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举办“公共管理:专业学习与成长境界”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3-29[浏览次数]:

2019327日下午2点,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赵景华教授在主教308室为2018级全体本科生作题为“公共管理:专业学习与成长境界”的专题演讲,院团委副书记、2018级辅导员刘家琦老师主持此次讲座。

赵院长首先从当今学术发展趋势指出公共管理作为一门年轻的学科,正处于蓬勃发展的时间节点。他鼓励全体学生以国家战略和学科发展趋势为指引,积极投入公共管理事业,为此注入自己的青春之力。

赵院长倾情讲授

接着,赵院长介绍了公共管理的研究方向与研究主题。赵院长通过模型图的方式从政府、人、企业、市场、银行这五个主体两两之间的双向关系让同学们理解在中国国民经济的运行中不同学科发挥的作用。赵院长讲到,公共管理作为管理学下属的一级学科,探讨政府管理,却又不应局限于政府这一方主体;公共管理专业要以政府为研究核心,探讨市场经济下的多方关系与纽带,致力于国民经济管理中政府如何更好发挥自身作用的研究。赵院长对于公共管理的解读,让在场的同学们对于所学专业有了更深入的战略性、全局性的认识,使同学们深刻领悟到将来作为公共管理人才所应承担的使命与责任。

赵院长讲解境界五观模型

在成长境界方面,赵院长提到,不同的境界会造就不同的格局,牵引着不同的选择方向,最终区分出成就的大小。赵院长创造性地提出了“境界五观”的概念,即历史观、国际观、战略观、科学观、创新观,并告诫同学们要树立创造性思维,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从而成为更加务实、更加优异的公共管理人才。

在历史观方面,赵院长博古通今,旁征博引,以鸿蒙初辟时进化、劳动对于原始人民的蜕变进步作用以及文化构成的先进性这三个“进”阐述公共管理的历史渊源,提倡同学们从历史中溯源,巩固历史知识,以史为镜,以史为师,古为今用,以贯通古今的历史观指导新时代下的公共管理问题研究。

在战略观方面,赵院长提出要从“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这两个维度入手,鼓励全体学生应当树立起战略管理的思维和长远意识,探究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科学策略。院长以当今国际竞争背景为例,分析美国当今的优势源于其在军事、技术、货币、工业制造方面的全面领先,强调了战略最根本的是三点:自强、联盟、避免危机,论证了战略观举足轻重的关键性。

在国际观方面,赵院长将市场主体划分为国际市场领先者、市场挑战者、市场跟随者、市场补缺者。随后,赵院长从当今中国在产业领域、汽车、能源信息与通信的优势品牌地位及其在经济实力上的体现启示同学们要树立国际视野,拓宽自我认知。

在科学观方面,赵院长带领大家回忆了公共管理理论与实践行进的历史,着重讲述了新公共管理运动这场“重塑政府”、“再造公共部门”的管理革命,呼吁政管学子要立足于中国实际、立足于中国管理实践,不迷信权威,不拘泥于课本教材,要敢于批判、独立思考。

在创新观方面,赵院长强调,创新是发展的源泉动力,创新本身就是一种战略。赵院长以国有企业为案例详细解读了“自强、联盟与避免危机”:在自强上,院长以国有企业改革方向由“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向“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为例,指出自强最根本的就是要有核心竞争力;其次,院长又介绍了越来越多的国有企业吸收实力强的有活力的民营企业这一国家经济走势,再次强调了学会联盟的重要性;最后,院长指出国有企业的底线是国家安全,强调要避免危机就一定要守住底线、不触红线。

与会同学认真听讲

最后,院长与同学们探讨了公共价值模型。院长以哈佛大学教授的公共管理理论为例,分析当今新时代下的公共管理学科发展情况,阐述如今公共管理的不良现状,并综合提出了三种管理——使命管理、政治管理和经营管理。这个三角模型不仅与一个人的道德使命感、知识结构和社会关系关系重大,同时也涉及到个人与组织、政府与社会的多边关系。赵院长诚挚希望同学们以此模型为指引,从现在开始,抛弃功利化思想,反对弄虚作假,以公共价值为自身行动的指南和重心,以担时代己任,以树超越格局,真正成为一个有利于世界和他人的人。

刘家琦老师总结本次讲座

树影斑驳,斜阳余晖,赵院长精彩的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让人意犹未尽、回味无穷。同学们纷纷表示深受鞭策、受用良多。赵院长的倾情讲授为同学们指明未来的光明大道,让同学们明确了作为政府管理人的道德自觉与专业要求,实现了对同学们的价值引领、思想引领和境界引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相信政府管理学院的莘莘学子定当不负院长嘱托,勇担属于政府管理人的时代责任,厚植政府管理人的情怀和格局,成为新时代的追梦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征程中奋发有为、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