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举办“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题观影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

炎黄浩瀚沐苍霞,此生不悔入华夏  

——记政府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题观影活动  

七十华诞到来之际,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同学们的国家认同感与民族自豪感,政府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于2019年10月9日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题观影活动。10月9日下午16:00,政府管理学院团委组织团学干部23人一同前往深影国际影城观看国庆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以祖国大江南北为横轴,复兴历程为纵轴,取材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祖国经历的无数个历史性经典瞬间,讲述普通人与国家之间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动人故事。聚焦大时代大事件下,小人物和国家之间看似遥远实则密切的关联,唤醒全国人民与全球同胞共同回忆。观影过程中,同学们笑泪齐飞、感动常在、热血难凉。观影结束后,参与本次观影活动的同学思绪万千,洋洋洒洒写下百字观后感,以下是部分同学的观后感。  

时光荏苒,中华人民共和国已成立70周年,这70年间有期待、有挫折、有黑暗、有荣光。我们的祖国从成立以来就一直向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地前进着。在这70周年的大庆之际,一部从平凡视角展现中国70年进程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唤醒全中国人民的记忆。  

《我和我的祖国》这部电影讲述从新中国成立的前夜到2019年这70年之间截取的7个最具有代表性的时间点所发生的故事,从普通人、幕后英雄的视角展开,给我们展示了新中国70年以来的历程。《前夜》作为开头,让我们体会到开国前夜时间的紧凑和无法实地测量数据,高空焊接营造的紧张感。当看到群众们都来捐赠物资以及后来的众人拉着绳索时,我深刻感受到国在人民心中的重要地位。伴随着国旗一秒不差在天安门前冉冉升起,中华民族开始了新的篇章;《相遇》中“我要去工作了”,“去哪里”与“不能说”三句道出参与原子弹研发的工作者为了国家的进步而不得已牺牲小我的无私精神。从张译的眼神中我看到了遗憾,但却无丝毫后悔;《夺冠》里屋顶天线,收音机,上海弄堂里的女排直播观看,让我看到全国人民的心紧紧的跟随着国家的赛事。女排的精神影响着世人,每一次扣球都是坚强毅力的折射,每一滴汗水都是夺冠背后的付出;《回归》中香港被殖民后,中国等了一百五十多年,现在我们一秒都不能再等了,我们的国旗必须准时升起。外交官的坚定不移让我钦佩,升旗手完美的肌肉记忆让我动容。最后歌曲《东方之珠》响起的一刻,让人热泪盈眶,中国一点也不能少;《北京你好》故事巧妙地把奥运的喜庆,疯狂抢门票,汶川伤痛连了起来,最终司机大哥帮助了别人,释然了自己;《白昼流星》有漫魔幻的画风,有感人至深的故事。“孩子们,那是你们的星星,快追!”。兄弟两人在李叔的教导下重回正道,爱的教育为少年的未来插上了翅膀;《护航》中说到“因为你是最好的,才选你做备飞。”姑娘们并不软弱,她们有梦想,有艰辛,有成全,有强项。新中国就是在这一些有血有肉的故事中,一天天变得强大。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我们每一个人都与祖国密不可分,从故事中,我们看到了自己,如同这些小人物一样,会哭,会笑,会胆怯,会坚强……风雨过后,我们总会擦干眼泪,挺直腰杆,怀揣着赤热的爱国心,为了心中的信念与理想,为了祖国的繁荣盛世,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团委学生会主席柳欣悦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伴随着婉转空灵的歌声,电影缓缓拉开序幕,一个个鲜活实在的个体,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将一桩桩值得铭记的瞬间铺陈开来。在祖国强盛的背后,是无数科研人员的刻苦攻关,是无数人民子弟兵留下的汗水,是无数英雄的无私奉献,是一腔热血奉献给国家的无悔付出!平凡的个体见证着历史前进,折射着时代进步。故事里的那些人物,虽然是历史长河中不起眼的一粒尘,但也是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而他们,也正是我们。短短的一部电影,却使我们心中的归属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团委学生会新媒体中心主任许缤月    

 

影片《我和我的祖国》选材自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间的七个重大历史事件,聚焦于大时代背景下的小人物。七个小片段中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相遇》。为了研发原子弹,科研人员高远三年来与爱人没有任何联系;为了保护已有的成果,他不顾核辐射的危害冲进实验室关闭阀门。当蘑菇云冲上云霄时,他满含热泪地笑了。他为之奋斗一生的理想终实现,却失去了与爱人再次相遇的机会。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七十年栉风沐雨,七十年风雨兼程。无数像高远一样的先辈们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兢兢业业,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在风雨如磐的岁月里,任凭再大的灾难降临,中国始终高昂着头颅,在逆境中重生,在烈火中涅槃,在绝境中创造奇迹。生于中国,吾爱吾国。这是一个美丽年轻的国度,在这个国度每天都在有奇迹诞生。她和平安稳,她青春洋溢。她,一直在梦想的道路上奔跑,从未停歇。  

——团委学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副部长付禛婧    

 

“七十年栉风沐雨,七十载风雨同在。”看完电影的第一感觉便是如此。  

其实我并没有把它当作一部电影来看,相反,我更认为这是对那些鲜为人知的历史的转述,它展现的是七十年来祖国的高速发展与祖国建设者的密不可分。新中国的第一面国旗不是简简单单的一个电动按钮,更是无数后勤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大漠中的原子弹不单单是人民日报的头条,更是无数科研工作者的大无畏精神;奥运赛场上的三连冠不单单是中国女排的荣耀,更是全体中国人的无上光荣;香港回归时五星红旗的升起不单单是零分零秒的承诺,更是各界人士的一丝不苟;奥运鸟巢的宏伟壮观不单单是全体国人的热情欢呼,更是建设工人们的由衷骄傲;大草原上的白昼流星不单单是两个年轻人的不断追寻,更是无数人改造脱贫路上的引导;阅兵场上的飞机不单单是展翅翱翔的雄鹰,更是无数飞行员日日夜夜的坚持不懈。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不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在祖国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位祖国建设者的心里,永远都会响着这首嘹亮的歌曲。      

——团委学生会学术实践部副部长夏聂    

 

今年国庆氛围似乎格外浓烈,也许是70周年大庆的原因,也许是因为我在祖国的首都的原因,也许是我参加了群众方阵的原因。但各种原因累加,构成的是格外喜庆,格外兴奋和异常的深感爱国,与国同庆的欢欣鼓舞,以国为傲的自信自强。  

而就在今年,一个电影,是那么深入人心,用七个情景,展现一个个中国人的砥砺前行和我们祖国的奋斗历史,它就是《我和我的祖国》。这个电影中的七个场景,每一个都从一个人着手,讲述个人与祖国的关系和个人对祖国的热爱与建设事业的贡献。整个电影不仅从时间轴上展现出祖国的日渐强大,同时也向我们清晰的描述了个人的事业建设与国家发展建设之间的相促相成,此时也有一个声音告诉我们,我们也要将自己的事业做精致,为祖国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公共管理研究会秘书处部长兰林芳    

 

国庆之际上映的《我和我的祖国》这部电影,名为献礼片,但是在保留了常规献礼片恢宏大气的格局之外,还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来发生的经典大事件背后的小人物融入时代背景,以普通人的视角带领观众去体味历史故事中蕴含的荡气回肠和笑泪纵横。  

七个导演用风格迥异的镜头记录了七件深深印刻在新中国历史上的经典大事件。从前夜到护航,从1949年到2016年,拍摄手法各有千秋,然而从情怀上讲,每个故事都是满分,  几个故事中我最喜欢前夜。  

从庄严的开国大典到微小的电动升旗装置的阻断球,从精密无误的设计图到热情的街坊邻居凑的红绸与金属,从紧锣密鼓排练的人群到奔向广场修理旗杆的匆忙身影。盛大典礼前的筹备工作中的细微之处在夜色中被不断放大,展示出一幅有情有义、鲜活生动的画卷,让人仿佛亲历了一场真的庆典,亲眼见证了一个崭新的国家的崛起,当旗帜成功升到顶端时,自豪感和喜悦感也随之达到顶点。  

这七个故事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经典事件和背后的小人物紧密联系起来,体现了国家的每一次进步、每一项成就都是背后默默为之奉献的小人物的努力堆砌起来的,国家与人民紧密相连、荣辱与共。一幅幅时代鲜明的画面以及故事里那些琐碎的、细微的、具象的片段,让人感到过往的历史仍旧触手可及。我想,这部献礼片的意义也在于此。革命建设者的精神风貌也会鼓舞着后代的我们,要始终保有奉献精神和使命感,回顾历史沧桑里的况味,拾起家国情怀,积极投身到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中去。  

——公共管理研究会秘书处副部长张梦瑾    

   

影片中短短七个小故事,旧时光,新视角,小人物,大时代,道不尽70年的家国情怀。70年,道路曲折,前路艰辛,虽历沧桑巨变,历史尘烟轮转,但不变的是——“我和我的祖国,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海的赤子,海是浪的依托。”本次主题观影活动有力地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让大家更深刻地认识到祖国日益强大离不开我们每一朵“浪花”的付出,时代风云起,吾辈更应当风立!青年人当与历史并肩,汇浪花成磅礴之海,这才是真正的“我”和我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