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举行18级新生年级会

[发布时间]:2018-09-24[浏览次数]:

2018971830分,政府管理学院18级新生年级会于学院南路主教学楼303教室准时召开。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白云真老师出席年级会,会议由政府管理学院18级辅导员刘家琦老师主持。

刘家琦老师主持年级会

会议伊始,刘家琦老师向同学们介绍白云真老师,随后年级会正式开始,白云真老师从找准自己定位、掌握五个“心”两方面提出学院对政府管理学院18级新生的期许和要求。

白云真老师指出,同学们应该寻找到自己的目标,力争成为一个“完整的”人,中央财经大学学科尚未齐全,同学们更需要自己主动学习更多知识,公共管理、国际政治属于社会科学,是研究人的学问,需要对人际关系有深刻的认识;上大学最关键的是改变思维方式,同学们要学会用知识锻炼自己正确的思维方式。

白云真老师指导新生

政府管理学院的院训是“正气浩然,上善若水”,以立德树人为培养目标,培养学生时注重学生的品德和特质,因此也希望同学们不以物质为衡量自己的标准,要努力提高自己的品行。

白云真老师特别强调家庭教育,家庭对同学们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但家庭中最重要的不是钱和权,而是思想。白云真老师以曾国藩举例,说明方向对同学们的发展至关重要,因此同学们要学会以战略眼光看问题,培养终身学习能力和知识迁移能力。

白云真老师还强调教育载体的作用,讲道政府管理学院的教师以成为大师为目标,正在不断成长,同学们则应在接触老师的同时吸纳各个老师的优点,博采众长,最终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白云真老师指出,在政府管理学院,同学们还要培养自己的领导力,领导力既包括领导他人也包括领导自己,想要领导别人首先必须领导好自己。社会科学研究的是兴衰问题和寻求合作的问题,而在这方面懂得“为学”则是懂得“为政”,所以做领导必须懂得“天地君亲师”的道理。

白云真老师讲话

白云真老师讲的第二方面是五个“心”,即初心、放心、信心、同心和雄心。

首先是初心:同学们来到中财,意味着过去已经有一定程度的成功,但过去的成功不代表未来能成功。同学们必须始终坚持学习为主,重新确立志向,找准自己想过的生活,自己做出选择,在大学必须学会阅读和写作。

第二个“心”是放心,同学们要相信老师,相信自己的选择,坚定地走向未来。

第三个“心”是信心:信心一方面是对自己的自信,要善于找到并发扬自己的长处,找到自己的价值;另一方面是对自己专业的信心,要学会自己做出判断。

第四个“心”是同心:遇到事情不应抱怨、指责,必须理解老师以及其他人的难处,培养以同理心看待社会的习惯。

最后一个“心”是雄心:有足够大的愿望,以五个“大”为目标,即大领导、大商人、大学者、大家长、社会名流,要有不求回报做大贡献的意识,以领导者的身份用智慧创造价值。

新生认真听讲

白云真老师讲话结束后,刘家琦老师对白云真老师的讲话进行总结,白云真老师的讲话风趣而有内涵,能够让同学们在笑声中收获知识,是新生来到政府管理学院后非常有意义的一堂课。

随后,刘家琦老师向新生们讲解《学生管理规定》、《学籍管理规定》、《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帮助新生详细了解学校的基本规定,为今后大学生活的顺利奠定基础。紧接着,刘老师集中收发各新生入学需要处理的材料,并指导新生填写需要填写的材料,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刘家琦老师对新生提出期望

最后,刘老师给新生们提出自己发自内心的几点希望,即适应、包容、独立、礼貌、底线、责任、初心、参与。刘老师希望新生们能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在大学中不断快速成长,最终能成为一名有原则、有责任意识、有担当意识、积极主动不断进取的新时代青年。

这一场年级会,是政府管理学院18级新生的首次年级会,它能极大地帮助新生找到自己未来的方向。也希望政府管理学院18级新生,能如白云真老师所说,保持初心、待人放心、坚定信心、处事同心、怀抱雄心,不断以成为优秀的新时代青年为方向努力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