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召开2018年本科生班主任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8-09-24[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班主任队伍的规范化、科学化建设,919日下午,政府管理学院在中财大厦932会议室召开2018年本科生班主任工作会议。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白云真主持,院党委书记吕丽、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小林、全体本科生班主任、辅导员代表李莎莉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吕丽书记向全体参会人员介绍了新加入本科生班主任队伍的新教工张旗,张旗老师表示非常荣幸加入中财政管大家庭,并希望在大家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尽快适应和胜任班主任角色。

随后,吕丽书记对各位本科生班主任过去一年的辛勤付出表达了诚挚的感谢,简要总结了我院2017-2018学年本科生班主任工作,并指出了本科生班主任工作面临的挑战和今后的重点任务。吕书记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在本科大类招生的背景下,学院本科生班主任工作整合“党建+思政+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模块,立足于人才培养方案,根据学生不同成长阶段特点,因材施教、因段施策,育人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吕丽书记分析了“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班主任队伍所面临的挑战,指出学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把班主任队伍作为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的中坚力量,强调全院班主任要站位新时代,做到“用心担当”、“用情感染”和“用力作为”。

吕丽书记讲话

紧接着,白云真副书记解读了对新修订的《政府管理学院班主任工作职责和要求》,重点强调了班主任工作职责重点是培养学生专业兴趣和学习能力、疏导学生心理问题、精准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同时各专业间需树立整体意识,充分发挥各专业优势和特点,增强学院学生培养向心力。

白云真副书记讲话

随后进行了优秀班主任工作经验分享和交流环节。公管16班主任王文娟总结了通过抓学风、学习、学术提升学生竞争力的工作方法;行管15班主任张剑分享了“当下和远期的结合,共性和个性的结合”的工作方式;国政16班主任张云雷则表示主要通过与学生沟通的方式解决问题。在探讨班主任工作难点时,王文娟老师提出了专业教育、考研报录比、课堂学习纪律等重点问题;张剑老师则表示需加强与个别学生的沟通。各位老师的分享情真意切,饱含了对学生的责任和感情。

班主任代表发言

另外, 2015级辅导员李莎莉代表辅导员对各位班主任的辛勤工作表示了感谢,并希望各位班主任在学生培养同一目标下,相互支持,协同做好学业、心理、就业等重点问题。

会议最后,吕丽书记表示,班主任是学校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学校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各位班主任按照岗位职责和要求,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紧密结合,创造性地开展育人工作,引导学生全面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