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风采 >> 正文

牢记首都使命,把脉亦庄发展——资源与环境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25[浏览次数]:

   政府管理学院资源与环境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于1016日下午一点前往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牢记首都使命,把脉亦庄发展,旨在通过参观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情况,了解亦庄和大兴作为“三城一区”的南部支点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战略中的重要作用,认识目前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困难点,指导我支部的日常工作。本次活动由资源与环境管理系黄志基老师组织,政府管理学院城市管理17班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跟同参观。

 

 

活动合影

 

首先,我支部一行来到了北汽新能源参观,调研企业的发展情况。当地的企业接待负责人向我支部介绍了公司的品牌车型、发展方向以及科研创新情况。据了解,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世界500强企业北汽集团旗下的新能源公司,是国内纯电动乘用车产业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市场销量最大、用户覆盖面最广、品牌影响力最大的企业。公司现已形成立足我国、辐射全球的产业布局,是国内首个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首家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造、首批践行国有控股企业员工持股的新能源汽车企业,成为了制造型企业转型升级与国有企业改革创新的典范。随后黄志基老师和随行同学提问和了解了企业产业布局、选址原因、当地政府政策的支持等内容。

 

 

全体师生参观北汽新能源创新技术成果

 

第二站,我支部来到了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展览馆参观开发区的发展情况,了解开发区的历史、现在和未来的规划。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总体规划总面积为50.8平方公里,由科学规划的产业区、高配置的商务区及高品质的生活区构成,是北京重点发展的三个新城之一,定位为京津城际发展走廊上的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并承担疏解中心城人口的功能、聚集新的产业、带动区域发展的重任。针对未来的发展,工作人员向我支部一行介绍,亦庄开发区将建设“两带、七片、多中心”,即建立沿京津塘高速公路向东南方向协调发展的生活带、生产带,建立职住均衡、职住近接、同步成长的发展模式;核心区、河西区、路东区、亦庄枢纽站前综合区、马驹桥居住组团、物流基地、六环路路南区七片区共同协调发展;建立多个辐射区域、服务新城的城市公共中心,包括面向区域的亦庄枢纽站前综合服务中心、荣华路高端产业服务中心、凉水河滨水科技中心及六环路南区公共中心。

 

 

全体师生参观开发区管委会展厅

 

后,我支部与北京市规划委员会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副局长周千钧女士进行座谈。周副局长向我们介绍了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成立伊始、各个阶段的发展情况、品牌企业发展、开发区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她还特别指出,亦庄的无废发展是全国首屈一指的,真正做到了蔡奇书记提出的“宜业宜居”的要求。在介绍后,黄志基老师和随行同学与周副局长就亦庄的未来发展、当地产业情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周副局长表示,将与我院持续保持互动,期待双方能够有下一次深入交流的机会。

 

全体师生与周副局长进行座谈

 

通过本次活动,我支部深入了解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的现状和下一步的规划,对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战略使命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本次活动坚定了支部党员勤奋学习、扎实工作的斗志与决心,加深了对疏解非首都功能战略与自身专业相结合的认识,为将来助力首都发展做好实践基础。