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第八届校园礼仪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7-11-30[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8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第八届校园礼仪大赛决赛在沙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金色大厅举办。本届大赛是学习贯彻宣传十九大重要举措,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文化为竞赛内容,以礼仪问题为导向,旨在增强中财学子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力求达到以礼化人、以礼育人的良好效果。

礼仪大赛决赛现场

本次大赛由政府管理学院和社会与心理学院联合主办,“与世界对话”德育示范基地和“书香社心”德育示范基地联合承办。经过初赛和复赛的激烈竞争,6支代表队脱颖而出并晋级总决赛。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吕丽研究员和社会与心理学院党委书记杨琼研究员出席大赛。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刘晓勤研究员、校团委副书记王艺老师、政府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白云真副教授、政府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副主任江涛副教授、校礼宾部负责人朱筠晔同学担任大赛的评委。

本届礼仪大赛总决赛的环节设置既继承传统,亦有所创新。第一环节是形象展示。六组选手们围绕校园重要场所礼仪进行情景模拟,展示图书馆、教室、教师办公室等特定情景下的走姿、站姿、坐姿等标准礼仪动作,同时对队伍进行简短而富有特色的自我介绍。通过精彩的情景再现,将校园中的礼仪生动形象地展示给在场观众。

禾和尾队形象展示                         包子队形象展示

作为对礼仪基本知识考察的大赛,紧接着便进行到快速问答环节。在这一环节中,每组队伍需选派一名选手回答一组题目,每组共有15道题,选手们要在规定的时间作答题目,答题的数目越多分数越高。机智应答,唇枪舌剑,选手们在举手投足展现中财学子深厚文化底蕴和对礼仪知识的深刻理解,同时也将比赛推向了高潮。

政有此礼队选手作答                   包子队选手作答

第三环节是有趣而刺激的情景纠错,所有队伍需观看三段情景短片并记下其中的若干礼仪错处,在影片结束后用抢答器抢得答题机会。这个环节旨在考验团队合作能力与细心程度,同时还有必不可少的反应速度。在紧张激烈的氛围中,各团队齐心协力找出了许多影片中演示的错误和不规范礼仪行为,甚至许多原题答案中没给出的细节之处也被团队发现,大大提升了比赛的实际效果。

在经历了三轮激烈的角逐后,就到了观众互动环节。台下的观众们十分积极地参与互动,踊跃发言,活跃了场上气氛。

情景纠错环节                        观众互动环节

观众的欢歌笑语将比赛推向了尾声,最后一个环节是即兴演讲。每组依次选择一道演讲主题,并在短暂准备后,派出一名代表进行2分钟的即兴演讲。本环节不仅考验了选手们的应变能力与思维深度,同时还考察了演讲者的礼仪展现,他们在台上的姿态,最直接地体现出他们是已将所掌握的礼仪知识付诸实践,还是只是“纸上谈兵”。

即兴演讲精彩片段

随后,政府管理学院国际政治系副主任江涛老师代表评委组对比赛进行了生动细致、深入浅出的点评。他称赞了各支队伍的精彩表现,对举办方的赛制创新作出了充分肯定,强调了中国作为礼仪之邦,重视礼仪文明的必要性。同时他也指出了参赛选手们的不足并表达了对今后礼仪大赛的殷切期望。

江涛老师点评

经过2个小时的较量,“政有礼”队以绝对的优势荣获团队一等奖,“乐仪队”和“四只松鼠队”获得团队二等奖,“包子队”、“禾和尾”队和“听风品茗”队获得团队三等奖,李如玉同学和刘雨舒同学也以精彩的表现荣获“优秀个人奖”。

颁奖仪式

致礼文明,绽放风采;这是我们的时代,这是我们的青春。在颁奖典礼悠扬的音乐中,中央财经大学第八届校园礼仪大赛决赛也圆满地落下了帷幕。这一大赛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为全校师生营造了一个积极向上,优雅文明的校园氛围,也为中财学子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有效发挥了育人功能。

礼仪大赛,我们明年再见!

参赛选手与评委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