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政”防疫 | 云授课云学习,别有一番趣味!(一)

[发布时间]:2020-03-29[浏览次数]:

“政”防疫 | 云授课云学习,别有一番趣味!(一)

按照学校的部署和要求,政府管理学院贯彻“延期开学不停学”的指导思想,于217日全面启动在线教学。学院全体任课老师充分依托网络教学平台,根据具体的课程性质、教学内容等,因课制宜地选择多种授课模式,利用线上SPOC教学、速课、同步课堂等模式开展了在线教学活动,并与学生保持密切地沟通和联系,实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及时在网络平台发布课程相关信息和教学任务,根据教学进度和学习效果对课程资源进行更新、完善和维护,确保疫情期间线上教学高质量有序进行。

下面,让我们走近任课老师和同学们,看看他们对线上教学的看法吧~

行政管理系教授 崔晶老师: 

讲授课程;《公共管理学》《公共管理学科导引》

第一周我上了公共管理19-1班的《公共管理学》(33人)和公共管理大类19级四个班的《公共管理学科导引》(118人)。与线下教学相比,还是有不少感受:

关于教学模式方面:考虑到同学们的听课效果,我的线上教学采取了PPT+音频的速课模式。选择了这一模式后,教学计划有了三个最大的变化:(1)新的教学模式需要录制全新的教学音频,所以马上进行了音频录制,第一周两门课加起来录制了五节课的音频;(2)新的线上教学模式需要互动和讨论,因此重新设计了具体到每一节课的讨论问题,每节课都设计了三个讨论题目;(3)适应网络授课的新要求,教学大纲和方案进行了调整,并于上课前传到超星系统里供学生查阅。

c2bbb1a44ea487ba7f28379bff031bd


为确保与同学们的密切沟通,充分检验教学成果,我主要采取了以下三点措施:

1)上课时,先把本周课程的教学要求和时间安排同时用微信群和超星系统的“通知”功能进行消息通知。

2)然后用超星系统的“讨论”功能进行讨论,每节课设计三个讨论题目,在自学PPT和听音频的基础上,学生回答讨论题目,老师对于学生的回答和提问逐条进行回复。

3)教学成果的检验主要有:课前的签到、线上自学PPT+听音频(设置任务点)、课堂上的讨论发言。大多数学生在讨论区的讨论很用心,而且内容也比较丰富,有大段的讨论。

70f7959b8b83c2a69f03484aff83e17

开课前,我做了以下准备:

1)重新设计了适合线上教学的教学大纲,设计了每一节的讨论题目

2)录制每节课的教学音频,并和教学PPT一起上传至超星系统

3)按照学校的安排,在第一周上课前的215日,上午9:00-9:151100-1115,分别与两个班的学生进行了线上课程测试。

4)为了应对线上教学随时可能出现的网络拥堵等意外情况,两个教学班都事先建立了沟通的微信群。

183709323296a1226dc3b4e0e79bc13

从师生共处一堂到师生云端相见,我首先感觉网上相见很奇妙,在这样一个网上交流平台,很多不愿意发言的同学变得更加活跃,愿意参与讨论了;其次,学生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需要认真阅读教材和学习PPT,这样倒逼学生更加认真的读书学习。当然,互联网的相隔,加上网络不稳定,感觉课堂上面对面讲课会更加直接,老师的发挥在课堂上可能会更好。未来,我觉得线上和线下教学的结合可能是一种更好的选择和趋势。

19a446e6c75337b277e4c875b6c7dfc

第一周线上授课,有几个印象深刻和有趣特别的细节。课前已经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几次线上系统使用的学习,在超星系统和学习通APP上演练了无数次,上传了PPT和录好的音频,也做好了上课预案,本来以为一切已经准备就绪,但是真正上课那天,发现还是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情节。比如,本来以为学生自学后,老师在讨论区看学生的回答和回复他们的问题应该比较轻松,但是《公共管理导引》课有个学生在讨论区提出希望老师推荐一些适合大一学生阅读的公共管理类书目,于是我趁着课间赶紧在电脑上翻找之前曾经给学生列的一些书目,又觉得有些书目不适合作为本课程推荐,临时又增加了几条新的书目,但是还要找这些书目的出版信息。这样一来二去的,没想到竟然忙出了一头汗,但是看到那么多学生反馈的感谢信息,觉得累也值得。

de3850a3653616b793718734d42a3aa

 

行政管理系副教授 刘庆乐老师:

讲授课程:《公管政策》《政治学原理》《公共政策学前沿问题分析》

在接连完成两门本科生课程和一门研究生课程讲授后,在线教学给我最大的感受也是意料之内迎来许多挑战和困难,不过也算比较正常开展了起来。在正式开展线上教学前,我提前准备了多种预案:PPT加录音、录屏和引入慕课。线上教学给我的总体感觉是:第一,需要花费较大的时间和精力准备线上教学材料。仅仅引入慕课感觉还不够(感觉自己没有付出),慕课与教材体系有一定的差别,所以两个体系都需要提前准备充分。上课前,我会把慕课先听一遍,上课时也一起与学生再听一遍。另外,教材体系录播也得准备做好差异性衔接。因为需要搭配微信群聊进行讨论,所以课上课下的时间都会进行随时的线上答疑。第二,因为线上教学模式与课堂讲课还是存在较大差异,因为未采用直播(做过试验,效果不佳,感觉屏幕上的自己像只蝙蝠)等形式,线下我仿佛对着空气讲课,感觉少了线下授课的激情。第三,线上授课需要使用手机、电脑等多种电子设备,并且可能因为系统原因,签到功能有卡顿,需要给同学们随时开放签到。因为讲授课程较多,与学生互动也多,需要随时关注课程信息,对待学生学习问题也丝毫不敢松懈。希望之后能够逐渐适应线上教学模式,与同学们更加轻松的学习。

0d63677185763142b3d70a0d48ff60b

 

行政管理系副教授 刘燕老师

讲授课程:《公共管理学》

2020年春天这个特殊的防控疫情时期,我们在教务处和学院的统一部署安排下,以特殊的形式开课,进行网络教学。开课前虽然做了充分的准备和预案,但是毕竟第一次,各种情况都要预料到,当然教务处和学院领导考虑问题很周到,工作落实很到位,布置很细致,这样老师们开展起来就方便多啦。

我采取的教学形式是:预先布置讨论题+慕课+PPT讲义+视频资料+阅读文献+课堂讨论+课后答疑。课堂时间安排很充分,三节课课间半个小时没有休息,课后又延时了五十多分钟,回答同学们的问题。即便是在平台拥堵的时候,我们也没有耽误时间,马上借助微信进行了我们的课堂教学。即便在同学们下一节有课的情况下,也不影响他们的学习,他们可以回头找时间再来听讨论反馈或者看讨论细节。同学们对网络教学活动很配合,参与度很高,参加讨论很积极,发言很踊跃,对于学习内容态度也很认真。经过这次网络教学体验,我深刻感受到新时代同学们尊师重道的礼仪教养,宽广博大的胸襟眼界,深邃卓越的思考能力,克服困难的意志毅力,自律自觉的学习热情。

bf862f9a3154edf8cba8f51558b943e

 

城市管理系 那子晔老师

讲授课程:《城市管理专业英语》《城市设计基础》《城市规划与设计》(通识课)《未来城市》(通识课)

经过教务处组织的前期培训和学院指引,我开课前尝试了同步课堂、速课和PPT+音频三种方式,最终从保证不卡顿和文件量小、上传迅速的考虑,选用了PPT+音频的线上教学方式。

我有三点小小的体会:(1)“内容为王”。PPT+音频因为没有直播互动性强,同学们很容易“丢失”兴趣,我曾经受到一句话启发:“为什么2小时的电影你坐得住,一节课你坐不住?”所以我还是回到课件,重新整理知识点,调整教学节奏,争取在每5分钟出现一个“新”东西——新知识点/热点或新形式(视频或提出讨论),每个音频控制在10分钟左右,并抛出问题,配合网络时代的注意力漂移;(2)“海量资料”。依托网络教学的海量资源,我还搜索了最新的相关慕课(标记关注重点),包括学习通(超星)上的中英文资源,为感兴趣和想深入学习的同学提供了多种可能性,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实时提出或课后交流;(3)“个性化辅导”。针对英语课和设计课这些可能挖掘实践性的课程,还是希望每位同学都开口说,或针对每位同学提出的方案进行点评,平时在课堂上开展这样的活动比较浪费时间,同学们也容易对每人发言失去兴趣,线上教学后,改为每人提交作业(可以语音作业),起到每人都开口说的目的,又不浪费别的同学的时间。开展线上教学后,老师与学生的个性化交流更多了。总的来说,我感到自身还需要进一步挖掘网络教学的优势,更精心地准备课程内容,来迎接线上教学这个必然到来的时代趋势。

2c4e99a24715f52dfddcba1ac16b35b

c72e6fa9123dfd4f6b55d54658340af

a0cf02ccadee47284846cbf665ed043   332a470158c571296ddc1a753893c40

 

公共管理类19-1班周明迪

在线上授课过程中老师及时发布签到通知,并且会在上课的过程中在班级群聊、讨论区、微信群等及时与同学们交流,如果课程中出现任何技术上的问题会征求同学们的意见。对于检验教学成果,我们会在课堂中回答老师在讨论区发布的思考题,在课下会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并在超星平台上进行提交。

开课前检验自己电脑在登录平台时是否有问题,并且认真阅读每节课上课前老师对我们的一些建议与要求。

我认为师生云端相见体现了现在网络技术的发展之迅速,并且在课上有些不太明白的知识可以反复阅读老师为我们提供的资源来达到知识的深化。但在特殊时期还是希望早日战胜疫情,早日可以在教室里进行面对面的交谈

在这一周的上课过程中印象较为深刻的是看到有一些老师准备的非常详尽的学习资料足以看出这些老师对待这种线上教学的足够的重视与准备,而且负责的同时又不失风趣,让大家以一种积极的心态来学习。

 

公共管理类19-4班范家慧

受到疫情的影响,我们只能以线上的方式进行学习。我觉得这对自己来说是一种挑战,因为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也是一种自学的方式,需要在身边无人监督的情况下严格按照要求完成任务。

怀揣着希望和决心,我们开课了。线上的教学模式主要是观看视频或听音频,看PPT,然后向老师提出问题,和同学们一起讨论。这种模式下,大家每个人的参与度都提高了,因为是面对电脑,很多面授课由于不太确定或不好意思提出的问题和观点,我都敢于敲出来发给大家,也发给老师。另外,虽然无法面对面,但是小组合作、英语口语交流等任务我们还是可以通过微信群或其他软件完成的,所以我们的教学计划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

老师们除了在学习通的讨论区会与同学们交流外,还会在微信群中与同学们交流有关学习的一些问题。相比于线下学习,我们与老师课上和课下互动都增多了。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也感受到了老师的辛苦。老师们都非常的有耐心,运用超星系统、上传学习资料、回复每一条信息……正是有了老师的负责任和细心耐心,我们才能在家里也能正常学习。希望疫情能够尽快结束,我们能尽快在中财相见!

 

行政管理18班门晓婕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我们迎来了一个不平凡的新学期。为了这场战“疫”,来自天南海北的我们没有在中财的园子里如期相聚,而是选择了云端相见。

在开学前的预开课中,统计学老师发起了一个位置签到。我本以为这只是一个像以往课堂点名一样的签到,没想到老师是特地为了了解我们的位置:“我看咱们班有两位新疆的童鞋和一位西藏的小姐姐,请注意咱们的课是八点开始,可能对你们有点挑战。咱们班还有几个在湖北的小伙伴,你们要平安加油……”听到老师的话我才意识到——新疆的舍友曾向我们提到过,由于有几个小时的时差,他们在家都用新疆时间,早上北京时间八点上课时,他们那的天还是黑的吧;身处湖北的同学面对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和不便还要沉下心来学习,更是身心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大家距离很远,各地的情况千差万别,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都面临着不一样的挑战。但是,老师的关心鼓舞让我们振奋,对正式开课多了一份期待;同学们“一定会努力”的回应也给我们彼此带来了乐观的情绪。

217日早上,我很早起床,准备好听课用的设备,打开老师发给我们的电子教材和PPT,迎接新学期的第一课统计学。做了很多准备,却没想到八点一到,学习平台崩了。面对刷新一遍又一遍也没有用的屏幕,我有些不知所措。“大家不用急,我们先用微信讲课吧!之后我们还可以用腾讯课堂直播上课。”老师像定海神针一样,用从容又亲切的语音,把手忙脚乱的我们拉进了熟悉而有序的课堂。有了多平台、多模式的帮助,虽然隔着屏幕,距离千里,我仿佛又回到了教室,我之前的担心也一点点消失。

更让我们激动的体验是,我们与老师的学习互动不再局限在课堂内,下课后讨论、提问、答疑仍在继续。第一堂课结束后的晚些时候,在学习平台收到老师对我的问题细致的回复后,我豁然开朗,内心也充满感动。

新的学期,我们云端相见,虽然相距千里,却好似同窗。云端的课堂拉近了我们心的距离,只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我们能打破现实的距离,重聚校园!

 

国际政治18班谭纪婷

在网络教学的过程中,实在发生了太多有趣的故事。为了给同学们留下独特印象,《线性代数》的陈静老师在和同学们的第一次见面时特意换上了鲜亮的红色毛衣;为了方便在家中学习没有课本教材的同学们,阿力米来同学热心地为大家搜集了电子课本的资料;《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钟俊平老师在亲切地和同学们交流时还准备了有趣的图片和表情包;为了保证线性代数课的学习效果,城管18的学习委员王雨琪同学用语音一句一句教同学做题……一桩桩小事都为我们的线上课堂带来了更多温暖,除此之外,还发生了马栋同学由于在切换学习页面和签到页面时过于着急而摔碎了手机屏幕这样的令人捧腹的小插曲。

总而言之,第一周网络课堂教学结束后,无论是老师们充满无奈地变身网络主播但依然认真尽责地准备、上课,还是同学们吐槽系统不够稳定但依然按时且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所有课程任务都让我感触颇深。

吹灭读书灯,一身都是月。关闭网课平台,你看,春天已经来了。

 

行政管理17班刘阳

由于疫情的原因,此次开学不得已推迟,同学只能通过网课的方式来学习当前课程。目前第一周的教学已经结束,课程安排和计划与正常上课大体一致,教师在线上上课,在群聊里让同学参与讨论,这样每个人的发言都会有文字记录并且每个同学都能看到,而且网络教学与面对面上课不同,因为不是当面教学,有些同学可能会在课堂上比较“害羞”而很少参与课程互动,但是网课中学生课堂的互动情况明显改善,平时不经常发言的同学也能参与到课堂的讨论中来,而且老师的语言魅力也非常吸引人,我认为第一周的网课是比较成功的,但是也存在一些美中不足,例如学习通软件的承载能力太差,多人同时上课时,常常卡的一动不动,建议用微信或者QQ这类承载能力较好的软件,大家可以同时在线,通过群聊语音听老师授课,这样可能效果更好。

在第一周的网课中我认为张剑老师的做法非常好,在QQ上进行语音授课,采用发红包点名签到的方式,活越课堂的气氛,同学们可以在群聊里分享自己的看法,回答老师的问题,进行讨论,也可以在群语音中点名回答问题,让同学参与课堂的互动中,提高同学的积极性和学习效率,我认为这种方式比单纯的听慕课视频然后再讨论更加有效率,教师能很好的把握学生的学习状态和进度。我认为这是一种不错的网课教学方式。

 

城市管理17班杨航

在本次线上教学活动中,我所选的课程基本均按照教学计划正常开展,采取录播、PPT、微信语音、QQ电话会议等方式顺利进行。在线上授课过程中,老师们通过微信群及时与我们沟通,或通过QQ电话会议实现全班实时通话,同学在线作答,增进了师生之间的密切沟通,并通过学习通布置课后作业检验教学成果。老师在学习通上传的PPT课件以及学习资料为我们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提供了保障,是一个较为便利的资料共享平台。从师生共处一堂到师生云端相见,我的感受是老师提供的录播视频可以针对未理解的知识点反复观看,是很好的教学资源。

 

政府管理学院2019级学术研 景欣

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特殊时期,在学校和学院的统一部署和精心组织下,217日我们如期开始了春季学期的在线学习。

在一周的线上学习中,让我记忆尤为深刻的是赵景华老师和李宇环老师的《公共部门战略管理理论与实践》这门课。课前,老师将录制好的课程视频、课件与阅读文献上传至教学平台并布置讨论问题,上课时与同学们充分进行在线互动,及时答疑解惑。课程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老师结合具体案例引导我们对课程问题进行深入思考,让我们做到学以致用,使我受益匪浅。

线上教学对于我来说是一次新的尝试和体验,由于是第一次接触在线授课的教学形式,开课前我有些紧张和担心,但是学院通过开展预授课、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帮助我们了解在线平台的使用方法,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并做好网络拥堵的应急预案。学校和学院多措并举,保证了在线教学的有序开展,也使我从开始的迷茫到现在能够真正利用好在线教学平台学有所获。

疫情虽然挡住了返校的路途,但无法阻挡学习的脚步,在学校和学院的统一领导下,在老师们的精心讲解中,我相信我们能够上好每一门课,高质量完成本学期的课程学习。

 

c89b0d419fe22bda53d0cd0807008bc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每个人都在尽力尝试着不同的方式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如今网课上线,停课不停学,我们更应该做到绝对自律,不放松一丝一毫。同时,我们更应明白,保障如今线上教学有序进行的背后是无数个辛勤的老师们,不停备课,不断尝试,只为能给我们一个高质量课堂。老师,您辛苦了!云端相约,教学相长;师恩难忘,唯以佳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