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风采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学术研第一党支部赴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 开展“瞻仰无名英雄,缅怀革命先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30[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2021年5月29日,政府管理学院学术研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来到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瞻仰无名英雄,缅怀革命先烈。

在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毛泽东主席题词的巨幅景观墙下,支部副书记保津同志向我们介绍了无名英雄广场的历史背景和建设布局。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建成于2013年10月,以纪念1950年为解放台湾而牺牲在隐蔽战线上的一千余名革命先烈,这里见证着他们忠贞不渝、宁死不屈的英雄魂。“惊涛拍孤岛,碧波映天晓。虎穴藏忠魂,曙光迎来早”,正是毛主席对包括吴石在内的隐蔽战线功臣们的赞扬和肯定。

 

在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前合影

 

保津同志介绍广场建设背景

无名英雄纪念广场的花岗岩墙体以阴文镌刻着846名有名字可考的烈士。在广场内的英雄塑像和纪念碑前,全体同志向为实现祖国统一而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献花束、鞠躬默哀,并在党旗前庄严重温入党誓词。

 

 

党员同志向烈士们敬献花束,鞠躬默哀

 

党员同志们在党旗下庄严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在保津同志的深情讲述中,全体同志将时光回溯到几十年前的台湾,一起走进那段红色岁月,感受英雄先烈甘为无名、无畏奉献的革命精神。1949年前后,我军按照中央关于解放台湾的决策部署,秘密派遣1500余名干部入台。50年代初,由于叛徒出卖,岛内地下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大批地下党员被捕,1100余人被国民党当局公审并处决。这其中就有四座英雄雕像的原型——吴石同志、朱枫同志、陈宝仓同志和聂曦同志,他们以自己的生命诠释了对党的无限信仰和忠诚。

听完英雄们的事迹后,全体同志来到塑像背后,朗诵纪念碑文。无名英雄们“风萧水寒,旌霜履血,或成或败,或囚或殁,人不知之,乃至陨后无名”,然而“长河为咽,青山为证;岂曰无声?河山即名”。在烈日之下,同志们被无名英雄的事迹所深深触动。此时此刻,纪念那些为祖国统一而牺牲的无名英雄们,既是对英烈的告慰,对一段曾经的峥嵘岁月的缅怀,更是对今人和后人的激励和警醒。

 

党员同志们朗诵纪念碑文

活动最后,韩依依、吕明月和黄益达三位预备党员同志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韩依依同志听到这些英雄事迹深受触动,她感慨多少无名英雄为了祖国的伟大事业牺牲于海峡彼岸,甚至在牺牲后也无法回归祖国的怀抱,其家人、朋友也无从知晓其为祖国的付出和奉献。虎穴藏忠魂,不求功与名。正如碑文中所写,如今,这些无名英雄也“有了姓名”,他们的故事“也有了最好的结局”,那就是祖国的盛世繁华,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向他们致敬。黄益达同志谈到青山有幸埋忠骨,我们应该将个人理想同祖国理想相结合,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吕明月同志认为正是有了这些无名英雄,才有我们如今安逸祥和的生活我们身为当代青年,也应该继承这种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勇于承担的责任意识为国家、民族和人民奋斗终身。

 

预备党员韩依依、吕明月、黄益达同志发言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为实现祖国统一而英勇献身的隐蔽战线上的革命先烈坚定地守望心中的太阳,追求光明与和平,用生命照亮前进的路。他们的革命理想、高尚情操、献身精神,深深感动并激励着支部的每一位同志。我们要铭记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炽热信仰,在新时代勇担时代使命、不断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