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18级主题团日活动回顾

[发布时间]:2019-04-24[浏览次数]: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为激励和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我院18级各团支部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在学院团委以及“芮+”导师的指导下,相继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团日活动。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吧!  

一.公管18-1团支部  

2019417日,公共管理类18-1团支部在主教215开展了“青春立初心·学习宣讲”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家梅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团员们带来了精彩讲授,鼓励当代新青年要学习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学习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                                                                                                                          

                                                                                                                                                                                                                                                                                                                                                                                               

                                                                                                                                                                                                                                                                                                                                                                                                                                                                                                                                                                                                                                                                                                                                                                                       

  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家梅老师为团员授课  

 

2019418日,公共管理类18-1团支部开展“青春在行动·志愿公益”活动。支部团员在校园内联名悬挂了环保横幅,并身体力行地捡起校园里的垃圾,倡导全校同学为维护良好的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全体合影  

 

除此之外,公共管理类18-1团支部还召开了“青春立初心·我心中的榜样”演讲活动暨“青春发新声·线上团日”活动。支部团员积极参与,以演讲的形式向大家讲述自己心中的榜样。公共管理类18-1团支部对优秀演讲的录音和演讲稿进行了整理,并以推送的形式发布在本支部的公众号上,供广大团员学习。  

 

二.公管18-2团支部  

 

2019320日下午2点,公共管理类18-2团支部在主教201召开“团旗飘飘,政声入心”团旗下演讲活动。全体合唱团歌、在团旗下宣誓后,三位优秀团员代表杨焜淇、周舟、龙景熠上台,分别围绕端正入党动机、重温五四历史、学习五四精神展开演讲。  

 

   

 

团员同学代表发言  

 

2019320日下午2点半,公共管理类18-2团支部特邀李海明老师于主教201为同学们讲授了一堂干货满满的党史课。经此一课,支部团员对中国共产党党史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李海明老师授课  

 

2019327日,公共管理类18-2团支部举办“垃圾入桶,文明伴我”公益活动。全员集体出动,捡起分散于校园内的垃圾,并让它们安然归家!  

 

2019412日,公共管理类18-2团支部红色祝福征集活动正式开始。此次活动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央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为背景,鼓励全体团员写下对于祖国和学校的祝福。  

 

2019420日,公共管理类18-2团支部在主教112举办“书韵飘香,人文昌瑞”读书分享会。十余位团员相继发言,交流、分享读书心得,在老师的引导下深入思考,积累知识,提升自我。  

 

公共管理类18-2团支部举办的唱响红歌活动吸引了众多支部团员参加,他们纷纷以小组或个人为单位提交了红歌作品,用歌声表达红色情怀。  

 

三.公管18-3团支部  

 

201945日,公共管理类18-3团支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家梅老师和班主任王伟老师两位党员主持召开“青年在学习,党员话两会”学习宣讲主题团日活动。朱家梅老师为团员们讲述了五四运动的背景、经过、意义等,王伟老师从专业的角度分析了两会热点。  

 

   

 

王伟老师授课  

 

2019416日,公共管理类18-3团支部启动“青春随手拍,我来发现美”活动。团员们录制了精彩的短视频,记录生活中的美好,并发布在支部特色品牌“政三儿”公众号上。  

 

2019417日,公共管理类18-3团支部举办“精品诵读,读书分享”主题团日活动,得到了支部团员的积极响应。顾越、石涛、苏比努尔、牛楚原同学踊跃上台,与大家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  

 

   

 

团员分享阅读心得  

 

公共管理类18-3团支部还开展了“文化漂流,共建书角”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团支部所有宿舍建立了各具特色的宿舍书角,反馈良好,既促进宿舍成员平时进行读书分享、增进感情,又有助于团员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    

 

   

 

宿舍书角  

 

2019417日,公共管理类18-3团支部在支部公众号上推出“传承有我,青春发声”主题微团课,为团员们简明介绍了“一二·九运动”,激发起团员们的爱国热情,号召支部团员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四.国政18团支部  

 

2019411日下午,国际政治18团支部“青春立初心·学习宣讲”团日活动在中财大厦三层案例教室11顺利召开。团员们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团知识竞赛,画团徽、唱团歌,互相介绍经典书目,分析时政热点,共同思考共同进步。  

 

   

 

团知识竞赛  

 

2019415日,国际政治18团支部举行了“青春发新声”团日活动,张旗老师、邹玥学姐受邀出席。张旗老师针对团员在专业学习中的问题给予了解答与建议,邹玥学姐结合自身经历,专业而不失风趣地向大家介绍“互联网+团”的相关知识。  

 

2019417日早上10点,国际政治18团支部在中财大厦楼下开展以摆自行车为主要内容的“青春在行动·志愿公益”主题团日活动。各位团员通过义务摆放不规范停放自行车切实感受到了携手共创美好校园环境的重要性,也学会了感恩每一位使校园变得更加美好的劳动者。  

 

   

 

团员摆放不规范停放自行车  

 

总体来看,我院2018级各支部在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团日活动的过程中,态度认真,准备充分,落实到位。系列主题团日活动顺利进行并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效果,既促进了“芮+”计划的深入落实,又助推了2018级各支部的支部建设,更提升了广大团员的思想境界。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团员,我们应当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怀爱国热情,矢志投身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  

 

 

18级团支书心得感悟:  

 

1.公共管理类18-1团支书王战: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我们公共管理类18-1团支部开展了“青春立初心·学习宣讲”“青春发新声·线上团日”“青春在行动·志愿公益”等多项活动,使团员们对五四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与感悟。  

 

“青春立初心·学习宣讲”活动开展青年团员宣讲交流活动,邀请青年典型讲述身边榜样奋斗故事,形成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线上文化作品,宣传英雄品质,弘扬民族精神。活动还邀请了专家学者围绕奋斗故事、国史团史及形势政策开展讲座,团员们也深刻理解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内涵与精神。  

 

“青春在行动·志愿公益”活动组织团员联名悬挂横幅,倡导全校同学共同守护学校环境,为创造良好校园形象和生活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激发基层团支部倾听青年声音、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学习生活。  

 

“青春发新声·线上团日”活动录制《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小视频及五四主题微团课,通过组织鼓励的方式同时也是青少年更容易接受的潮流方式,多种线上平台多媒体齐发力,向团员们更好的传递传统经典。  

 

正值五四百年,本次活动紧扣时代主题,发挥了基层团组织在思想引领、舆论引导及信息沟通中的重要作用,是一次意义深远、不可多得的团日活动。  

 


 

2. 公共管理类18-2团支书胡东:  

 

团日活动是大学生思想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是针对大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更是帮助大学生体智美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  

 

这几次团日活动充分体现了每个同学的热情,调动了同学们的融入集体活动的积极性,充分体现我班同学的团结意识,具有强有力的凝聚力。  

 

本次团日活动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积极号召大学生向党靠近,乐于奉献,艰苦奋斗,做一名有思想,有修养,有上进心的人。本次活动的形式活泼,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每个学生都可以从自身的实践出发选择和参与到各种各样的活动中去,是同学们都能够各尽其能,使得活动呈现多样化。例如:“唱红歌”比赛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陶冶着情操,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又如“文明校园志愿维护清洁”活动,大家深入到校园里的各个角落,将垃圾归入其应去的地方。  

 

本次团日活动不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而且也让每位同学受益匪浅,同时,自己的切身实践也让自己的思想趋向于完美,我们的特长也展示给同学们,增进了同学们对自身的了解,让每位同学都感受到了集体的凝聚力,积极融入公共管理类18-2团支部的大集体中,我们感受着同一份欢乐,我们陶冶着同一份节操,校园生活赋予了我们完美的生命价值,文明规范着我们正确的行为准则,我们的生活活泼而又有韵味。  

 

 

3. 公共管理类18-3团支书胡立涛:  

 

首先,作为18-3团支部“政三儿”团支书,负责并主持了本支部系列团日活动,我感到十分荣幸,并要在此感谢本支部两位“芮+”导师的指导与支部同学的积极配合。本支部系列团日活动的顺利开展并取得良好效果,离不开各位同仁的配合。  

 

回想一百年前那群满怀热血的学生进行的五四运动,那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的五四精神,至今还对广大青年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结合今年正值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纪念,本支部结合五四精神与当今新时代精神,共举办了五个团日活动,分别是“青年在学习,党员话两会”党员老师五四学习宣讲会、“精品诵读,你说我话”红色书籍阅读活动、“文化漂流,共建书角”宿舍书角建设活动、“传承有我,青春发声”青春微团课活动、“青春随手拍,我来发现美”创新团日活动。  

 

毫无疑问,系列主题团日活动使得支部团员们加强了品德修养、增长了知识见识,更有助于培养团员的公益分享的志愿精神;充分发挥发挥共青团新媒体在思想引领、舆论引导、信息沟通中的重要作用。  

 


 

4. 国际政治18团支书姚紫雯:  

 

泱泱华夏,巨龙腾飞,一个新中国的崛起,离不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奋斗。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我们开展了系列主题团日活动。  

 

了解党团历史,我们知道了先烈们的奋斗历程,用鲜血换来的生活需要我们珍惜。在团员们画团徽,唱团歌的时候,大家更加了解了身为一名共青团员的义务和责任。张旗老师为我们讲解了中国对外外交政策,以及一些国家的成就。我们不再是100年前那个任列强瓜分的中国,只不过就是这100年,中国以令世界震惊的速度崛起,成为外交大国。学姐也为我们推荐了“互联网+团”的应用,在丰富同学们生活的同时将党团知识融入其中,提高同学们的思想觉悟。在之后摆自行车的志愿服务中,团员们积极参与,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建设更好的校园做出贡献。  

 

系列主题团日活动让大家更加了解党团历史,也让大家体会到了团结与奉献,为建设一个更好的校园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