骞出使西域开始,穿越盛唐天路,俯览明朝下西洋的雄壮,架起“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彩虹,领略天下大同。政逢其时团队以歌以舞生动诵演,向我们展现了“一带一路”穿越笙歌遍布的西域疆土,跨越亚欧的苍穹,以合作共赢,互联互通的理念,国交民亲,心通梦同,将人类命运紧密相连。

 



本科生先锋队和龙马长缨社组成的龙马先锋团队吟《钢铁长城》。曾经军旅,便终生军魂,铁骨铮铮亦是热血青春。龙马先锋团队声情并茂的朗诵,将一个个军人楷模热血报国的故事细细讲述,带我们走进一颗颗年轻赤诚、坚韧奋进的心。穿上军装,他们守卫祖国疆土,用鲜血浇灌这片土地的富强;拿起书卷,我们筑牢经济防线,用本领书写祖国的辉煌!



 

来自会计学院的非鱼团队带来《同袍华夏,我在处为家》。泱泱华夏五千年,是栉风沐雨,更是骄傲辉煌。听,那编钟声传递着千年的追思;看,那七雄称霸、贞观之治、诗词歌赋闪耀着历史的光芒。“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他们在一句句诗词歌赋的交错吟诵间不断发问与思考,在五千年的光阴里轮换追寻,在时代号召下发出青年之声。层层迭进,安排巧妙,将千年的风霜傲骨娓娓道来。


 


 

第六支队伍是来自北京学院的丹若赤子团队,他们身着绚丽多彩的民族服装,献上《青春志,民族情,中国梦》。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共同点亮中华天空;他们讲述无惧天灾,歌咏同胞相助相守;他们传递民族温情,肩负使命共话赤子志气。五十六个民族只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华民族,不尽相同的面庞俱是中华儿女。回望历史,我们拥有辉煌的华夏文明;展望未来,我们共同续写中华的传奇!


 

 

最后是由政府管理学院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同学组成的堂堂之阵团队带来的《党史辉煌,一曲悠长》。忆往昔筚路蓝缕,看今朝国富民强。他们慷慨陈词,用新时代青年朝气蓬勃的声音,回首中国共产党荡气回肠的恢弘历史,铭记中国共产党风雨如磐的初心,践行中国共产党锲而不舍的使命。“我们是青年党员!我们,奋斗在路上!”他们宣誓必定胸怀理想,肩负责任,踏实奋进,共谱华章。

 

   

 

 

在评委打分和工作人员的统计过程中,参赛选手刘思远、王曦表演的相声《经典话“安全”》趣味盎然,令人回味无穷。



评委刘震老师对此次比赛作出点评。刘老师对七支团队的表现高度肯定,指出朗诵节目的评判标准最关键的不在于服装和形式,而是朗诵本身,在于表达的主题是否明确,是否具有强大的感染力和深刻的思想内涵。刘老师勉励大家永远热爱、传承发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将文化自信根植于内心深处,不仅在诵读比赛中更要在未来学习和生活中积极发出时代新声,展现新时代大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比赛结果也在大家的期待下由评委老师共同讨论得出。他们分别是一等奖:堂堂之阵队;二等奖:非鱼队、龙马先锋队、风雅颂队;三等奖:政逢其时队、子衿队、丹若赤子队;最佳组织奖:政府管理学院;最佳风采奖:丹若赤子队;最佳创意奖:非鱼队;最佳文本奖:堂堂之阵队;最佳声音奖:戴晓冕、刘祎雄、田园、李鸿斌、王曦。此次“诵吟经典,时代新声”中华经典诗词诵读吟唱比赛决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参与人员纷纷上台合影留念。  

     

     



习近平总书记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相信中财大学子必将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文化自信,厚植文化底蕴,陶冶文化情操,传承发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以家国情怀激励使命担当,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和追梦人,共同唱响属于新时代青年的最强音!



附:中央财经大学“诵吟经典,时代新声”中华经典诗词诵读吟唱比赛获奖情况

 

所获奖项

获奖团队(个人)

一等奖

堂堂之阵队

二等奖

非鱼队

龙马先锋队

风雅颂队

三等奖

政逢其时队

子衿队

丹若赤子队

最佳组织奖

政府管理学院

最佳风采奖

丹若赤子队

最佳创意奖

非鱼队

最佳文本奖

堂堂之阵队

最佳声音奖

戴晓冕

刘祎雄

田园

李鸿斌

王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